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高考取消“三本”合並批次 學校、家長和專家怎麼看?
2017-04-27 15:52:2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北京4月27日新媒體專電 題:多地高考取消“三本”合並批次 學校、家長和專家怎麼看?

  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

  2017年高考即將來臨,安徽、北京、山東、河南、新疆等地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對于這一改革措施可能帶來的效果和對考生的影響,記者採訪了相關學校、專家和家長。

  考生:加大學生選擇空間

  近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和國家加大對高校的經費投入,本科三批院校辦學條件得到根本改善,軟硬體建設均有所加強,二本、三本之間分數線差距也在逐步縮小,有些三本院校經過這些年的發展,辦學力量已經接近甚至超過二本院校,有的三本院校分數也已超過二本院校分數線,合並二三本院校更加有利于考生合理選擇高校,也有利于高校之間的良性競爭。

  北京教育考試院相關負責人介紹,2017年起,北京高考實施本科錄取批次改革,並對志願設置進行調整。將本科普通批錄取批次由三個調整為兩個,取消本科三本錄取批次,將二、三批合並為本科二批。本科二批可報平行志願高校的數量也發生變化,由去年的二、三本分別可報6個,變為二本志願一次性報10個平行志願高校,每所高校可報平行志願專業數量維持不變,仍為6個。

  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研究員儲朝暉認為,本科二、三批合並不會減少考生的錄取機會,將擴大考生及高校的選擇空間。對考生來説,由于合並後本科二批次志願院校數量增加,考生可選擇的院校和專業也相應增加。

  安徽省考試院新聞發言人胡雨生向記者介紹説,《國務院關于深化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明確指出,要“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逐步取消二三本是符合國家深化高考改革的方向。

  過去設置一二三本,主要是當時的硬體條件、技術手段不具備,而現在,高招網上錄取技術也已經成熟、硬體快速跟上,從實際操作層面來説,已經具備了操作的可能。

  教育部介紹,拓展學生選擇機會,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和個性發展。合並本科第一、二批次,考生填報高校志願、專業志願的數量不變,志願填報的空間並未減少。合並第一、二批次,有助于進一步引導考生根據自身興趣特長和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填報志願。在此意義上,考生有了更大的選擇空間,有更實在的獲得感。

  高校:打破批次固化分類 鼓勵院校辦特色專業

  教育部認為,合並第一、二批次,解決了社會和考生簡單用錄取批次劃分和評價不同類型高校的問題,促進高校從基于分數的分層招生,逐步走向基于專業興趣的分類招生,推進人才培養品質的提升,推動高校面向經濟社會發展需要,立足學校實際,自主發展,辦出特色。

  首都師范大學勞凱生教授認為,老百姓對高考的真正關切與要求是高考公平。取消批次不再將學校劃分為三六九等,讓高校能夠在同一起點上公平競爭生源,對很多二、三批次的學校來説是好事兒。

  對于高校來説,打破原有的批次固化分類,讓所有高校一起競爭優秀生源,對于不同批次的學校來説會更加公平。有些學校專業優秀,但是由于批次所限,難以錄取優秀生源。批次等級被打破之後,高校之間只能憑實力招人,競爭更充分。

  儲朝暉表示,減小高校之間的等級層次,是我國教育改革的大方向。此次新政將對二本及三本院校重新洗牌,一些三本院校某些專業辦的比較好,將吸引更多考生報考,這也符合新一輪高考改革鼓勵院校辦特色專業、精品專業的導向。

  與公辦高校相比,往年在本科三批招生的獨立學院認為,二、三批合並後對其影響較大。北京工業大學耿丹學院招生就業處處長毛利認為,取消三批後,獨立學院的錄取分將更加扁平化,高分學生預計會有所流失。但這也將激勵相關高校注重內涵式發展,發揮自身優勢,提升辦學水準和核心競爭力。同時,民辦高校一些優勢專業也將凸顯出來。

  廣東省教育考試院有關人士向記者介紹説,合並錄取批次後,對高校而言,一是公辦和民辦高校同等對待、同等權利、平等競爭,這將有利于進一步落實好《中華人民共和國民辦教育促進法》和高校辦學自主權,更好地發揮高校辦學主體作用,激勵高校注重內涵式發展,發揮自身優勢,辦出水準、辦出特色,提升高校辦學水準和核心競爭力,推動高校教育事業協調發展。

  家長:關注素質教育 理性選擇志向

  北京一些高三學生家長認為,二、三本合並對于一本層次和原本三本層次的考生基本上沒有影響,影響較大的是原本二本層次的考生。

  李女士的兒子在北京海淀師達中學讀高三,根據平時成績,李女兒計劃給孩子報考二本院校。她認為第一年實施二、三本合並,對孩子填報志願、選擇大學帶來一定影響。“原來的二本分數線沒有了,新的二本分數線降低,而且原來的三本院校涌入二本院校招生,之前瞄準的目標院校,錄取時怕會有所變數。”李女士説。

  北京石油化工學院招辦主任魏融表示,從近年合並批次省份招生情況看,學校錄取分數呈現穩定走高態勢。對考生報考來説,院校和專業的選擇面更大。但需要考生對自己定位更清晰,報考時對目標高校的專業設置、人才培養模式等做更深入的了解。

  胡雨生建議,考生和家長也要客觀看待這次高考政策變化,志願填報要科學填報,在老師的指導下慎重選擇,不要一味攀高,把志願的梯度選擇好。同時,不要一味追求所謂的熱門專業,一定要根據自己對未來發展的意向和潛質進行合理的選擇。

  21世紀教育研究院院長楊東平表示,對于考生和家長來説,取消批次會産生一定程度的迷茫和不理解,因為長久以來考生對高校的了解和評價渠道太少,都是通過一本、二本、三本來區分學校的好壞的。取消之後,在報考中會有一定程度的迷茫和困難。這就需要在取消批次的同時,建立健全高校評價機制,建立高校同考生之間的資訊橋梁,讓考生更多渠道,更加全面準確的了解高校實際情況,然後再根據自身條件選擇報考。這樣才是一個完整的機制。(採寫記者:梁天韻 周暢 王凱蕾 呂光一)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今年高考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目前,距離2017年高考還有一個多月時間,今年高考,多地在錄取階段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中新網記者注意到,2017年高考,北京、山東、河南、新疆等省份將合並部分錄取批次,其中,多地正式取消“三本”。
    2017-04-24 08:04:34
  • 7省份高考加分政策發布 大多有“瘦身”動作
    近期,教育部發布《2017年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工作規定》,其中新增一項規定,在2017年全國高校招生中,經共青團中央青年志願者守信聯合激勵係統認定,獲得5A級青年志願者的在與其他考生同等條件下優先錄取。
    2017-04-20 12:46:11
  • 北京今年高考本科二三批次合並 報名人數連續11年下降
    距離2017年北京高考還有2個多月,今年全市高考報名總數為60638人,報名人數已連續11年出現下降;共有243名符合條件的非京籍考生報名參加高職招生考試。
    2017-03-30 07:35:59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85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