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雙胞胎兄弟上演軍營“龍虎鬥”

2017年05月12日 10:56:06 來源: 解放軍報

原標題:“山水”兄弟“龍虎鬥”

李永山(右)和李永水(左)參加單槓訓練。

李永水(左一)參加底盤修理訓練,李永山(中)為弟弟計時。

李永山(左)和李永水(右)為戰友宣講習主席係列重要講話精神。

李永山(左)和李永水(右)兄弟倆不僅齊立軍功,還雙雙被旅評為“十大先鋒人物”。父母作為特邀嘉賓,在表彰會上為他倆頒獎。

    “爺爺,俺給您報喜來了!”

    初夏時節,蒼松環繞的濟南市大峰山陵園,51歲的李淮珠激動地掏出一張照片和兩枚三等功獎章,敬獻到爺爺李洪勳的墓碑前。照片上的兩個小夥子身穿軍裝,胸挂軍功章,英姿颯爽。他們就是李淮珠的雙胞胎兒子李永山和李永水。

    “山水”相連,延續的是一個家族的紅色血脈。

    大峰山地區是著名的革命根據地。抗戰時期,李洪勳一家8人先後投身革命,他的兄弟中有2人壯烈犧牲。時光荏苒,家族的新一代李永山、李永水兄弟在聆聽先輩的革命故事中長大。2012年,從小就立志報國的兄弟倆從山東科技職業學院入伍,成為北部戰區陸軍某旅的戰士。

    傳承家族的紅色基因,兄弟倆在英雄部隊的沃土上茁壯成長,表現出比同齡人更堅定更成熟。他們將理論學習作為成長的階梯,哥哥李永山第一次參加旅理論考核就進了前十名;弟弟李永水也不甘示弱,他的新聞日評妙語連珠,深受戰友歡迎。

    如今,兄弟倆成為官兵們公認的理論學習達人,“山水組合”的名氣越來越大。作為旅裏的理論宣講員,他倆摸索出一係列官兵喜聞樂見的理論解讀模式,被官兵讚為“山水心相連,真理講不斷”。

    理論學習與傳播,為身邊戰友滋養拔節的同時,也為他們自己注入進步能量。入伍1年後,兄弟倆同時被推薦到院校學習,畢業後又一起分到修理連。兄弟倆互相鼓勵,彼此較量,在軍營上演了一出出“兄弟龍虎鬥”的好戲。

    李永山勤學苦練,很快成為裝甲底盤修理專業的“技術大拿”;李永水則主動拓寬業務能力,成功考取坦克一級駕駛員資格;兩人同時入選旅夜戰夜訓器材改進攻關小組,合力研制的汽車修理“窺探器”等輔助器材在全旅推廣。去年底,兄弟倆又攜手走上全旅“四會”教練員比武場,雙雙捧回優秀獎……

    永山和永水長相酷似,心意相通,爭強好勝的性格也如出一轍。5年的軍旅較量不分伯仲,兄弟倆相約繼續比拼。“我們來自革命家庭,紅色血脈將在我們身上流淌傳承!”他倆異口同聲地説,就連説話的聲音都像同一個人。(石敬德、韓成義、譚長俊)

    

【糾錯】 [責任編輯: 丁鵬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相關稿件

010020030330000000000000011100291296033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