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社部: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創業 妥善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
2017-04-07 21:37: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人社部: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創業 妥善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

  新華社記者 葉昊鳴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珍7日在國務院新聞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説,《關于做好當前和今後一段時期就業創業工作的意見》將于近期出臺。意見對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和過剩産能企業職工安置工作等做出了部署。

  鼓勵高校畢業生多渠道就業

  張義珍介紹,今年高校畢業生數量達到795萬人,比去年增加30萬人。

  為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人社部明確了社會組織吸納高校畢業生就業可同等享受企業吸納就業的扶持政策,提出了進一步擴大見習補貼的使用范圍,將求職創業補貼范圍擴大到貧困殘疾人家庭、建檔立卡貧困家庭的高校畢業生和特困人員中的高校畢業生,開展對高校畢業生、就業困難人員創業給予一次性補貼的試點等措施。

  為暢通留學人員回國就業創業渠道,意見提出了留學人員回國創新創業啟動支援計劃,特別要求簡化留學人員的學歷認證等相關手續。

  穩妥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

  張義珍介紹,去年全國共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72.6萬人。

  今年安置過剩産能企業職工工作主要從維護職工權益角度出發,將從企業內部分流、轉崗就業創業、內部退養、公益崗位兜底安置等方面對職工分流安置渠道進行拓寬;支援企業挖掘內部安置潛力,促進分流職工轉崗就業創業,對單位新增崗位吸納去産能分流人員的,給予企業吸納就業扶持政策;對自主創業的,優先安排入駐各類創業孵化基地;對確實難以安置的就業困難人員,公益性崗位優先予以安置。

  同時還將積極穩妥、依法依規處理勞動關係,過剩産能企業職工因解除勞動合同依法取得的一次性補償收入,可以按規定享受個人所得稅的相關政策。

  新政策:舊有政策的繼承和發展

  張義珍介紹,即將出臺的就業創業政策與以往政策相比,既是繼承,更有發展。是在以往政策的基礎上,立足經濟發展新常態、經濟結構調整力度加大的大背景,一方面圍繞穩定就業的基本盤,調整完善宏觀經濟與就業政策的協同、創業資金的支援、重點群體的就業創業、失業風險的防范等;另一方面,又圍繞拓展就業的新空間,適應新就業形態的特點,提出了支援新就業形態發展的政策取向。

  即將出臺的就業創業政策從堅持實施就業優先戰略、支援新就業形態的發展、促進以創業帶動就業、抓好重點群體就業創業、加強教育培訓和就業創業服務、切實加強組織實施等六個方面出發,對進一步做好就業創業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71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