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清明節該如何“正確打開”?
2017-04-06 20:50:03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6日電 清明節剛過,形形色色的過節方式成為網絡熱門話題:既有網絡祭掃和生態墓葬等新風氣,也有豪華墓葬、燒“洋樓”“汽車”等陋習……專家表示,文明祭祀、生態出遊才是清明節的“正確打開方式”,新風氣對陋習的移風化俗,正是清明這種傳統習俗千年不衰的文化內因。

  今年清明節,各地過節新風氣層出不窮,如春風拂面。記者在浙江臨海一個防火卡點看到,來往車輛基本都主動停下接受簡單檢查。後備箱裏帶著鮮花、裝飾花的掃墓者也不在少數。“現在清明,掃墓真是‘掃’墓。而且主要是一家人借機團聚一下,上山挖筍、摘點野菜也算可以説是一種家庭春遊。”臨海市民陳先生説。

  在貴陽市雲岩區的思親園公墓,前往祭掃的市民大多都選擇了鮮花祭掃,市民劉女士表示,隨著現在大家觀念的轉變,用鮮花等方式祭掃已經被大多數人接受。雲岩區北京西路的鮮花店老板吳女士告訴記者,清明節三天,店裏專門為客人祭掃準備的鮮花銷量比往年至少多了40%。

  在湖南長沙岳麓山風景區,從鄉下祭祖歸來的高先生和妻子正帶著父母收拾野餐時剩下的食品袋和飲料罐,他告訴記者:“剛從鄉裏‘挂山’回來,帶著父母曬曬太陽。山上環境這麼美,要是丟垃圾的話我都覺得出醜。”

  目前,一些地方的墓園還將互聯網技術引入祭祀活動中。市民們在掃墓時掃描有關二維碼,逝者的資訊即通過文字、圖片、視頻等方式表現出來。行業專家表示,通過這種方式可以將先輩的故事和優良傳統記錄下來,有利于教育後輩、傳承家族文化、弘揚家風,同時這也是一種綠色節儉的祭祀方式。

  然而,在一些商家推動下,某些地方傳統的清明祭祀陋習仍積重難改。在湖南長沙一墓園裏,一位市民因為自帶大量鞭炮而和墓園工作人員發生口角,而墓園規定不允許在園區燃放煙花爆竹。同時,還有市民攜帶數袋蠟燭紙錢進行焚燒祭拜。據了解,湖南個別地區焚燒紙錢、蠟燭的風俗還演變為燒“金表”“洋樓”“汽車”,清明祭祀活動儼然成為鄰里間“炫富”的平臺。

  浙江一鎮幹部告訴記者,清明期間燒香放鞭炮少不了,遇上天氣晴好幹燥,很容易就引發山火。據介紹,清明防火一直是當地基層幹部的“重中之重”。

  湖南長沙民政職業技術學院殯儀學院院長盧軍認為,清明節期間,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祭祀方式,目前來看,亂放鞭炮、焚燒紙錢、紙屋、紙汽車的現象還是很普遍,市民應該擯棄陋習進行文明祭祀,清明節的本身內涵是紀念先人、教育後人。

  盧軍建議,有關部門有必要在全社會積極宣傳文明祭掃,市民們不必用鞭炮也能很好地表達對逝者的懷念。他坦言,完全實現綠色文明祭祀也有難度,市民們完全改變傳統祭祀陋習還需要一段時間。他認為,這是一種進步的文化力量,正是他們的點滴推動,才凝結出中華民族慎終追遠、博大精深的清明傳統文化內涵。(記者:劉大江、陳宇簫、肖艷、吳帥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相關新聞
  •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4月4日,遊客冒雨遊覽河南洛陽龍門石窟。據國家旅遊局數據中心綜合測算,清明假日期間,全國旅遊市場共接待遊客0.93億人次,實現旅遊總收入390億元。
    2017-04-05 10:49:19
  • 不文明路祭、燒真錢 清明掃墓小心踩上這些法律“雷區”
    昨天是正清日,這兩天朋友圈裏各種關于清明的話題漫天飛舞,比如清明的習俗、寒食的來由,或者一首首清明詩歌。這些年來,吳義榮常常會給青年人講述過去海上緝私的故事、何建懷的故事,他説:“要記得拱北海關有一個烈士的媽媽,有一個烈士。
    2017-04-05 07:53:43
新聞評論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古箏主播年收入超千萬 傳統藝術玩直播“圈粉”又圈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呼和浩特城管街頭勸阻民眾焚燒冥幣紙錢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四川迎清明小長假返程高峰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清明假日全國接待遊客0.93億人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120764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