新華網 正文
北京今年將推市區統一網上審批 通州區率先試點
2017-05-13 08:20:35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本市今年將推市區統一審批

  作為北京市市區統建共用網上審批工作唯一的試點地區,今年3月,通州區統一審批係統開始上線試運作,全區35家單位的437項行政審批事項在網上集中公示,首批17家單位的188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一口進”網上審批,讓辦事群眾不用再到處跑腿。今年年底前,全市所有區都將試點市區統建共用網上審批。

  通州區行政服務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之前每個區都有自己的網上行政審批係統,但和市級的審批係統網絡並沒有接軌,市和區裏兩個係統各自運作,在資訊共用和監管上很不方便。本市確定了通州區作為市區統建共用網上審批工作唯一試點地區,今年3月1日,通州區“統一審批係統(測試版)” 在北京市政務門戶網站“首都之窗-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上線試運作。

  據了解,通州區35家區級行政審批部門的437項行政審批辦理事項全部集中在“通州區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一次性告知,申請條件、申請材料、辦事流程、辦事時間、辦事地點、咨詢電話等所需辦事資訊在網上一目了然,辦事人不用再分別去搜尋相關部門的辦事網站。首批17家單位的188項行政審批事項實現了“一網暢通”網上審批。其中,區教委等6家單位部分事項實現了全流程審批,實現辦事指南、網上預約、網上申報、進度結果查詢等多項服務功能。辦事人可以自由選擇首都之窗、北京市政務服務大廳、通州政府官網任意方式登錄通州區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獲取相關審批內容。

  這位負責人介紹,通州區“統一審批係統”的運作縱向貫通了市區審批網絡,使市級審批平臺和區級審批平臺無縫對接,實現了市區審批平臺共用後臺,數據資訊實時共用,為全市建立“一張網”審批及市、區、鄉鎮(街道)、村(社區)四級審批服務體係建設提供了試點經驗。該負責人還表示,今年年底之前,這個試點將向全市所有區推廣。

  此外,通州區“統一審批係統”的運作橫向融通了各部門數據資訊,使全區各部門的審批資訊匯集到“統一審批係統”,部分實現了全區審批事項的數據共用,有利于下一步對審批資訊的綜合利用和對各部門審批行為的監管。通過審批事項梳理和審批事項的標準化錄入,促使各部門主動精簡、改善審批流程。

  為滿足辦事人對行政審批業務多樣化需求,通州區還將依托統建共用網上審批數據,建立集APP審批、智能一體審批終端等為特色的智能化立體審批模式,方便更多人通過手機上完成操作。(記者 李澤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 國務院印發《關于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的決定》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日前印發《關于進一步削減工商登記前置審批事項的決定》。
    2017-05-11 17:10:21
  • 北京三年取消調整千余項行政審批
    北京市先後10次取消調整行政審批1005項,徹底終結非行政許可審批,取消中介服務150項。大力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五證合一、一照一碼”,將158項許可證由前置改為後置。
    2017-05-08 07:59:14
  • 告別審批路上的來回奔波
    解決重復審批的問題,不讓群眾為一紙證明來回奔波,是資訊時代的必然要求。尋求以更好的治理能力、更主動的姿態服務群眾,不僅有利于建設一個和諧的社會,也有利于建設一個高效的社會。
    2017-04-14 09:06:12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5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