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多天的生死與共 37年的孤獨堅守——記守護烈士英靈的老兵鈕本同
2017-04-01 17:22:50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4月1日電 題:20多天的生死與共 37年的孤獨堅守——記守護烈士英靈的老兵鈕本同

  新華社記者黃浩銘

  清明節前夕,在廣西龍州烈士陵園,烈士墓碑上的紅五角星被擦得閃閃發亮,一撥又一撥的掃墓人群來到這裏,獻上寄托哀思的鮮花。

  看到前來祭掃的親友,鈕本同總會上前和他們聊會兒天,介紹一些當年戰場上的見聞。英勇、頑強、奮不顧身是他用得最多的詞語。

  37年,鈕本同默默無聞,守護著烈士陵園裏1902位烈士英靈。這位對越自衛反擊戰參戰民兵是陵園的負責人,今年即將退休,他説“這輩子能在這裏終老是我一生最大的榮光”。

  “老鈕,我衝前面,你跟著我”

  發紅的炮彈從頭頂呼嘯而過,密密麻麻的子彈如雨點般撲面而來,衝殺聲在空蕩蕩的山間回響……38年前那場戰爭仍然歷歷在目。

  鈕本同常從睡夢中驚醒,“這輩子都不會忘記,我們這些上過戰場的人都這樣”。

  1979年2月16日,民兵鈕本同因“熟地形、懂土話”,被配屬到駐地邊防連擔任作戰向導,與戰友梁漢江同在一個排。來自海南的梁漢江比老鈕大一歲,兩人在駐地時就已結識。隔天,在一次搶佔制高點行動出發前,梁漢江對他説:“老鈕,我衝前面,你跟著我”。

  這成了兩人之間最後的對話。這場戰鬥中,梁漢江倒在了鈕本同面前。20多天後,鈕本同勝利回國,繼續作為民兵守衛邊境。但戰友犧牲的一幕讓他始終難以忘懷,他常常輾轉反側不能成眠。

  1980年,龍州縣民政局招工守護烈士陵園。當時各陵園分散在偏僻的鄉鎮,工作條件差、工資低、不光鮮,是大家眼裏的苦活、累活。

  “烈士用生命換來的是邊境的安寧和邊民幸福的生活。”鈕本同不顧家人反對應聘上崗。

  選擇意味著擔當。1993年以前,龍州烈士陵園不通水電,為了讓“烈士們在這裏體面、幹凈”,鈕本同每天騎自行車到附近的村屯拉水來洗刷陵園,為了省水,自己兩三天才洗一次澡。因為不通電,晚上陵園裏黑燈瞎火,陪伴鈕本同度過漫漫長夜的只有動物與昆蟲。

  守陵的日子雖苦卻不煎熬,鈕本同每周去縣城看一場電影,回來之後就坐在烈士墓碑前向他們分享電影裏的精彩劇情,談心情、聊感受……

  不離不棄守護英靈 這裏是他另一個家

  每天,鈕本同在陵園裏打掃衛生、清除雜草、拭擦墓碑,工作單調而重復,跟他一起的守陵員都先後調走了,唯獨他不離不棄,烈士陵園已成了他的另一個“家”。

  每年清明節前後,都有不少烈屬請求鈕本同代為掃墓,烈士來自全國各地,祭祀習慣不盡相同,“有的要用烈酒祭祀,有的要用熟雞,有的只用鮮花……”鈕本同對各地的祭祀習慣了然于心。這些年,他學會了使用微信,把現場照片直接發給烈屬。

  為了方便烈屬前來掃墓,鈕本同創建了微信群“虎踞龍州”,群裏有近200名老兵和烈屬。

  這些年,鈕本同先後幫助修正了400多名烈士的姓名、年齡、籍貫、犧牲時的職務等資訊,並把資訊上傳到網上,方便烈屬查閱。在鈕本同的幫助下,今年,龍州縣民政局已完成對320名戰鬥失蹤人員的情況核實,並準備籌建一塊新的大烈士墓碑。

  英雄走了,但他們的故事絕不能丟

  80年代初,龍州縣除了上龍烈士陵園外,還有7個大小不一的烈士陵園,共安葬了近2000名烈士。“1984年和1988年,廣西兩次發文要求各地集中安葬烈士。”鈕本同對兩次烈士移葬的情景仍然歷歷在目。

  那個時候,鈕本同每天五點起床,開著拖拉機帶人到移葬點一起清理烈士遺骸,到晚上他們又開著拖拉機把白天收殮好的烈士遺骸運往上龍烈士陵園安放好。

  鈕本同説,兩次移葬工程他們前後歷時100多天,順利將1880名烈士遺骸移葬到了上龍烈士陵園。

  守著烈士,也守著他們的故事。2010年開始,龍州縣籌建烈士陵園陳列館,但烈士遺物搜集工作困難重重。

  鈕本同攬下了這項“苦差事”。他經常利用輪休時間,騎著自行車跑到當年邊境地區發生戰鬥的地方,向附近邊民收集烈士遺物。這個時候,老鈕買下了自己人生第一部手機,打電話向參戰老兵和烈屬請求幫助。每逢清明節前後,他總是不厭其煩地“纏著”老兵和烈屬,希望他們能幫忙提供一些烈士遺物。

  經過各方努力,去年9月30日,龍州烈士陵園陳列館正式開館。看著陳列的一件又一件烈士遺物,鈕本同眼角濕潤了:“英雄走了,但他們的故事絕不能丟。”

  談到今後的打算,鈕本同説,和戰友們生死與共的日子是他一生中最難忘的經歷,自己退休後仍將以戰友的身份繼續守護烈士英靈,向過來祭掃的人講述他們為國捐軀、舍生忘死的英雄事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潔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2112074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