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自主創新讓巴西航空工業公司鳳凰涅槃
2017-04-26 11:0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巴西聖若澤多斯坎波斯4月25日電 通訊:自主創新讓巴西航空工業公司鳳凰涅槃

  新華社記者陳威華 趙焱

  在巴西航空工業公司(巴航工業)總部工廠敞亮的交付大廳內,幾位中國和巴西技術人員正在對一架嶄新的E195型飛機進行最後核查。再過幾天,這架飛機就將加入天津航空公司的編隊,服務于中國國內航線。

  天津航空公司向巴航工業訂購飛機並非偶然之舉。自1969年成立至今,由一家國有企業轉型為國際性混合控股公司,巴航工業走過了一條不平凡的發展道路,累計交付飛機超過8000架。如今,巴航工業是全球最大的120座級以下商用噴氣飛機制造商,在世界支線飛機市場的佔有率約為45%。

  巴航工業總部位于小城聖若澤多斯坎波斯,距離巴西最大城市聖保羅僅100公里。從原料加工車間、零配件分發車間、組裝車間、噴漆車間再到最後調試車間,一個個巨大的廠房鱗次櫛比,1.7萬名員工在此負責研發、制造和售後一條龍服務,另有數千員工工作于中國、美國、葡萄牙和法國等地的零部件工廠和銷售中心。

  陪同記者調研的巴航工業公關部門負責人裏卡多·桑托斯介紹説,巴航工業年産值已突破60億美元,90%的銷售額來自境外,其中支線客機貢獻率為60%,公務機為30%。近年來,巴航工業在軍用偵察飛機領域也開始聲譽鵲起,已經與60多個國家的軍方建立聯繫。當年法航客機在巴西附近海域墜毀,最後就是由巴航生産的軍用偵察機採取聲吶技術得以定位。

  當年在巴西政府的推動下,巴航工業主要承擔本國軍、民用飛機的研制、生産和銷售,打造了一支素質高、門類全的技術人員隊伍,成為巴西民族工業的一面旗幟。進入20世紀90年代,由于市場定位出現偏差,公司嚴重虧損,瀕臨破産邊緣。1994年,巴西政府決定將公司民營化,但在大的戰略方面政府仍擁有最終決定權。之後,巴航工業鳳凰涅槃,通過調整策略、引入國外戰略合作夥伴,大幅提升支線客機和商務機市場佔有率,企業發展進入新時期。

  巴航工業的再次騰飛與自主創新密不可分。巴航工業擁有一支約4000人的工程師團隊,2016年研發費用超過21億雷亞爾(約合6.67億美元),被巴西主流財經媒體《經濟價值報》評為“巴西最重視創新公司”。

  在巴航工業的研發車間,記者看到代表最新技術的一架E195-E2飛機已經組裝完畢,即將進入測試階段,預計將于2019年巴航工業成立50周年之際投入市場。桑托斯説,新機型投放市場前,要經過至少2000小時的試飛。

  巴航工業的成功也來自完善的售後服務。在巴航工業客戶服務中心內,技術人員監控著1000多架目前正在各國航空公司中服役飛機的實時狀況,哪架飛機目前正在哪條航線上,哪架飛機需要在何時進行哪些方面的檢修,監視屏上一目了然。客服部門負責人羅納爾多介紹説,巴航工業的實時監控服務旨在未雨綢繆,為客戶提前規劃好飛機的保養維護事宜,以免影響航空公司的正常運營。“一旦客戶有需求,我們可以在4小時內做出回應,其中95%的故障當場就能解決,”他説。

  巴航工業與中國市場的緣分由來已久。早在2000年,巴航工業就已在北京設立代表處,隨後還曾在哈爾濱與中方組建合資工廠,生産ERJ145型支線客機。當時,該項目是中國航空制造業首次與國外先進商用飛機制造商以合資形式進行整機合作。如今,巴航工業擁有中國支線航空市場約80%的市場份額,僅天津航空公司一家就擁有60多架巴航工業的飛機。此外,巴航工業的公務機也已進入中國市場,著名影視演員成龍就購買了兩架,並一度成為巴航工業的代言人。

  桑托斯説:“中國幾家重要的航空運營商都已成為我們的用戶,我們也期盼中國能夠成為巴航工業公務機的重要市場,巴航工業將努力為中國客戶提供貼心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2017年漢諾威工業博覽會:“智能工廠”創造價值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和死神賽跑的人們這樣打磨“金剛鑽”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飛豹”起飛三連拍 跟著戰機心飛翔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航拍黃土高原連綿油菜花勾勒“嫦娥畫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876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