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三桶變兩桶 部分社區試點垃圾“幹濕分離”
2017-04-18 08:06:28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從2017年起,北京每個區至少有1個街道落實垃圾分類,區內其他街道至少有1個社區落實垃圾分類。昨日(17日),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關負責人介紹,將通過建立示范區的方式,不斷擴大垃圾分類覆蓋范圍,核心區到2020年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同時,黨政機關、學校、醫院等公共機構也將率先開展垃圾強制分類。

  每個區落實一個垃圾分類試點街道

  今年起,北京每個區至少有1個街道落實垃圾分類,區內其他街道至少有1個社區落實垃圾分類。昨日,市城管委固體廢棄物管理處處長馮向鵬透露,目前,各區已基本確定垃圾分類試點街道。

  馮向鵬説,示范區內所有居民垃圾都在分類之列,涉及廚余垃圾、再生垃圾、有害垃圾等。

  作為示范片區,其轄區內包括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等公共機構將率先落實垃圾強制分類。

  馮向鵬説,不同于以往的“源頭分類、終端混合”,試點片區的分類將貫穿垃圾投放、垃圾收集、垃圾運輸、垃圾處理全程。

  試點社區推廣垃圾分類“幹濕分離”

  垃圾分類試點范圍也將不斷擴大。馮向鵬介紹,北京核心區到2020年將基本實現垃圾分類全覆蓋。“這些試點社區將把垃圾劃分為再生資源和廚余垃圾兩類,回收時做到‘幹濕分離’。”

  這意味著,原本分類為“廚余”“可回收”“其他”的三個垃圾桶,將逐漸被兩個垃圾桶取代。據介紹,幹濕分離的垃圾分類方式更加直觀,易于為公眾認知,再加上廚余垃圾的量比較少,所以此類垃圾的垃圾桶尺寸相對小一些,這也更有利于識別和及時清運。馮向鵬説,廚余垃圾清運車將錯時進入小區回收,全程實施GPS定位監控。

  此外,北京將制定區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額管理制度,超過核定清運量的部分將執行限排和加價等措施。

  市城管委相關負責人曾解釋,生活垃圾限排和加價標準,由各個區根據該區具體情況計算得出。該標準將作為相應區當年生活垃圾的“限值”,若超過該核定量,將限制其向市屬垃圾回收設施排放垃圾。目前,各區限額仍在制定中。

  ■ 探訪

  勁松五區 廚余垃圾可積分換生活用品

  朝陽區勁松街道勁松五區“綠馨小屋”門前,工作人員正在稱量張大爺送下來的廚余垃圾。這些重量將計入張大爺的個人賬戶內積分,一定積分對應換購不同的生活用品。

  綠馨小屋負責人李震介紹,1公斤廚余垃圾積2分,1公斤廢舊報紙積10分,200個積分折算15元,可兌換衛生紙、洗手液等生活用品。

  為了提升社區居民的分類意識,之前“綠灰藍”三色分類垃圾桶也更換為“幹濕分離”兩個垃圾桶。現在社區主路邊增設8組共24個大桶,專門收集其他垃圾。李震説,如果垃圾分類做得不好,産生的其他垃圾較多,居民就要將垃圾投放到社區主幹道設置的大桶裏。

  對于居民家中産生的大件垃圾、裝修建築垃圾,居民可以自行投放到指定地點,或直接通過微信和電話方式,預約到府清運。

  分類運輸全過程也會被全程監控。李震説,垃圾桶滿了會自動報警,平臺會立即調遣清運車趕過去。

  目前,勁松五區的垃圾已經實現全程計量和轉移監控。今後還將對居民的生活垃圾進行分析,進一步分揀出藥物垃圾、有害垃圾等,實現精細化管理。

  勁松五區社區負責人介紹,勁松五區的佔地面積為0.1平方公里,共有16棟居民樓,1169戶居民。

  他説,目前約有300戶居民積極參與垃圾分類,每天居民産生的垃圾量約為4噸,其中廚余垃圾量約為0.8噸。

  新京報記者 信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270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