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將試點電梯應急平臺 遇故障可“下單”求助
2017-04-15 07:31:57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去年底,北京電梯保有量達到21萬臺,其中住宅電梯9.9萬臺,佔到49%,投入使用時間超10年的6.2萬臺,佔近三成。今天上午,記者從北京市質量技術監督局獲悉,今年市質監局將對3000臺住宅老舊電梯進行安全評估,此外,在商場、學校等人流密集區域,將試點電梯應急平臺,遇故障可向最近維保人員“派單”。

  今年將評估3000臺電梯涉及16區

  市質監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截至2016年底,北京電梯保有量達到21萬臺,其中住宅電梯9.9萬臺,佔到49%。北京電梯投入使用時間達10年以上的6.2萬臺,佔總數的29.5%,15年以上的17767臺,佔總數的8.5%;住宅電梯投入使用時間達10年以上的3.1萬臺,15年以上的6784臺。

  去年,市質監局建立了電梯隱患風險預警、監測、通報和治理的綜合機制,加強老舊住宅小區和公共交通、商場、醫院、學校等重點場所電梯安全監管,全年共完成3000臺高風險電梯的評估工作。同時正在組織制定《電梯安全風險評估規范》地方標準,對電梯風險評估的程式、內容、方法和要求進行細化和明確。

  從評估結果看,3000臺電梯中,376臺電梯運作狀況良好,佔評估總數的12.5%,2624臺電梯存在不同程度的風險,佔評估總數的87.5%,需要採取更新、改造或修理等風險應對措施。市質監局已經將電梯評估結果通報各區政府和各相關行業部門。目前,各區政府正制定電梯隱患治理工作方案,消除安全隱患。此外,去年市質監局發現並消除電梯安全隱患653處,立案處罰電梯安全違法行為38起,北京使用政府救濟資金3288.7萬元,149臺居民住宅老舊電梯得以更新,使用住宅專項維修資金2.5億元,用于4615臺住宅電梯的更新、改造和修理。

  今年,市質監局將繼續開展3000臺住宅老舊電梯安全評估工作,對發現重大安全隱患的電梯通報區政府挂賬督辦,降低住宅老舊電梯安全風險,市質監局提供的數據顯示,今年將評估的3000臺電梯北京16區均有分布,其中朝陽區900臺,昌平區360臺。此外,還將配合住建部門在中心城區開展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工作,解決老齡居民出行難的問題。

  商場、學校等納入電梯應急試點

  市質監局特種設備安全監察處副處長陳輝介紹,北京電梯數量多、分布廣、使用頻次高,目前電梯維保人員共2萬多名,相對分散,且一般不駐在現場。根據規定,電梯如出現故障,電梯維保人員應在30分鐘以內趕去維修,目前因人員分散,往往不能滿足要求。

  今年,市質監局將進一步完善電梯應急救援平臺建設工作方案,鼓勵企業和社會組織參與。在全市范圍內人員密集場所和部分具備條件的區先行開展試點。加強電梯維保人員應急救援培訓,完善應急救援隊伍。

  陳輝透露,應急平臺將結合信息化手段,採用對電梯、維保人員定位的方式,以類似E代駕的模式,將2萬多名分散的維保人員納入統一平臺進行調動。一旦某個小區出現電梯故障,可以通知最近的維保人員前去進行維修。

  據了解,目前該軟件係統經過去年一年試運作,人員陸續上線,目前已對500多名維保人員進行培訓。年底之前爭取全市商場、學校、醫院、公共交通人員密集場所電梯納入第一批試點。今年還將加大人員培訓力度,爭取超過500名。

  具體到市民,遇到電梯故障如何通過該平臺求救?他介紹,有以下幾種方式,首先,將電梯內的應急對講按鈕與應急平臺對接,市民一旦按下按鈕,將向平臺發射呼救信號,維保人員就可以接受調度。此外,還可以通過電梯內的電話、二維碼等方式,與平臺互動對接。今後,考慮改造電梯內二維碼,市民掃描後不僅可投訴報警,還能獲取電梯基本資訊。(記者戴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相關新聞
  • 北京:電梯故障 市民將可在應急平臺“下單”求助
    今年市質監局將對3000臺住宅老舊電梯進行安全評估,此外,在商場、學校等人流密集區域,將試點電梯應急平臺,遇故障可向最近維保人員“派單”。
    2017-04-15 07:26:36
  • 北京:中心城區老樓試點加裝電梯
    今天上午,市質監局召開特種設備安全監察工作會,相關負責人透露,今年將在6個中心城區開展既有多層住宅增設電梯試點,全市去年共完成3000臺高風險電梯的評估,其中只有一成多運作狀況良好。
    2017-04-14 16:06:18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0814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