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民航局要求加強無人機整治 建立軍地聯合監管機制
2017-05-13 08:00:02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民航局網站消息,12日,民航局召開無人駕駛航空器專項整治工作部署電視電話會,下發針對性的措施要求。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機場也在制定完善防止無人機幹擾運作的程式,聯繫地方政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各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全面鋪開。

  無人駕駛航空器(以下簡稱“無人機”)是近年來快速發展的新興産業,在技術和市場的共同推動下,無人機的數量和規模呈爆發式增長,在經濟社會各領域的應用日趨廣泛,但頻頻發生的無人機違規飛行不僅影響了民航正常運作,更威脅著國家安全和社會安全。

  近來,民航局機關各部門持續開展無人機管理工作,先後制定下發《民用無人機駕駛員管理規定》、《輕小無人機運作規定(試行)》、《民用無人駕駛航空器係統空中交通管理辦法》等規定規范,同時開展無人機駕駛員培訓機構和人員管理。民航局相關部門還下發了針對性的措施要求。各地區管理局、監管局、機場也在制定完善防止無人機幹擾運作的程式,聯繫地方政府建立聯防聯控機制,各項工作正在積極推進,全面鋪開。

  為進一步加強無人駕駛航空器管理,維護民航飛行安全和秩序,王志清提出五點要求:一要充分認清無人機管理的復雜嚴峻形勢。由于管理制度缺失、進入門檻低、運作管控難、查證處置難,當前無人機監管面臨重大挑戰,務必要對無人機管理保持清醒的認識。

  二要立即啟動做好專項整治工作。高度重視,堅決打贏,要站在整個民航發展的高度,站在確保航空運輸絕對安全的高度,以對人民生命財産高度負責的精神,以高度的責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專項工作治理當中去,要解決打贏專項整治這場硬仗,盡快遏制無人機幹擾民航運作多發、頻發的現狀;主動謀劃,密切配合,要深入開展民航牽頭的工作,積極配合各部門、各單位間的合作;急用先行,迅速行動,要進一步創新管理方法,加強行業內外聯動與宣傳動員,形成無人機治理合力;立足長遠,謀劃發展,要加強對無人機飛行對民航運作的研究與評估,積極探索創新管理方式,及時總結專項管理工作經驗,把好的管理機制、監管方法固化為規章制度,逐步建立無人機管控長效機制。

  三要做好無人機幹擾運作的防治和處置。各管理局、監管局、機場、空管單位要利用有效手段,做好無人機管控防治、處置工作。

  四要加快建立軍地聯合監管機制。重點要建立完善軍地聯管、空地聯動應急處置機制,確保一旦出現情況,能夠快速處置,最大程度降低對民航正常飛行秩序的影響,同時配合地方公安做好查處工作。

  五要抓好重大活動安全保障工作。民航各單位務必按照重大任務保障組織單位的要求,做好民航安全運輸保障工作,特別是無人機管控工作,防止因無人機幹擾造成危害飛行安全的事件發生。

  會議要求,民航各單位要認真領會,抓好貫徹落實無人駕駛航空器專項整治工作。進一步加強組織領導,自覺承擔起第一責任人職責,強化指導和把關作用;進一步加強制度建設,標本兼治,構建手段完備、科學規范、運作有效的無人機管控體係;進一步加強溝通協調,行業內要無縫銜接,清晰工作界限,形成聯防聯控、共同整治無人機違法違規活動的合力,對無人機産業實現全過程、全管理的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聶晨靜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雨後西湖
    雨後西湖
    風起雲湧東天山
    風起雲湧東天山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甘肅黃土高原近百畝牡丹競相綻放 遊人賞花遊園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貴州多地現日暈景象 美圖刷爆朋友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76501120965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