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垃圾分類:合理利用“放錯地方的資源”
2017-04-18 08:15:51 來源: 中國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900克,1.8分;450克,0.9分;600克,1.2分……”這些數字是一臺小機器給廚余垃圾打出的分值,這些分值通過磁卡積累在居民的“綠色帳戶”上。50分可以換兩卷衛生紙,800分可以換一個買菜的拉桿包。

  這是北京市朝陽區勁松五區垃圾回收中的一個環節,幹濕垃圾分離,稱重換積分。

  面對“放錯地方的資源”,北京以“資源回收 幹濕分離”為技術路線,推進垃圾分類。“十二五”期間,北京在3795個小區開展了試點工作,讓居民從源頭上把可再生資源、廚余垃圾分開,進行資源回收。

  幹濕分離讓生活垃圾不再混裝

  走進勁松五區,中國青年報·中青線上記者看到,在這個沒有物業管理的居民小區裏,樓房和小區設施雖然老舊,但幹凈整潔,居民倒垃圾也與別處不同。自願參與垃圾分類的家庭,在家裏先把垃圾分好類,再分別拿到兩個地方:一處是“綠馨回收小屋”,回收廚余垃圾和書報、塑膠包裝、廢舊家電等可回收物;另一處則是幾個金屬櫃,用于投放不能分類的垃圾。

  在“綠馨回收小屋”裏,有一大一小兩種桶,接近1米高的藍色大塑膠桶用于盛裝可回收物,小一些的綠色桶用來裝廚余垃圾。

  參與垃圾分類的居民除了用廚余垃圾稱重換積分,還可以領一些印有二維碼的不幹膠,分別貼到舊書報、塑膠瓶、廢橡膠制品、廢舊電器上,送到回收小屋並由機器掃碼,積累積分。

  記者看到,分別裝有“幹濕”垃圾的一大一小兩種桶和金屬櫃子,都由不同的回收車輛拉走,保證不混裝。這些回收車輛還裝有GPS定位係統。

  負責勁松地區垃圾分類處理的是北京首創智慧環衛發展公司,公司總經理李震告訴記者:“廚余垃圾我們一天清運兩次,通過垃圾轉運站,集中送到南宮生化處理廠進行處理。”公司用一大一小兩種桶引導居民幹濕垃圾分離,並用積分兌換的方式調動居民的積極性。目前,7%左右的居民參與其中,每年能夠處理3000噸廚余垃圾。他們希望今年能夠把整個社區的再生資源利用率提高到30%左右。

  “我們從2012年就開始進行垃圾分類試點,採取政府引導、群眾支援、企業參與、執法保障的方式。”勁松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封鋼解釋,政府主導,動員居民廣泛參與,讓每個家庭盡量做到垃圾減量化,同時引進專業企業參與,規范化進行垃圾分類無害化處理。行政執法主要針對廚余垃圾産量大的餐廳,進行監督執法。

  廚余垃圾不出小區就地變肥料

  居民生活中的廚余垃圾就地變成肥料,養護小區的綠地和樹木,這種生態迴圈社區在北京已經出現。北京西城區中直社區一區綠地肥料“自給自足”已經有5年了。

  外墻綠顏色的“綠色生活館”是德勝門街道辦事處委託北京綠環智慧生態科技園運營的。綠色生活館內,兩臺垃圾處理機器正在運作,物業中心的孫春明介紹,這兩臺機器是2012年引進社區的,一天能夠處理廚余垃圾1噸左右:“雖然現在不能把居民家中廚余垃圾完全處理掉,但一年也能處理380噸左右的垃圾,這些垃圾被就地處理後,再進行肥料化。”

  “現在綠色生活館這部分項目都是由我們負責的。”北京綠環智慧生態科技園總經理賀琛效告訴記者,“綠色生活館既有處理功能,也有教育功能,我們現在定期開展一些有關垃圾分類的活動,讓孩子們了解垃圾分類的重要性。”

  此外,中直社區一區正計劃建個小菜園,將肥料化的廚余垃圾用于種植蔬菜,賀琛效説:“菜園正在規劃建設中,大約有20平方米,蔬菜的種子我們提供,居民可以用來種菜。”

  居民廣泛參與 垃圾分類才能真正見效

  “目前北京的生活垃圾分類主要有三種模式:政府購買服務模式、社區自治模式、物業管理模式。”北京市城管委固體廢物管理處負責人馮向鵬介紹,目前北京一南一北各有一個能夠處理上千噸廚余垃圾的大型生化處理廠,其中南宮生化處理廠每天可以處理2000噸以上。此外,北京還有七八個日處理能力三四百噸的處理廠,基本上可以滿足北京全市廚余垃圾的處理。

  雖然只是少數社區試點,但“幹濕分離”垃圾分類效果顯而易見。其實,之前北京也在進行垃圾的生化處理,但由于前端無法分類到位,混入大量其他垃圾,使得處理後的肥料無法用于農田。

  “末端決定前端,習慣決定效果。”馮向鵬解釋説,這是居民垃圾分類處理的兩個原則,末端決定前端,指的是目前的處理水準倒推至前端進行垃圾分類,而如果居民形成垃圾分類的習慣,就會減少二次機械分揀的工作量,這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016年7月,北京市城管委挂牌成立,原來分屬不同部門管理的垃圾清運和資源回收利用也統一到一個部門負責,這也為垃圾分類的進一步推行奠定了全流程管理基礎。

  “垃圾分類不是簡單某個環節,要綜合考慮經濟成本、環境成本和社會成本。”馮向鵬介紹,目前北京有5家垃圾焚燒廠,到明年底將到達12家,對垃圾的處理能力將大大提升。

  不過,對于目前垃圾分類的運營成本,不管是政府管理者還是參與運營的企業負責人都用“高”字來概括。他們認為,只有居民廣泛參與,垃圾分類才能真正有實效。(記者 李新玲)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5464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