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打造中德制造業合作樣板間--訪美的副總裁、庫卡監事會主席顧炎民
2017-04-26 11:0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德國漢諾威4月25日電 專訪:打造中德制造業合作樣板間——訪美的副總裁、庫卡監事會主席顧炎民

  新華社記者喬繼紅 張毅榮

  “美的因為轉型升級需要庫卡,庫卡因為全球化戰略需要美的。”中國美的集團副總裁、德國庫卡公司監事會主席顧炎民25日在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漢諾威工博會)期間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説,美的收購庫卡將成為“中德制造業企業合作的樣板間”。

  中國家電企業美的集團今年1月順利收購德國機器人公司庫卡94.55%的股權。顧炎民説,美的與庫卡的結合是一個雙贏的過程,是雙方企業多元化和全球化發展意願的成功對接。

  庫卡作為德國工業4.0核心企業,在傳統工業機器人領域具有強大優勢,其技術和創新能力可以幫助美的轉型升級,並完成業務多元化。但庫卡企業規模不大,且核心業務集中在汽車制造、航空航太等領域,全球化程度較低。

  “中國機器人市場潛力巨大,”顧炎民説,美的能為庫卡的機器人解決方案提供更多的應用場景及在各個産業發展的機會,幫助庫卡拓展産業領域,完成全球化。將來美的要做的就是“整合兩者的核心競爭力,達到1+1大于2的效果。”他説。

  據他介紹,收購庫卡只是美的在機器人領域産業布局的開始,美的未來將圍繞庫卡發展一個産業群,加入全球工業4.0的發展新浪潮。“庫卡是我們的母雞,怎麼讓它下蛋,是美的今後要考慮的問題。”

  本次漢諾威工博會上,庫卡儼然是一個明星企業,德國總理默克爾還特地去庫卡展臺觀看機器人做拼圖。顧炎民説,庫卡今年展出的機器人做拼圖是一個完整的工業4.0解決方案,即通過整合機器人、雲端係統、制造業物流等打造的一個智能工廠樣板間。

  “工業4.0時代最大特點就是自動化和信息化的結合,通過大數據和雲端等數字化手段給消費者提供個性化産品,”顧炎民説。

  顧炎民認為,在全球工業4.0發展浪潮中,中國企業具有自身優勢。雖然目前很多中國制造業企業甚至沒有完全完成工業3.0的進程,但他們有可能在工業4.0進程中“彎道超車”。像美的這樣的企業擁有巨大的市場和制造業規模優勢,如何將這種優勢與庫卡等工業4.0企業提倡的“柔性化”生産方式相結合,給中國消費者提供多層次、多價值的個性化産品,既是挑戰,也是機遇。

  另外,中國企業在信息化、軟件開發、人工智慧、大數據等方面具備一定優勢。如何加入工業發展大潮,把傳統工業國家的自動化與自身優勢結合起來,提高中國制造業水準,也是包括美的在內的中國企業面臨的課題。

  對于未來美的和庫卡的融合,顧炎民坦言,其過程肯定會面臨如文化差異等諸多挑戰,但這是跨國並購的正常現象,相信基于雙方強烈的業務發展願望,美的會成功整合庫卡,並借此在制造業企業中脫穎而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6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