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官方:開展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 經費要專款專用
2017-04-01 17:46:3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近日,教育部辦公廳、文化部辦公廳、財政部辦公廳發布《關于開展2017年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的通知》。《通知》稱,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專項經費要納入中央部門預算支出績效考核范圍,經費支出和管理情況納入預算績效評價,要加強資金管理,保證專款專用,推動預算及時執行。

  《通知》提出,2017年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有五項內容:

  (一)組織國家級藝術院團和優秀地方藝術院團赴30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的高校演出京劇、昆曲、秦腔、黃梅戲、越劇等經典戲曲作品和話劇、交響樂、歌劇、舞劇、芭蕾、民族民間音樂歌舞等優秀作品,計劃安排340場,其中戲曲演出100場左右。

  (二)組織全國高等學校藝術教育專家講學團赴中西部地區高校舉辦音樂、舞蹈、戲劇(戲曲)、美術、書法(篆刻)、影視等藝術教育專題講座,計劃安排120場左右。

  (三)引導和鼓勵各省(區、市)開展本地普及高雅藝術活動,組織優秀高校學生藝術社團和地方藝術院團赴本地學校和社區演出交響樂、民族音樂、舞蹈、戲劇和戲曲等1000場左右。

  (四)組織高校學生走進國家大劇院和美術館等公共藝術場館參加周末音樂會、經典藝術講堂、精品展演、重點劇目演出和專題展覽、係列講座、工作坊等活動,計劃安排125場左右。

  (五)支援高校在課程建設、社團建設、教育研究、工作坊建設、成果呈現、輻射帶動等方面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基地創建。舉辦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的係列展示活動。

  對于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教育部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工作機制。

  各單位要高度重視,明確工作部署,強化主體責任,結合實際,制訂活動方案、實施計劃和安全預案。要完善工作機制,加強跨部門、跨層級協作,明確分工和職責,確保活動實效。各省級活動組委會要按照職責切實做好本省的活動組織實施工作。

  各演出單位要組織高水準的演出隊伍,安排優秀演員赴學校演出,確保演出品質,並根據學生觀眾的需要,認真做好講解、互動等普及工作。藝術院團赴一省演出,需按全國活動組委會安排,到4-6所高校演出,以提高效益。

  各高校要擴大活動的覆蓋面和受益面,讓更多的學生參與,每場演出現場學生觀眾數必須佔觀眾總數的95%以上,同時利用好校園電視、網絡等平臺面向全校師生播放演出視頻。鼓勵藝術院團和專家講學團成員與高校開展“結對子、種文化”活動,指導學生開展藝術實踐活動,幫助學校建設藝術社團,採取有效手段充實高校美育教學力量。中國藝術教育促進會負責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的日常管理和相關工作。

  同時,教育部還要求嚴格執行預算,加強經費管理。

  高雅藝術進校園活動專項經費支出范圍,一是補貼國家級和優秀地方藝術院團赴各地高校演出的差旅、食宿、交通、人員補助、舞美燈光音響、運輸等演出費用,補貼各省(區、市)和高校承接演出的組織及場地等費用;

  二是專家講學團赴各地高校講學的差旅、食宿和講課費等;

  三是補貼各省(區、市)的高校學生藝術社團和地方藝術院團在本地學校和社區演出的費用;

  四是學生參加國家大劇院和美術館等活動的費用;

  五是開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藝術傳承基地創建和組織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成果展示活動的費用。

  專項經費納入中央部門預算支出績效考核范圍,經費支出和管理情況納入預算績效評價,並作為下年度項目安排的重要依據。各單位要高度重視,嚴格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加強資金管理,保證專款專用,推動預算的及時執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1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