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建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 虐老欺老將被“拉黑”
2017-04-26 11:32:23 來源: 北京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虐老欺老行為將被列入黑名單

  本市將建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 違法違規開展金融活動也會被“拉黑”

  《關于開展養老機構服務品質建設專項行動全面提升養老行業服務品質水準的實施意見》昨天公布,今年年底前,80%以上的養老機構能夠滿足入住老人的醫療衛生服務需求。到2020年,100%的養老機構能夠滿足入住老人的醫療服務保障。

  《意見》表示,將大力推進養老機構的醫養融合建設,通過獨立建設內設醫療機構、引入醫療機構分支、與醫療機構聯合建設、簽訂醫療服務合作協議等多種方式,提高養老醫療衛生服務和健康管理水準。制定《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服務協議(范本)》,在健康管理、慢病幹預、康復護理、到府巡診、藥物管理、急救、轉診等方面為養老機構的老人提供規范服務。

  同時,建立養老機構黑名單制度,將虐老欺老行為、家屬反映投訴、安全責任事故、綜合責任險出險、違法違規開展金融活動等情況錄入誠信檔案及黑名單范圍,加大行政執法力度,倒逼養老機構提高服務品質。建立養老機構退出機制,發現嚴重違法違規行為且不整改以及因違法違規行為導致事故的養老機構,向社會公告並通報相關部門。(首席記者 崔紅)

  -相關新聞

  2020年千米內即可享養老驛站服務

  《北京市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規劃(2016年-2020年)》昨天發布,到2020年,北京市將建設1000家養老驛站。養老驛站的服務半徑不超過1000米。

  《規劃》明確,有居委會的城市社區,每個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的服務區域人口規模為7000至10000人,服務半徑不超過1000米。各驛站需明確開展服務的區域范圍,實現服務區域的無縫銜接和服務人群全覆蓋。驛站的服務須至少覆蓋並保障區域內老年人。農村地區則按照村委會設置養老驛站。深山區原則上不再設置社區養老服務驛站。

  到2020年,全市計劃建設社區養老服務驛站總數1000個:東城、西城69個;朝陽、海淀、豐臺、石景山310個;房山、通州、順義、大興、昌平377個;門頭溝、平谷、懷柔、密雲、延慶244個。

  2016年本市已建成並投入使用150個養老驛站;2017年計劃建設319個;2018年計劃建設264個;2019年計劃建設174個;2020年計劃建設91個。

  養老驛站本著“政府無償提供設施、運營商低償運營”的原則,就近為居家老年人提供日間照料、呼叫服務、助餐服務、健康指導、文化娛樂、心理慰藉等居家養老服務。

  北京市民政局表示,隨著失能失智、獨居和高齡虛弱老人的增多,居家養老服務需求日益增長。但目前很多老舊小區養老服務設施不足問題突出,部分閒置的國有資産因缺乏政策支援未得到充分利用。開展社區養老服務驛站建設,由政府無償提供設施並給予資金等方面的扶助支援,廣泛動員社會各界力量積極參與,有利于打造老年人“家門口”的為老服務平臺。(首席記者 崔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相關新聞
  • 人社部回應民生熱點:養老金是每人都漲5.5%嗎?
    盧愛紅指出,養老保險基金是廣大退休人員的養命錢,在整個投資運營過程當中,將把基金安全放在首位,加強監管,防范投資風險。
    2017-04-26 09:36:06
  • 養老金並非每人上漲5.5%
    昨日,人社部舉辦一季度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盧愛紅表示,今年的退休人員養老金調整平均水準為5.5%,但具體到每一位退休人員身上,實際調整水準會有差異。
    2017-04-26 09:34:43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我國第二艘航空母艦下水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087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