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勞動者之“白衣天使”很忙
2017-04-29 08:53:2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實習生 楊怡然

  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的護士練就了徒手掰藥瓶的“絕活”。新華網 楊怡然(實習生) 攝

  天剛濛濛亮,北京大學首鋼醫院的護士就已經收拾妥當,走出家門。

  這是一雙怎樣的手?

  7:30,郝靜瑜準時開始第一輪病房巡視。隨後,便急匆匆地走進治療室開始配藥。

  “我們要抓緊時間配藥,很快就會為患者更換液體。這期間還要開早會、統一巡視病房、進行大交班,這就需要我們配藥特別麻利。”

  記者看到,年輕的護士們都是徒手掰斷瓶口,動作熟練。護士陳碩輕松地介紹:“砂輪會讓瓶口殘留玻璃渣,如果清理不幹凈會影響藥劑,這樣直接掰開可以保證沒有殘渣,效率也比較高。我剛工作半年,手上的口子已經不少了,今天早上又搞破一次。不過,熟練之後應該就沒什麼問題了。”

  護士程榮譽笑著補充道:“別看我們是姑娘,什麼都能幹,徒手掰玻璃瓶就不説了。現在人手有限,我們還要自己去取藥。經常幾十箱地往這裏運,早就成‘女漢子’了。”

  “看這‘皮糙肉厚’的手,都不好意思説自己是小姑娘。長時間使用消毒液,早就破壞了皮膚。其實,都有護手霜,一來根本沒時間抹;二來它滑膩膩的會影響工作。看看陳碩,敢説她那是90後的手嗎?”

  程榮譽順便把陳碩的手抬到記者面前。這是一雙怎樣的手啊,手背微微透著斑駁的紫紅色,紋路像是刻印在手背上,其間是裂開又愈合的白色皮膚。指關節上猩紅的傷口像一張張咧開的小嘴,隨著骨節的彎曲變大又變小。虎口處和食指關節處的老繭成為掰藥瓶的保護層,也遮蓋住了這雙手的主人的真實年齡。

  細節處見創新

  “開會!開會!”值晚班的護士在辦公室門口招呼所有人開早會,進行工作交接。“1床昨晚睡眠4小時,早晨5點多醒來再沒有入睡……體溫37度6,血壓、血氧正常,液體大概半小時後輸完,還未進食……6床昨夜老蹬被子,早晨坐在床邊,光腳踩在地上……13床狀況不太好,一夜未睡……”會議進行了10多分鐘,接著全科護士便開始集體巡房進行大交班。

  每進一個病房,護士們都會齊聲問候一句“早上好”。悅耳溫柔的女聲,似乎讓儀器工作時發出的機械聲都變得柔和不少,老人們也都高興地回應著,一些不能説話甚至還很虛弱的患者,也都努力地眨眨眼睛、點點頭。“爺爺!”“奶奶!”她們親切地呼喚著患者,摸摸他們的額頭,揉揉他們的手。

  “一些老人的依從性比較差,一不注意就會扯掉自己的胃管、腸管等。反覆插入管路對他們的身體傷害很大,所以我們想辦法讓他們不能接觸到管路。一開始,就是簡單用約束帶捆綁,但這樣總感覺不太‘人道’。後來我們和患者家屬一起琢磨,就發明瞭這種手套約束袋。手掌那面縫著老人們以前拍過的X光片,不會太重,還有一定的硬度,這樣一來,既不限制他們手部的活動,還能防止他們抓到自己的管路。很實用,而且還挺可愛的。”郝靜瑜説。

  治療室裏,郝靜瑜一邊配藥一邊介紹:“我們的患者屬于綜合疾病,需要的藥物種類比較復雜,幾乎每個病人都需要服用或者注射十幾種藥,于是我們就做了這些藥罐。用小罐子裝他們的藥品,寫明編號,很直觀,”

  “還有這樣的標簽膠帶,用顏色區分胃管、腸管和其他管路。以前只是文字區別,忙的時候很容易搞錯。所以我們就自己想辦法做了這樣的膠帶,顏色不一樣,絕對不會出錯。”

  護士們就這樣在工作中發現了很多問題,又不斷地創新,解決了這些看似很小影響卻不小的問題。

  溝通從心開始

  走進病房,郝靜瑜利索地換藥,同時向陪護人員了解病人情況。藥換好後,就開始檢查患者的管路、皮膚,嘗試跟患者對話。根據檢查情況,向陪護人員叮囑要注意哪些變化,並再次提醒他們今天會做的檢查。接著,郝靜瑜總會俯身向老人耳邊説幾句話。

  老人們躺在被窩裏,聽話地點點頭,或者高興地抬抬嘴角,有些狀況不錯的還會跟郝靜瑜開幾句玩笑,逗樂整個病房的人。

  對一些比較虛弱的患者,郝靜瑜總是輕拍著他們的胳膊或者摩挲著後背,小聲地在耳邊叮囑幾句,有時輕聲喚他們醒來吃點東西,有時像慈祥的母親悠悠地哄著入睡。

  “大部分老人的子女都很忙,沒時間常來看望。而病人本來就敏感脆弱,需要心靈上的撫慰。咱們總説‘老小孩,老小孩’,的確是這樣。有些還有行動能力的老人,總是想出去轉轉,但是我們必須降低他們的摔跌風險,所以就得時刻盯著。有些像小孩子一樣不聽話,我在這配藥還得豎起耳朵聽著他們的動靜,甚至斜著眼看著門外的情況。”

  對于這些溝通中會遇到的問題,王玲護士長曾一次次提醒護理人員,要耐心、細心、將心比心。尤其與患者家屬、陪護的溝通順暢與否,直接影響到護理工作的品質高低。

  記者看到,護士們吃午飯的時候,還在交流著工作,探討著最新培訓的深靜脈注射方法,談著馬上要進行的專業英語測試,説到不會的地方就抬頭看看辦公室黑板上的常用醫學單詞。

  一頓午飯過後,這些護士又回到各自的崗位。眼前這群80、90後的姑娘,照顧著那群80、90多歲的老人,倣佛這一身聖潔的白衣給了她們無窮的力量。

  記者離開北京大學首鋼醫院時,頭頂的太陽是那樣的明媚溫暖,將院子裏的紅花映照的格外鮮艷。

  【記者手記】

  白衣天使每時每刻都在與生命打交道,一雙雙手托起的是患者的健康,是家屬的殫精竭慮,是職業的使命,更是自己的良心。她們守護著每一位患者和他們的家庭,卻無法照顧到自己的父母、丈夫和兒女。一襲白衣,是護理時的細致入微,是面對生命的一絲不茍。她們選擇成為護士,更是選擇成為生命的衛士。致敬,白衣天使!

+1
【糾錯】 責任編輯: 汪亞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41295802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