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10815萬件/套!我國首次摸清國有可移動文物“家底”
2017-04-07 19:43: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記者施雨岑、王思北)國家文物局7日公布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成果。經普查,我國國有可移動文物共計10815萬件/套,其中完成登錄備案的國有可移動文物2661萬件/套,我國國有可移動文物“家底”得以摸清。

  可移動文物指館藏文物,即歷史上各時代重要實物、藝術品、文獻、手稿、圖書資料等,分為珍貴文物和一般文物。

  2012年10月至2016年12月,國務院組織開展了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工作,旨在通過國有單位文物收藏情況摸底調查、文物認定、資訊登錄等環節,對我國國有可移動文物藏品進行全面登記,建立全國統一的可移動文物名錄和藏品資訊資源庫,並向社會提供公共文化服務。

  “普查結果顯示,我國國有可移動文物呈現出資源總量龐大、收藏體係多元、收藏主體集中、文物類型豐富、文物數量快速增長等特點。”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分析説。

  據介紹,在為期5年的普查期間,全國各級普查機構共調查102萬家國有單位,對經認定的文物開展定名、斷代、編號、拍照等工作,建立藏品紙質檔案和電子檔案,在全國可移動文物資訊平臺上聯網登錄。

  值得一提的是,各級普查機構通過實地走訪、到府調查、重點認定等方式,加大對新發現文物資源的梳理調查和登記,全國新發現新認定文物708萬件/套。

  劉玉珠表示,通過普查,我國建立了各省級文物資源目錄和文物資源地圖。各級地方政府全面掌握本行政區域文物資源狀況、收藏單位數量和行業分布。普查還對收藏單位資訊、文物保管資訊、管理情況等同步開展了調查,有效提升全國文物基礎數據的全面性、準確性。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美國向敘利亞發射數十枚導彈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甘肅張掖彩虹山竟然美成這樣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俄抓捕8名地鐵爆炸案嫌疑人 民眾舉行大規模悼念活動
    警犬夜訓
    警犬夜訓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770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