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底氣何來? “最多跑一次”的浙江承諾
2017-04-17 09:49:25 來源: 半月談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原標題:底氣何來? “最多跑一次”的浙江承諾

  今年初,浙江率先提出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目標是要使浙江成為審批事項和審批環節最少、審批速度最快的省份。“最多跑一次”能不能真正實現?兌現承諾的底氣何來?政府還需進行哪些“自我革命”?

  “跑一次是常態,跑多次是例外”

  少跑腿、快辦結,是企業和群眾到政府辦事最直接的期盼。今年2月10日,臺州率先發布首批共2491項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事項清單。清單匯集36個市級單位和9個縣(市、區)的改革事項,包含與群眾和企業生産生活最密切的多個領域。這份清單承諾:“辦這些事,最多跑一次!”

  “之前我自己辦理的時候跑了四五次,這回幫朋友代辦,來一次半個小時就搞定了。”2月10日,辦事群眾鬱浩祥按照電話預約時間來到臺州市行政服務中心不動産窗口,辦理新建商品房的買入和抵押登記手續。半小時後,鬱先生被告知,全部手續已辦妥,只需等快遞就可以了。

  何為“最多跑一次”?臺州市政府副秘書長柯婉瑛告訴記者,“最多跑一次”指的是群眾和企業到政府機關辦理行政審批和政府公共服務等涉民涉企事項,在申請材料齊全、符合法定要求時,能夠少跑、最多跑一次甚至不跑,實現特定事項或環節一次性辦成。

  清單越來越長,企業和群眾辦事的獲得感越來越強。今年2月,浙江省政府提出要全面梳理公布群眾和企業到政府辦事“最多跑一次”的事項,成熟一批、公布一批。到2017年底,基本實現“最多跑一次是原則、跑多次是例外”。

  “四張清單一張網”基礎上的改革承諾

  2月16日,臺州市敏源進出口有限公司負責人朱炳敏從臺州市長張兵手裏接過了臺州首張“十一證合一”營業執照。此次辦理,審批材料從56份減少到23份,全流程審批時間從30多個工作日縮短到6個工作日,跑腿次數則從原來的最少14次,減少到只需1次。

  “非常驚訝,現在辦證這麼快。”朱炳敏説,從提交到領證,他“只跑了一次”。

  速度之快的背後,是浙江省“四張清單一張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企業投資負面清單、財政專項資金管理清單和政務服務網)的高效運作。2013年底,浙江權力清單編制工作正式啟動,拉開了簡政放權倒逼政府職能轉變的大幕。2014年以來,“四張清單一張網”全面推進,厘清權力和責任,推行辦事網絡化。

  追根溯源,“一事最多跑一次”的提法最早見于2016年浙江省政府第八次全體會議。在今年初的浙江省人代會上,浙江省政府工作報告進一步提出,要加快推進“最多跑一次”改革。

  浙江省省長車俊表示,“最多跑一次”改革,是對中央要求、企業和群眾訴求、政府自身改革需求的深化。為什麼這樣提?是要讓老百姓和企業有更多的獲得感。

  浙江各地還在深化、升級“最多跑一次”的深度和廣度,甚至從“跑一次”變為“零跑腿”。東吳銀泰城是湖州市吳興區的一家綜合性商業大樓,有大量的餐飲商戶。近日,大部分餐飲商戶的《餐飲服務許可證》三年有效期即將到期,該區市場監管局主動與管理方對接,送辦證服務到企業,並對涉及的60余家餐飲商戶進行集中培訓,從而實現“一次不跑”。

  “苦練內功”再造內部流程

  什麼底氣讓浙江敢于承諾“最多跑一次”?在互聯網技術的支撐下,政務服務“一張網”實現了浙江全省對接,從省政府一直貫穿到鄉鎮街道,逐步覆蓋到各個部門。在大數據應用上,浙江走在全國前列,正因為有這個平臺和網絡技術的支撐,才敢于提出“最多跑一次”。

  “最多跑一次”,是要讓政府跑、部門跑、內部流轉,不讓群眾跑、企業跑。臺州市行政服務中心常務副主任何曉霞表示,對政府來説,內部要整合推進“五個聯合”:一是線上線下聯動,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推進手機端辦理;二是多證合一、證照聯辦,將多家單位的證(表)合到一本營業執照上;三是投資項目聯合審批,形成分類審批模板;四是聯合驗收;五是全面建立代理代辦服務機構,讓幹部代替群眾去跑腿。

  小目標裏蘊含著大責任。“‘最多跑一次’有嚴格的制度保障。”臺州市紀委副書記陳美萍説,如問責監督體係的建立和加強,就關係到“最多跑一次”能否落地生根。“要通過作風建設和監督問責,讓這項改革真正成為群眾滿意度的加法、政府審批事項的減法、激活市場主體活力的乘法和根除審批腐敗的除法。”(半月談記者 王俊祿)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重慶:大足石刻新獲“護身符”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在京臺胞房山植樹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合肥:經典誦讀進社區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通訊:從古船揚帆到巨輪遠洋——中歐遠洋貨輪續寫“海絲”時代傳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821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