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調料造假案引關注 監管大力鏟“毒瘤”
2017-04-18 08:05:2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靜海舉報食藥造假最高獎30萬元

1月16日,在獨流鎮一假醋制造窩點,執法人員正在現場勘查。新京報記者 大路 攝

  “工業鹽勾兌色素造醬油 廢料回收做出‘十三香’”追蹤

  今年1月16日,新京報曝光天津市靜海區獨流鎮調料造假案引發全國關注。

  時隔3個月,天津靜海區區委書記冀國強表示,當地將2017年視為加強食品安全關鍵年,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強化食藥安全風險會商制度,力爭及時發現、解決各類安全風險;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對涉嫌食藥犯罪的線索及時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建立食藥安全協管員隊伍補貼和獎勵機制;設立舉報獎勵基金,最高獎勵30萬元。

  獨流鎮鐵腕剷除假冒品牌調料“毒瘤”

  今年1月16日,獨流鎮調料造假被曝光後,天津靜海區迅速行動,對獨流鎮28個村街逐戶進行排查,共查處7個造假窩點,查扣各類假冒品牌調料近10噸。靜海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王丹介紹,經委託法定檢驗機構檢驗,倣冒産品中有多項指標不符合國家品質標準,但未檢出有毒物質。

  事件發生後,天津市委、市政府決定,對15名責任人予以問責,其中給予黨紀政紀處分12人。

  獨流鎮黨委書記張寶忠表示,獨流鎮黨委、政府目前已與食品生産企業和小超市、小賣部、小餐館經營者簽訂《不生産、經銷或使用假冒調料承諾書》,將食品藥品安全納入村街幹部考核指標。

  日前,全國人大常委會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組在天津開展執法檢查時,專門前往獨流鎮實地了解情況。檢查組建議,各方應從這一事件中吸取教訓,充分認識到制假售假給消費者、優質企業和地方聲譽可能帶來的惡劣影響,提升品質意識,加大懲戒力度,依法整治假冒偽劣産品。

  舉一反三建立食品安全長效機制

  天津市超時調料釀造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玉強表示,政府強有力的集中執法和打擊工作有效凈化了市場,但食品安全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只有建立長效機制,才能讓守法經營者得以健康發展。

  為了更好維護“舌尖上的安全”,靜海區區委書記冀國強表示,當地將2017年視為加強食品安全關鍵年,出臺了一係列政策措施:強化食藥安全風險會商制度,力爭及時發現、解決各類安全風險;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對涉嫌食藥犯罪的線索及時移交公安機關處理;建立食藥安全協管員隊伍補貼和獎勵機制;設立舉報獎勵基金,最高獎勵30萬元。

  “我們力爭通過一年的努力,使食品藥品安全風險隱患及存在的問題得到有效整改,食品藥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和各類食品藥品安全突發事件得到有效遏制,推進食品藥品安全工作平臺健全完善。”冀國強説。

  據天津市市場監管委介紹,以查處獨流造假案為契機,天津同時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食品藥品安全清理清查專項行動,打擊端掉“黑窩點、黑工廠、黑作坊”185個。

  在此基礎上,全國人大常委會産品品質法執法檢查組建議,應進一步明確品質監管職責分工,加強事中事後監管,加大對城鄉接合部、農村等監管薄弱領域和重要民生産品的監管,強化風險跟蹤預測,並引導企業自覺履行品質主體責任,努力構建社會共治格局。

  “酒醋之鄉”重拾老字號品牌榮耀

  獨流鎮因子牙河、大清河、南運河在此合為一流而得名,在歷史上是著名的水旱碼頭。天津市天立獨流老醋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張榮展介紹,獨流鎮作為遠近聞名的“酒醋之鄉”,調料小作坊歷史悠久,隨著時代發展,一些小作坊逐漸進化為正規企業,但也有人為了增加銷路而冒充知名品牌。

  張寶忠説,目前正規制醋企業的産量遠不能滿足市場需求,而鎮上許多居民也都會利用祖傳方法自己加工生産酒醋等調料。鑒于此,獨流鎮正在規劃接洽依托幾家大公司擴建醋廠,力爭把當地居民吸納進來就業,變粗放式的小作坊經營為集約化的現代公司經營,通過集約發展推動産品品質工作,重拾獨流鎮調料百年老字號的榮耀。

  作為獨流老醋傳統釀造技藝傳承人,90歲的郝恩和認為,品質是品牌的核心競爭力。“老字號、老品牌不是一天樹起來的,需要每一個從業人負起責任,一代又一代人精心維護。”郝恩和説。

  據新華社

  ■ 事件回顧

  ●2017年1月16日,《新京報》刊發《工業鹽勾兌色素造醬油 廢料回收做出“十三香”》報道,曝光天津獨流鎮存在假調料生産窩點,引發全國關注。

  ●同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新聞發言人表示,食品藥品監管總局責成天津市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負責人立即向天津市政府報告,嚴肅查處制假售假違法犯罪行為,徹底整治制售假冒偽劣調味品問題。天津市委書記李鴻忠作出批示,要求立即組織相關部門開展專項清理清查行動。

  ●1月17日,靜海區委、區政府從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分局、商務委、屬地鄉鎮等部門先後抽調200余人組成執法隊,對獨流鎮進行全面查處。

  ●1月23日,最高人民檢察院發布消息稱,天津檢察機關介入獨流鎮制售假冒偽劣調味品係列案件偵查,天津市檢察院將該案列為督辦案件。

  ●2月17日,天津官方通報了“靜海獨流鎮制售假冒品牌調料”處理結果。靜海區政府被責成作深刻檢查,並受到通報批評;15名責任人被問責,包括兩名靜海區副區長在內的12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27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