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67歲“東北大爺”22次踏上北極 被稱“北極攝影第一人”
2017-04-04 07:42:41 來源: 廣州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67歲“東北大爺”22次踏上北極

  被稱“北極攝影第一人” 受邀到聯合國總部演講

王建男在北極考察

  67歲,很多人已退休在家安享晚年,但對攝影師王建男來説,他的北極科考之旅仍在進行。從2005年開始北極人文生態攝影考察起,12年間,他和妻子22次深入北極,用照片和文字向世界展示一個真實的北極,被稱為“北極攝影第一人”。

  因為他長期對北極地區人居環境的關注,還受邀到聯合國總部演講,在紐約舉辦個人新聞攝影展。“只要我走得動,就會一直走下去。”王建男用自己的傳奇經歷詮釋著什麼叫“不服老”。

  王建男1950年出生于哈爾濱,是地道的東北人。他從攝影記者做起,後擔任報社社長。2001年,王建男辭去了社長職務,去了加拿大的一家華人電視臺任董事長。2005年的夏天,王建男在網上看到一篇文章,一名加拿大華人徒步去北極圈探險,圖文並茂地呈現了北極地區的風貌。“有因紐特人坐著雪橇在雪地中飛奔,有戴著皮帽子在冰面上捕捉海豹,還有大型捕鯨船在北極捕鯨的血腥照片。”這讓王建男有些動心。因為他從小就是一個喜歡“折騰”的人,對一切新事物都抱有濃厚的興趣。

  考察北極充滿風險

  在所有的22次北極科考中,第三次跟隨美國《國家地理雜志》考察北極,對王建男觸動很大,他決定把關注點放在人上,記錄北極人的生活狀態,通過鏡頭向世人展示真實的北極。“以前關于北極的生態環境,北極動物方面的紀錄片很多,我主要從人文聚落方面進行考察。”

  因為王建男長期對北極地區人文生態的關注,他也成為第一個在紐約舉辦個人新聞攝影展的華人。在一般人看來,北極探險,好玩而刺激。但王建男卻表示,在北極旅遊其實非常冒險。

  最大的風險是掉入冰縫,要徒步到達北極點,沿途過程經常會遇到冰縫,在零下40攝氏度的氣溫下,背著20公斤重的裝備,每走上1公里都要耗費極大的體力。冰縫小的只有幾米,大的則有幾公里,遇到冰縫,只能繞著走,有時,為了繞開冰縫,要多走十多公里。而在北極探險之前,必須先進行耐寒和體能儲備訓練。

  如果不經過訓練,到了極寒地區,手和腳首先會被凍僵、凍裂,手腫得像饅頭一樣,根本不能拿碗筷吃飯。同時要適應的還有北極地區冰冷潮濕的天氣。靠近北極點的區域,空氣非常潮濕,有時在浮冰上走5天,衣服全是濕的,到了休息時,第一件事就是生火烤衣服、靴子。

  用鏡頭記錄真實北極圈

  更讓王建男憂心的,是北極地區的傳統生活方式正在工業社會的衝擊下變得支離破碎。

  隨著全球變暖,海冰逐漸融化,北極熊的覓食場地越來越收縮,一些北極熊甚至不得不跑到岸上,伺機捕捉海鳥,成了“岩熊”,在格陵蘭島的一些因紐特人聚集點,也經常會有北極熊闖入。王建男甚至拍到北極熊因為饑餓,跑到垃圾堆中覓食的場景。

  在加拿大的阿維特,一位獵人告訴王建男,隨著氣候變暖,捕獵現在變得更加危險。在20年前,當地的冰層厚度達到4米,但如今,海冰變得薄而脆,當地已發生多起獵人在狩獵時人連同雪橇犬一起墜入海裏的事件。“那位老酋長擔憂地説,如果海冰融化,他們的獵犬就沒有用武之地了,幾百年的習俗也會消失。”

  在加拿大北極小鎮康橋灣,當地居民向他抱怨,現代生活方式對當地人的生活方式衝擊太大了,鎮上以前滿街跑的是狗拉雪橇,但如今,咖啡廳、超市、餐廳到處都是,雪地摩托和小汽車也滿街跑,小鎮的安靜被徹底打破了。很多年輕人也不再願意住冰屋,吃海豹肉,他們甚至不願意跟父輩學習捕獵技術。

  足跡遍布160余個聚落

  王建男的北極之旅成果相當豐碩:21次北極科考,足跡遍布北極圈內8個國家,160多個原住民居住點與聚落,採訪多族裔原住民500余人,照片4萬多張,考察札記200多萬字。迄今為止,在國內十多個城市舉辦了以北極人文科考為主題的攝影展。

  “我開始北極之旅時已經55歲了,我也不是富翁,我甚至沒有錢買一臺特別高檔的相機,但這一切都不算晚。我覺得我能做成這些事,主要是因為我認定了一件事就一定要去做。”王建男説。

  北極地區一共有200多個村落或聚集區。王建男説,他的目標是,在未來10年內,走遍北極地區所有的村落和原住民永久居住點。(記者 肖歡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通訊:我在北極圈教漢語
    新華社記者蔣國鵬 黃尹甲子 李驥志  “馬老師不僅教我們漢語,而且教我們漢語背後的中國文化。
    2017-04-02 17:45:43
  • 綜述:各國專家熱議北極科學發展
    俄羅斯北極發展問題國家委員會等機構于29日至30日在俄西北部城市阿爾漢格爾斯克舉辦第四屆“北極—對話區域”國際北極論壇,為北極科學發展提出諸多寶貴建議。
    2017-03-31 17:15:44
  • 北極熊寶寶
    2月10日,在法國東部米盧斯動物園,一只小北極熊和媽媽在一起。
    2017-02-11 09:17:45
新聞評論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新農村美景入畫來
    丹江濕地春色美
    丹江濕地春色美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江蘇興化千垛油菜花海上演瑜伽秀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土修憲公投在即 支援派密集造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747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