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物流從業人員5012萬 成人員增速最快行業
2017-04-29 08:40:29 來源: 中青線上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國物流從業人員5012萬 成為人員增速最快的行業

  2016年末,我國物流崗位從業人員數為5012萬人,比上年增長0.6%,成為人員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已經佔到全國就業人員6.5%。這是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28日對外發布的,這些數字是統計調查測算得來的。

2016年末物流崗位從業人員數及增長情況(單位:萬人,%)

   物流崗位從業人員指各行業中從事物流活動的人員。既包括物流相關行業法人單位和從事物流活動的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也包括工業、批發和零售業等行業法人單位的物流崗位從業人員。

   從分行業情況看,我國物流專業人才保持較快增長。2016年末,我國物流相關行業從業人員數為1008萬人,比上年增長4.7%,增速高于城鎮就業人員1.5個百分點;從事物流活動的個體工商戶從業人員為2794萬人,比上年增長0.2%;工業、批發和零售業等行業法人單位的物流崗位從業人員為1211萬人,比上年下降1.6%。

2016年末物流崗位從業人員數行業構成(單位:%)

   數據顯示,一方面,從業人員保持較快增長。物流從業人員增速快于國民經濟主要行業,特別是快遞及電商物流是近年增長最快的行業之一。另一方面,從業人員規模較大。物流從業人員為服務業中佔比最大的行業之一,對國民經濟的貢獻進一步增大。

   其中,運輸業仍是物流吸納就業的主體。2016年末,運輸業從業人員數為586萬人,佔全國物流相關行業從業人員數的58.2%。此外,新業態成為創造新增物流就業的主力。受市場環境影響,近年來水上運輸、倉儲業等行業從業人數有所下降,與此同時快遞物流業從業人數增速明顯快于其他行業。快遞物流業從業人員245萬人,比上年增長超過20%。(記者 李新玲)

   2016年末物流相關行業從業人員及增長情況(單位:萬人,%)

  2016年末物流與主要服務業行業增長情況對比(單位: %)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雲臺春色美
    雲臺春色美
    杜鵑花開
    杜鵑花開
    飛“閱”雄安新區
    飛“閱”雄安新區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圖片故事】“飛刀俠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93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