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醫改一周專家就診量減14%
2017-04-18 08:10:42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市衛計委昨天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從4月8日零時至4月15日24時,北京醫藥分開綜合改革實施一周來,全市221家納入監測的醫療機構藥佔比及藥費均呈下降趨勢,在就診人數方面,二級、三級醫院門急診量有所下降,一級醫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門急診量則有所上升。“看專家難”有所緩解。

  藥佔比及藥費均呈下降趨勢

  據北京市衛計委介紹,4月8日淩晨6時,全市2605家需要進行資訊切換的醫療機構全部切換測試完畢。醫改實施一周以來,北京開展醫療服務綜合監督,累計派出996個督導組,督導檢查醫療機構2558所(次),主要是規范診療和用藥等醫療行為和收費行為。

  自4月8日起至4月16日16時,藥品陽光採購平臺累計訂購金額15億元,累計節約藥品費用約1.23億元,節省幅度達8.2%。醫療機構藥品供應基本正常。

  北京市衛計委稱,監測結果顯示,各醫療機構藥佔比和藥費均呈下降趨勢。

  4月8日至15日,納入監測的221家醫療機構門急診藥佔比為45.1%,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3個百分點,其中三級醫院藥佔比由50.9%下降到43.5%,下降7.4個百分點;二級醫院由55.2%下降到46.9%,下降8.3個百分點。出院藥佔比為29.5%,較去年同期下降2.5個百分點。三級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總藥佔比為36.1%,與去年相比減少4.4個百分點;二級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總藥佔比為42.1%,與去年相比減少5.7個百分點;一級及社區醫院的門急診和住院總藥佔比為69.5%,與去年相比減少1.5個百分點。

  三級醫院的門急診次均藥費為230.48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3%;二級醫院的門急診次均藥費為169.2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4.2%;一級及社區的門急診次均藥費為219.5元,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8%。

  專家就診人次減幅超14%

  北京市衛計委表示,各醫療機構工作量和結構變化亦符合預期。

  4月8日至15日,監測單位總門急診量為288.9萬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12.7%。其中三級醫院門急診量為211.4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15.4%;二級醫院總門急診量為59.1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減少7.1%;一級醫院及社區服務中心門急診量為18.5萬人次,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9%。該變化符合構建分級診療制度和改革設計要求。

  此外,監測單位副主任及以上醫師就診人次為58.7萬人,與去年相比減少14.8%,知名專家就診人次為18.2萬人,與去年相比減少14.6%。看專家難的問題有緩解傾向。

  北京市衛計委表示,上述工作量和結構變化由于時間較短,患者就醫需求和行為尚在調整中,需要進一步觀察。

  探訪1 腫瘤醫院

  患者分級流動趨勢較小

  此次醫改設立了不同層級的醫事服務費,目的之一在于促進分級診療。不過記者發現,在腫瘤醫院、婦産醫院、兒童醫院等專科醫院,患者普遍表示不會去其他醫院看病,更加信任專科醫院。

  昨日,記者在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門診大廳見到來自東北的劉女士,她今年70多歲,由于肺部出現腫瘤,曾經做了部分切除手術,目前正在接受化療。她告訴記者,昨天只是來醫院挂號,還沒有接受大型檢查或化療,最深的感受是挂號比以往更貴了,但她不會因此去二級或者一級醫院。

  北京大學腫瘤醫院門診部副主任田振告訴記者,腫瘤醫院沒有急診,對門診量的監測顯示,上周日均門診量在2500人次左右,相比去年同期約2400人次,變化不大。

  該院副院長邢沫介紹,腫瘤醫院與其他綜合類大醫院不一樣,頭疼腦熱等常見病患者不會來腫瘤醫院就醫,患者多為在其他醫院已被懷疑甚至確診為腫瘤疾病,因此醫事服務費設立後,對醫院分級診療影響不大。

  田振也表示,專科醫院有自己的特點,與綜合醫院不能一概而論。相比其他常見、慢性疾病,腫瘤疾病的診治更加復雜,要求多科室共同參與。且綜合醫院不少常見病、慢性病的藥品,患者在二級醫院、社區醫院可以買到,而治療腫瘤的藥品種類多、專業性強,在患者的就醫選擇、醫生的開藥資格等雙重因素影響下,目前腫瘤疾病治療類藥物並未在社區醫院使用。因此,腫瘤疾病患者相對固定,受醫改影響較小。不過她也表示,醫改在分級診療上帶來的影響,仍需要長期的數據監測。

  田振告訴記者,患者咨詢的問題仍以疾病診治為主,對醫改新政的反映平穩,僅有一小部分患者咨詢相關政策,且其中一部分是外地患者,關注醫改後報銷政策是否發生變化。

  探訪2 兒童醫院

  知名專家就診量略有下降

  北京兒童醫院院長倪鑫介紹,相比醫改前一周,醫院門診量約增5%左右,變化幅度不大,與此前的預測一致。知名專家就診量略有下降,説明醫事服務費的分層級設計對調整挂號結構起到一定作用。

  他解釋,在我國,兒科醫療資源仍然緊缺,因此相比成人醫院,兒科醫院分級診療的效果相對不太明顯。去年,兒童醫院外地門診患者佔到48%,相比之前的60%有所下降,外地住院病人仍為70%左右,這説明需要住院的疑難重症患者仍然前來醫院就診,而一部分門診患者可能由于兒科醫聯體的發展,選擇留在當地。

  倪鑫認為,要促進兒童醫院患者分級診療,需要社會整體兒科醫療水準提高,三級兒童醫院有責任幫助二級甚至社區醫院,提高其兒科診療能力。從2012年起,兒童醫院就參與協助其他三級醫院的兒科,對方確定兒科某個重點發展方向後,兒童醫院將其聯動起來,協助提高其診療水準。此外,北京一些社區醫院在兒科組建過程中,可能要將一批內科醫生轉崗到兒科,兒童醫院也參與其人員培訓。

  探訪3 社區醫院

  用藥激增 走廊裏都堆著藥

  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復興醫院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杜雪平告訴記者,醫改之前數年,中心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不少患者從大醫院下沉,基本形成了分級診療格局。中心輻射人口約15萬,年門診量超過40萬,醫改之後患者數繼續增加,門診量上升了7%左右。“有的社區醫院在這次改革後就診人數上升了15%到20%。”

  不少慢病患者在醫改後選擇下沉社區就醫。杜雪平介紹,社區醫院醫事服務費便宜,60歲以上的北京老人,挂普通號連1元錢都不用出。此外,有些患者同時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慢阻肺等,去大醫院就診,往往要上內分泌科、心血管、呼吸科等不同科室就診,挂上數個專家號,但在社區醫院,只需要挂一次號,全科醫生就能進行血糖、血壓、心電圖等相應檢查。

  此外,很多患者也下沉到基層買藥。醫改新政實施當日,月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藥品為666種,一周來,患者用藥需求高漲,藥品已經新增至近千種。杜雪平説,社區藥房容量有限,不能保證配齊三級醫院幾千種藥品,“現在藥房裏上下左右全是藥,連走廊都堆著藥。”雖然藥品的激增對藥房帶來挑戰,但好在快進快銷。為了盡量對接居民用藥需求,中心準備了缺藥登記本,居民登記所需藥品後,中心會迅速補貨。

  中心的收支情況如何?杜雪平告訴記者,醫改後患者增多,同時也取消了藥品加成,目前看來,總體收入相比之前稍有下降。但隨著患者進一步下沉,社區收入可能還是會增加,她預計這個過程在半年至一年。(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相關新聞
  • “十三五”醫改路線圖面世 看病就醫將有哪些變化?
    《規劃》明確到2020年,經過持續努力,基本建立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基本適應人民群眾多層次的醫療衛生需求,中國居民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比2015年提高1歲。《規劃》明確,建立健全異地轉診的政策措施,推動異地就醫直接結算與促進醫療資源下沉、推動醫療聯合體建設、建立分級診療制度銜接協調。
    2017-01-10 07:16:36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寧夏局地遭遇沙塵暴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酸雨之都”何以變身“花海城市”?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一淀蘆葦一淀金——雄安新區踏訪記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青島機場口岸在入境快件中查獲倣真槍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11120827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