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120、999非急救業務擬轉為社會化服務
2017-04-15 07:33:04 來源: 新京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5年6月7日,一輛120救護車在北京交通大學附屬中學高考考點外待命。新京報資料圖片

  在昨天《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執法檢查組第一次全體會上,市衛計委表示,北京市將探索非急救業務轉由社會化服務運作,且待條件成熟,將與急救服務業務完全剝離。

  非急救將與急救業務剝離

  昨天上午,市人大針對今年3月1日實施的《北京市院前醫療急救服務條例》啟動執法檢查。

  按《條例》規定,調度人員對急危重者,按照就近原則迅速派出院前救護車;對非急、危重患者,告知其可以通過其他方式解決。

  在執法檢查部署會上,市衛計委表示,針對非急救的服務需求,將在院前醫療急救機構內部設立相對獨立的部門,承接此項業務。在初步實現兩種業務的相對剝離的同時,將同步探索非急救業務的社會化服務運作機制,待條件成熟時,實現完全剝離。目前,《非急、危、重症急救服務管理辦法》已完成起草,正在徵求意見。

  同時,按照條例相關要求,市衛計委將出臺院前醫療急救急危重症和非急危重症(簡稱“急救和非急救”)分類指導意見,界定政府保障的院前醫療急救服務的基本業務范圍。此外,還將在院前醫療急救指揮調度中心建立急救分級分類調度係統,對呼叫院前急救的需求進行評估分級,科學合理分類調派急救資源,優先保障急危重症患者的服務需求,提高院前醫療急救資源的配置和利用效率。

  市衛計委提出,年底前,將出臺《關于深化改革本市院前醫療急救體係的指導意見》,實施院前急救分級分類救護服務,規范有序推進社會急救能力建設等。

  一線急救人員至少短缺1500人

  市衛計委提出,目前,受北京市人口總量不斷增加、人口流動性不斷增強、人群疾病譜變遷、老齡化等諸多因素的影響,院前醫療急救服務需求日益增長,每年上升6%左右。

  據介紹,北京目前急救呼叫滿足率在86%左右,與發達國家95%的標準還有一定差距。受到交通擁堵等因素影響,仍然存在應急通道被佔用等情況,平均急救反應時間為15分鐘以上,不能及時滿足市民的急救需求。此外,受到空域管理限制,各航空備降點均在五環以外,五環內只能救護車接力。現場救治、院前院內銜接等環節還不夠規范和標準;電話指導自救互救工作開展較少。同時,急救站點建設用房、用地困難,或者出現建成後反覆移址的問題,甚至被遷至高層或地下室,難以保障快速出車要求。

  急救專業人員缺口大、隊伍不穩定等是導致急救服務品質不高,急救服務能力和水準參差不齊的重要原因。據測算,不包括承擔衛生應急保障和緊急醫療救援工作所佔用人數,目前全市一線從業人員至少短缺1500人。針對急救人員短缺問題,市衛計委提出,目前,面向社會招聘的230余名擔架員已經培訓上崗,基本解決了急救搬抬問題。

  ■ 看點

  “轉運費”暫時難直接取消

  2016年5月,市發改委等部門聯合制定出臺的院前急救價格政策正式實施。市發改委介紹,政策實施初期,群眾反映較多的是院前急救機構根據價格政策自主制定的“轉運費”項目,即針對公眾非危急重患者使用救護車要加收120元的轉運費,很多人表示不理解。

  《條例》規定,調度人員對急危重者,按就近原則迅速派出院前救護車;對非急、危重患者,告知其可通過其他方式解決。據此,原則上《條例》實施後,院前急救機構不應再向非急、危重患者提供轉運服務,此前自主制定的“轉運費”也應隨之取消。

  市發改委表示,由于存在社會需求,卻沒有其他機構能夠替代,故暫時難直接取消。

  就此,市發改委建議相關部門抓緊研究解決方案,盡快理順服務機構和服務內容,並做好服務告知工作,減少矛盾糾紛。(記者沙雪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四川北川辛夷花漫山綻放 唯美景色惹人醉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萬裏茶道”起點武夷山漸興傳統擺茶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河北廣宗:千名學生練習太極拳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北京:水清樹綠城市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814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