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委內瑞拉“府院之爭”激化引發地區關注
2017-04-01 17:31:45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1日電(國際觀察)委內瑞拉“府院之爭”激化引發地區關注

  新華社記者徐燁 馮俊揚 趙暉

  委內瑞拉最高檢察院總檢察長奧爾特加3月31日表示,最高法院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的決定違反憲法,委內瑞拉存在“憲法中斷”。委總統馬杜羅對此回應説,委並沒有發生“憲法中斷”。

  委內瑞拉最高法院此前宣布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議會被“奪權”後,委政壇震蕩加劇,並引發地區國家關注。在委政府面臨的內外壓力俱增的背景下,委政局走向或更趨復雜。

  國內震蕩加劇

  委最高法院3月30日在一份決議中指出,去年以來,由于反對派聯盟控制的議會拒絕執行最高法院做出的多項判決,議會一直處于“非法狀態”。因此,最高法院將代替議會行使立法權。

  執政黨統一社會主義黨議員卡韋略對最高法院的決議表示歡迎,並要求議會執行這一決議。

  委內瑞拉議會議長博爾赫斯則指責政府通過最高法院進行“政變”,非法奪取議會權力,議會將拒絕執行並公開反抗這一決議。委反對派還呼吁支援者走上街頭展開抗議活動。

  針對總檢察長奧爾特加的表態,委總統馬杜羅強調,委內瑞拉近18年來唯一發生的“憲法中斷”是在2002年4月反對黨發動針對查韋斯政府的政變之時。

  馬杜羅表示,已緊急召開國防委員會會議,以協調解決最高法院和最高檢察院之間的分歧。他重申,不會給企圖干涉委內瑞拉政局的人任何機會和理由。

  分析人士指出,自從委反對黨聯盟在2015年年底贏得了議會控制權後,委府院之爭日趨激烈。在推動罷免馬杜羅的公投受阻後,反對黨聯盟將“倒馬”的重點轉移到了爭取國際社會對政府的施壓和干涉上,此舉引發政府強烈不滿。這次最高法院的決議就是雙方爭端加劇的直接體現。

  各國反應不一

  委內瑞拉政局震蕩引起了國際社會,尤其是所在地區國家和地區組織的高度關注。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馬克·托納譴責委內瑞拉最高法院“奪取”議會權力的決定,呼吁盡快讓委議會恢復行使職權並組織大選。

  秘魯政府表示委內瑞拉發生的最新事態“不可接受”,宣布召回駐委大使。智利政府要求駐委大使緊急回國,向智利政府通報委政局的最新變化。哥斯達黎加則要求美洲國家組織介入委內瑞拉的政治危機。

  巴西政府認為委最高法院的決議造成了“憲法中斷”,同時呼吁各方通過對話緩和緊張局勢。阿根廷、墨西哥、巴拿馬等拉美國家政府也都對委局勢變化表示擔憂。

  玻利維亞、厄瓜多等國則表示支援委最高法院決議,並譴責他國試圖干涉委內政。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稱委最高法院的決議是“自我政變”,要求美洲國家組織常務委員會召開緊急會議,討論委國內局勢。

  外部壓力加大

  從2015年年底開始,隨著拉美地區政治鐘擺出現“由左向右”的回調,委內瑞拉在拉美地區的政治盟友明顯減少,曾經反對“外來勢力干涉委內瑞拉內政”的巴西、阿根廷、秘魯等國紛紛轉向,成為向馬杜羅政府施壓的“生力軍”。

  與此同時,委內瑞拉得到的來自地區組織的支援也越來越少。曾經多次聲援委內瑞拉的南方共同市場(簡稱南共市)、南美洲國家聯盟等立場有變動。去年12月,南共市四個創始國阿根廷、巴西、巴拉圭和烏拉圭更是以“委內瑞拉未按期履行南共市有關貿易、司法和人權方面的協定”為由,中止了委內瑞拉的成員國資格。

  美洲國家組織秘書長阿爾馬格羅3月14日向美洲國家組織常務委員會提交了一份有關委內瑞拉形勢的報告,要求委內瑞拉在30天內舉行“自由、公正、透明”的總統選舉,否則將取消委內瑞拉成員國資格。

  中國社科院拉美所政治室副主任王鵬指出,雖然馬杜羅政府挺過了去年的罷免公投危機,但該國經濟形勢未見好轉、朝野矛盾激化、外部壓力增大等不利因素將對其未來執政構成更大挑戰,在地區事務中也恐愈加孤立。

  委內瑞拉政治分析家烏戈·華雷斯認為,當前美洲地區的不少右翼國家和一些國際組織正積極籌劃對委內政進一步干涉,國內反對黨聯盟也在國際勢力的支援下鼓動民眾舉行遊行示威並尋找機會奪取政權。未來馬杜羅政府可能採取一些措施緩和矛盾並避免局勢升級,如與反對黨重啟對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1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