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鐵餐飲將在網上明碼標價 乘客可自主選擇
2017-04-27 08:18:30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高鐵快餐一直備受熱議,昨日,中國鐵路總公司發布消息稱,將引入“互聯網+”建立高鐵餐飲供應資訊服務平臺,盡快推出網上訂餐、站車配送供應等服務。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目前,鐵路部門正在進行相關實施方案的技術準備。這也就意味著,日後,旅客乘坐高鐵列車時,將有望通過統一的網絡平臺,依據個人喜好訂餐,所有餐品將明碼標價。

  嚴格規范餐飲服務

  乘坐高鐵出行省時又便捷,為此越發受到旅客的青睞,近日,就有媒體報道了關于“高鐵15元盒飯被雪藏”“高鐵盒飯背後的暴利”等消息,這也讓高鐵盒飯再次成為市民關注的熱點。北京晨報記者了解到,目前,全國各個鐵路局、車輛段所轄高鐵盒飯價格、種類多樣,並沒有統一的標準。以北京地區為例,高鐵盒飯除了米飯炒菜類等,還包括早餐供應的包子、餡餅等,價格則從10元到65元不等,可供旅客依據個人自由選擇。

  昨日,中國鐵路總公司有關部門負責人表示,針對媒體報道的高鐵餐飲供應問題,鐵路部門已組織專門力量,加強食品安全衛生和品質檢查,同時,加大服務品質和價格監管力度,治理整頓有些高鐵列車違規不良經營行為,嚴格規范高鐵餐飲服務,維護旅客合法權益。

  不以盈利為目的

  該負責人稱,一直以來,鐵路部門始終將高鐵餐飲服務作為鐵路客運服務的基本內容,作為面向旅客群眾的基本服務,而不是以營利為主要目的的純商業經營行為。

  鐵路部門表示,在保證站車食品安全的前提下,為滿足旅客需求,高鐵推出了盒飯快餐、商務套餐和面食、包點、簡餐等係列食品,但這些與旅客群眾日益增長的餐飲需求還有一定差距,為此,多年來,鐵路部門也一直在積極探索改進。

  供應平臺明碼標價

  鐵路部門表示,下一步,將加快推出市場化改革措施,即按照開放合作、許可經營的思路,引入“互聯網+”,盡快搭建向社會開放的高鐵餐飲供應資訊服務平臺,將路內外符合條件的餐飲産品在同一互聯網平臺明碼亮質標價,供廣大旅客自主選擇,形成公平開放的高鐵餐飲市場。

  據悉,目前,鐵路部門正在加快研究實施方案的技術準備,將盡快推出網上訂餐、站車配送供應服務。同時,將加強食品安全和高鐵餐飲市場監管,依法執行食品安全準入制度,加大食品衛生監管力度,確保食品衛生安全,並規范實施許可經營,完善合同約定,維護高鐵餐飲有序競爭的市場秩序。

  實際上,今年春運期間,北京往返上海、杭州等地的25趟高鐵上已經實現了軟件叫餐服務,旅客只需下載相關訂餐APP就可以吃上自己合意的餐食。

  北京晨報記者 曹晶瑞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880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