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簽約家庭醫生面臨三大問題:人才緊缺成了發展瓶頸
2017-04-29 08:22:39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天津生態城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為已簽約的關女士一家測量血壓。賈成龍攝 光明圖片/視覺中國

  原標題:簽約家庭醫生面臨三大問題

  編者按

  在家門口能夠方便就醫是民之所係,政之所向。截至2016年年底,200個公立醫院綜合改革試點城市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覆蓋率達22.2%,重點人群簽約率達38.3%。2017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今年要擴大到85%以上地市。4月13日,國家衛計委、國家發改委等多部委在上海召開了全國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推進會。記者走進上海和浙江等地基層醫療機構進行調研,探析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究竟能給百姓生活帶來怎樣的改變、當前又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

  人才緊缺成了發展瓶頸

  “家庭醫生數量不足、水準不高是現階段制約簽約服務工作的重要瓶頸。”在4月13日召開的家庭醫生簽約推進會上,國務院醫改領導小組副組長、國家衛計委主任李斌指出,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人”是首要因素。

  “百姓最關心的是家庭醫生的診療水準,會不會把病情耽誤了?”在中國社區衛生協會副會長陳博文看來,當前,服務基層的醫務人員主要以助理醫師或鄉村醫生為主,其診療水準和大城市大醫院的醫生相距較遠。

  “沒有人才支撐,再好的制度也只能停留在紙上。”陳博文指出,一方面要通過轉崗培訓等方式提高家庭醫生的診療水準,同時也要鼓勵大醫院的內科、婦科、兒科等專科醫生和退休臨床醫師下沉到基層。“但治本之策還是要補上全科醫生的缺口,盡快培養一批經過正規醫學教育和全科培訓的高素質全科醫生來充實家庭醫生隊伍。”

  全科醫生,這一在20世紀80年代後期才從國外引入的概念,百姓對其不甚了解。相對于大醫院的專科醫師,全科醫生又稱為家庭醫生,主要在基層承擔預防保健、常見病多發病的診療和轉診、病人康復、慢病管理和健康管理等一體化服務。

  百姓最需要這種“科科通”的全科醫生,但目前卻極為緊缺。截至2016年年底,全國累計招收規范化培養全科醫生3.7萬人,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共有20.9萬人,不足醫生總數的7%,而在歐美髮達國家,這一比例約為30%。按照到2020年每萬名城鄉居民有2名至3名合格全科醫生的目標要求,我國約需28萬至42萬名全科醫生。此外,原本就總量不足的全科醫生中,約80%分布在大中城市。這就是首先要集中醫療資源先覆蓋老年人、孕産婦、兒童和殘疾人等重點人群,再將簽約服務擴大到全人群的根本原因之一。

  “要將加強全科醫生培養培訓和推廣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一同推進。”李斌表示。可喜的是,隨著全科醫學師資隊伍建設、全科醫學實踐教學基地建設、鄉村全科執業助理醫師考試等措施的逐步推進,北京月壇社區服務中心等一些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已呈現出“年輕化、高學歷、高職稱”的家庭醫生團隊特點,為簽約居民提供了滿意的醫療服務。

  激勵機制調動積極性不足

  培養出合格的家庭醫生來,又如何憑借崗位吸引力來留住人才呢?這也是一些試點城市在實踐中一直思考探索的課題。

  只有讓家庭醫生主動發現百姓的潛在需求,百姓才能夠享有持續優質的多層次健康服務。“從簽約服務的提供方來説,收入分配應體現技術勞務價值,實現多簽多得、優績優酬。”這種觀點得到業內專家們的認同。事實上,家庭醫生的服務積極性對保障簽約服務的品質至關重要,但目前,還存在政策推動力不足、崗位缺乏吸引力的瓶頸。在此次31個省、區和直轄市衛生計生主要負責人參加的推進會上,李斌強調,要強化對基層醫務人員的激勵機制,允許基層突破現行事業單位工資調控水準,允許醫療服務收入扣除各項費用後主要用于人員獎勵等。

  而在完善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內部激勵機制方面,李斌指出,要推廣標化工作量作法,將服務數量、品質和群眾滿意度等考核結果,和服務團隊的收入掛鉤,“鼓勵多勞多得、優勞優得”。

  除了上述激勵機制,李斌還表示,要拓寬家庭醫生的職業發展路徑,在編制、人員聘用、在職培訓和評獎推優等方面重點向承擔簽約服務工作的人員傾斜,特別是要增加基層醫療機構中全科醫生高、中級崗位的比例,將簽約服務評價考核結果作為晉升晉級的重要因素。

  百姓亟須樹立合理就醫理念

  當家門口有了貼心的家庭醫生後,老百姓改變“一生病就往大醫院跑,沒病少往醫院跑”的陳舊觀點,養成好的健康自我管理和合理就醫理念至關重要。

  家住福建廈門蓮前街道的李阿姨長期患有高血壓,平時沒事不吃藥、頭暈了就吃藥,實在不行了才去大醫院挂號看病拿藥,每次都得大半天而且血壓控制得也不好。自從她加入了廈門衛計委建立的“高友網”,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就可以享有全科醫師的診療服務,平時由健康管理師及時了解她的健康狀況並提出一些個性化生活建議,如果病情加重,全科醫師會幫她轉診到上級專科醫師就診。這種“三師共管”的模式不但較好地控制了李阿姨的血壓,還引導她養成了良好的生活習慣。

  “現在我的身體比以前好多了,有小毛病直接聯繫家庭醫生,大醫院的專家資源也能留給真正急需的疑難雜症患者。”李阿姨感慨。她的一番話也正是分級診療制度要實現的主要目標之一——靠政策調整促使常見病和慢性病患者自願去基層醫療機構看病,而讓長期處于“戰時狀態”的大醫院回歸學術和診治疑難雜症的定位。

  專家們認為,如果百姓都能在家庭醫生的幫助下根據具體情況選擇去不同層級的醫療機構就診,無序就醫轉變為有序就醫,那麼每一位百姓的就醫感受都會好轉。目前隨著健康中國建設的推進,百姓的就醫理念正發生著巨大轉變,“管住嘴邁開腿”正在成為人們良好生活習慣的縮影。同時,健康中國作為一項國家戰略,從“以治病為中心”轉變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也正成為每一位衛生和健康工作者的行動指南。(記者 金振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 老丁和他的“家庭科研所”
    “老丁,俺家的小麥葉子有點發黃,你抽空到地裏看看是咋回事,教俺一個防治的法兒吧。”  丁安付是遠近聞名的種田能手和科技示范戶,雖然已是年近七旬,但身體硬朗的他侍弄起耕地依然得心應手。
    2017-04-26 08:41:36
  • 醫生的論文困局:做一千臺手術不如發一篇論文
    824名醫生表示,醫院晉升高級職稱和副高級職稱必須有SCI論文;而晉升高級職稱,85%以上都要求有2篇及以上SCI,要求有5篇以上的達到29.21%。
    2017-04-25 09:40:36
  • 我國已有26個省區市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
    我國目前已有26個省區市印發了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的指導性文件或實施方案,並聚焦重點人群,以創新服務推動簽約。
    2017-04-13 20:23:44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893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