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次在航太工程上應用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
2017-04-20 22:5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0日電(記者胡喆)在本次天舟一號任務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自主研發了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多組光纜及光纖連接器等,這是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首次在航太工程上應用。

  “數字光模組好比人的神經系統,控制著數據的發送、傳遞、接收。比如飛船從宇宙空間採集到的圖像數據、地面控制臺與飛船之間的通話、交會對接時的傳感數據都是由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完成。”中國電科數字光模組專家羅洪説。

  據悉,以往飛船通常用銅纜傳輸信號,但因為體積大、重量大、傳輸距離短、傳輸速率低、抗幹擾能力差的缺點,一直制約著飛船發展。羅洪表示,在未來空間站的建設中,由于數據吞吐量的急劇加大,不採用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空間站將不堪重負。

  中國電科研制的數字信號傳輸光模組與傳統銅纜傳輸係統相比,重量降低到原有的十分之一,體積減小五分之一,傳輸速率從兆比特量級提高到吉比特量級,空間抗輻射能力達到高軌運作能力。

  羅洪認為,這一技術的應用成功解決了空間飛行器信號傳輸設備的小體積與小重量設計需求,提高了信號傳輸速率,有效提升了空間飛行器信號傳輸性能。

  此外,在天舟一號任務配套中,中國電科立足自主創新,研制出了國內首款應用頻率達到40GHz的微波傳輸端子及外殼,首次研制成功100VDC/DC電源和EMI濾波器,使載人航太工程中將航太器母線電壓提升到100V,有效提升了載荷能力和供電總效率。

+1
【糾錯】 責任編輯: 侯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上海車展:賓士A級概念車全球首發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發射取得圓滿成功
    谷雨時節農事忙
    谷雨時節農事忙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鄉村“小京迷”唱京戲 傳承國粹展才藝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295571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