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背景:東盟一體化建設進程及RCEP談判
2017-04-26 11:03:2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馬尼拉4月26日電 新聞背景:東盟一體化建設進程及RCEP談判

  新華社記者

  第30屆東盟峰會將于4月26日至29日在菲律賓首都馬尼拉舉行。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以“擁抱變革,融入世界”作為本屆峰會主題,表明東盟在面臨全球不確定性增強的情況下,推進一體化建設和參與世界事務的決心。

  本屆峰會將著重討論六項議題:建設以人為本的東盟;地區和平和穩定;海上安全與合作;包容性創新和增長;強化東盟生命力;東盟作為區域主義和全球性力量的示范性。

  時逢東盟成立50周年,作為東盟輪值主席國,菲律賓今年計劃舉辦137場各類會議,包括兩次領導人會議、17次部長級會議、42次高官級會議以及東盟成立50周年慶祝活動。

  美國宣布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後,東盟主導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能否取得進展備受地區國家關注。菲律賓貿工部長今年3月表示,將推動東盟10國與6個對話夥伴國于今年年底前完成RCEP談判工作。

  成立于1967年的東盟是東亞地區最早著手進行一體化進程的次區域組織。早在1992年,東盟就提出建立自由貿易區,力爭通過推進貿易自由化提高合作水準和加強經濟一體化建設,增強東盟整體實力。

  隨著經濟合作不斷深化,東盟國家普遍認識到,只有建立本區域自覺應對外部衝擊的多種機制,才能保證區域安全與穩定。因此,考慮到東南亞國家實際情況,建立一個類似于歐盟的東盟共同體的設想應運而生。

  2003年10月,第9屆東盟峰會通過《東盟第二協約宣言》,宣布將于2020年建成以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為三大支柱的東盟共同體。

  2007年1月,第12屆東盟峰會通過《宿務宣言》,決定將東盟共同體建設提前至2015年完成。同年11月,第13屆東盟峰會通過《東盟憲章》和《東盟經濟共同體藍圖》。

  2009年2月,第14屆東盟峰會通過《東盟共同體2009年-2015年路線圖宣言》及相關文件,就2015年建成東盟共同體提出戰略構想、具體目標和行動計劃。

  2012年11月,第21屆東盟峰會上,來自東盟10國和6個對話夥伴國澳大利亞、中國、印度、日本、韓國和新西蘭領導人宣布啟動RCEP談判。

  2015年11月,第27屆東盟峰會上,東盟領導人簽署《關于建立東盟共同體的2015吉隆坡宣言》,宣布2015年年底正式建成東盟共同體。會議同時通過願景文件《東盟2025:攜手前行》,為未來10年發展指明方向。

  2015年12月31日,時任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發布聲明,宣布東盟共同體當天正式成立。聲明指出,東盟共同體的成立不意味著東盟共同體建設進程的結束,而只是開始。

  2016年9月,並期舉行的第28屆、29屆東盟峰會通過《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2025》和《東盟一體化工作計劃第三份工作計劃》。

  作為亞洲地區第一個次區域共同體,東盟共同體成立後,東盟國家在政治安全、經濟和社會文化領域的一體化水準不斷提升。但因成員國間經濟發展水準多樣性較強、貧富差距較大等原因,東盟完全實現一體化仍面臨諸多挑戰。

  東盟主導的RCEP如果達成,將會形成一個人口約達30億、GDP總和約為21萬億美元、佔世界貿易總量大約30%的貿易集團,成為通往實現更大范圍亞太自貿區的可能途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6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