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德軍嚴查密謀恐襲的極右翼軍官 同夥已落網

2017年05月12日 09:33:07 來源: 新華社

    德國警方上月下旬逮捕一名試圖發動恐怖襲擊的極右翼軍官,本月9日一名該案同夥落網。兩人曾是同一駐地的戰友。

    這起案件引發公眾對于德國軍隊內部極右翼分子的關注。德國軍方已就此展開調查。國防部長烏爾蘇拉·馮德萊恩10日宣布,將開展全面軍隊改革,“從新兵到將軍”都不落下。

    【圖謀恐襲】

    3月26日,28歲陸軍中尉佛朗哥·A在德國南部城市哈默爾堡被捕。他的同夥、一名與佛朗哥“同鄉”的24歲學生同時被捕。

    初步跡象顯示,佛朗哥策劃發動“嚴重的恐怖襲擊”,襲擊對象為外國難民以及德國左翼政界人士。

    本月9日,27歲軍官馬克西米利安·T在德國西南部城鎮凱爾被捕。

    德國聯邦檢察官發言人弗勞克·克勒説,上述三名嫌疑人據信計劃襲擊“高級別政治家和公眾人物”,“死亡名單”上有德國前總統約阿希姆·高克、司法部長海科·馬斯。嫌疑人認為這些人支援了德國“失敗的難民政策”。

    按檢方的説法,這三人打算把恐襲罪名“嫁禍”給在德國尋求避難的人。

    自2015年以來,德國接收了超過100萬難民,這些人大多來自敘利亞、阿富汗、伊拉克。一些移民問題隨之出現。德國內政部數據顯示,德國2016年犯罪嫌疑人中,外國移民同比增加52.7%。與此同時,德國國內反移民組織的活動愈發活躍。

    【相互勾結】

    檢方説,馬克西米利安與佛朗哥都在德國聯邦國防軍服役,曾是同一駐地的戰友。媒體報道,兩人都曾參與一個網絡群聊,分享傳播極右翼思想的內容。

    佛朗哥先前被控在奧地利首都維也納的施韋夏特機場藏匿手槍。今年2月,他到機場的衛生間取回手槍時,被當地警方發現並逮捕。奧地利警方稍後釋放了佛朗哥,並將他的情況通報給德國警方。

    德國警方隨後在調查中發現,2015年底,一句阿拉伯語不會説的佛朗哥利用假身份在德國黑森州成功注冊為敘利亞難民。此後,他偶爾在難民營小住幾天,並領取難民救濟金。

    有幾次佛朗哥離開駐地時,馬克西米利安為他“圓謊”。此外,馬克西米利安寫了一份襲擊對象的名單,並且幫助佛朗哥獲得此前藏匿的手槍。

    檢方發言人克勒説,佛朗哥試圖以敘利亞難民的假身份實施襲擊,手槍是作案工具。“通過這種方式,三名嫌疑人計劃令這起襲擊與尋求避難者聯繫起來。”

    【落網之魚?】

    媒體報道,佛朗哥和馬克西米利安在軍中都曾出現過可疑行徑,只不過當時沒有被人深究。

    美聯社説,2014年,佛朗哥在參加軍官培訓時提交了一份論文,其中表達了“極右翼、種族主義”觀點,稱移民將導致西方文明結束。但他僅因此受到警告,未受處分。

    德國《明鏡》周刊報道,德軍軍事情報部門曾在2015年9月調查馬克西米利安。當時,一名戰友舉報馬克西米利安曾試圖雇用他襲擊外國人。這項調查最終因證據不足而不了了之。

    德國聯邦國防軍總監弗爾克爾·維克爾已經承諾在軍內全面調查極右翼團體。美聯社9日援引他的話報道,目前沒有證據表明極右翼思想在軍隊內部普遍存在。

    德新社報道,德國軍方正在所有軍營內搜查“納粹時代紀念品”。

    【全面整改】

    佛朗哥被捕後,國防部長馮德萊恩本月上旬取消前往美國的行程,留在德國調查這一引起廣泛關注的案件。

    上周,馮德萊恩與軍隊高層開會討論軍內出現極右翼分子的原因。她對媒體説:“為什麼有如此明顯極右翼觀點的人能夠繼續在德國聯邦國防軍中任職,我們要對此追究責任……當務之急是解決軍隊領導失職的問題。”

    德國總理安格拉·默克爾就這起案件對西德意志廣播電臺説,這是一起“令人難以置信”的極右翼事件。“國防部長沒有試圖將此事‘化小’,而是直面它,這麼做是對的。”“我們必須調查是否這樣的事情經常發生。”

    馮德萊恩10日告訴德國議會國防委員會,全面的軍隊改革即將展開,涉及人員“從新兵到將軍”一個不落。改革涉及軍隊領導層職能、紀律措施、軍隊政治教育等。(吳寶澍)(新華社特稿)

    編輯:劉憬杭

【糾錯】 [責任編輯: 張驕瀛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46129603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