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心向大海寄哀思——大連海葬見聞
2017-04-01 17:23:2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連4月1日電 題:心向大海寄哀思——大連海葬見聞

  新華社記者白涌泉、蔡擁軍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間。承載著對親人的思念,一朵朵鮮花漂向大海……1日上午,大連市紀念海葬20周年暨第三次海葬公祭儀式在老虎灘海洋公園遊艇碼頭廣場舉行,逝者家屬、社會各界人士近500人從大連老虎灘海洋公園遊艇碼頭登船出海,將鮮花撒入美麗遼闊的老虎灘海域,緬懷落葬在浩瀚無垠大海的已故親人。

  9時,公祭儀式開始。“今日公祭,天地共拜,親人相送,淚灑大海。浪花萬朵,獻給逝者,波濤萬裏,同悲同哀。”大連市殯葬聯合會會長王興敏低沉地宣讀海葬公祭文。相比于傳統祭祀,今天心向大海寄哀思的家屬們情緒顯得理智了不少。

  “新陳代謝本常規,何必墳丘埋骨灰;我自寂然歸大海,神州大地稻粱肥。”逝者家屬肖新南念起父親15年前寫下遺囑時的詩句。“父親臨終時囑托我們,他的後事要一簡再簡。現在海葬已在社會上産生了極其深刻的影響,它必將影響我們對于新型殯葬的思考,相信我們會把它永遠地傳承下去。”

  沒有了傳統祭祀燒紙的硝煙,此時“黃白菊”顯得格外肅靜與莊嚴,9時30分,輪船載著手捧鮮花的逝者家屬起航,數十只海鷗盤桓在輪船周圍,伴隨著逝者家屬一起向大海深處飛去。

  船艙裏,逝者家屬進行心祭、祈禱。一片寂靜,只有家屬的低沉啜泣聲在記者耳邊回響。15分鐘後,船只到達本次海葬公祭的指定海域,家屬手捧鮮花與祭品走向甲板。

  沒有了來時的忙碌,前來祭祀親人的家屬靜靜地把鮮花撒向大海。海面上的風很大,但他們卻一直站在甲板上,眼神望著遠處的大海。“爸爸,我們都很好,家裏很好,媽媽很好,你放心吧……”尋聲望去,一位男子忍著悲痛把一朵朵菊花拋向大海。

  “向參加海葬活動逝者及家屬學習致敬。”大連市民政局副局長盧冬説,新時期,國家提出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倡導和推行節地生態安葬,鼓勵群眾以更文明、更節地、更環保的方式安葬骨灰,既可以減輕群眾的喪葬負擔,又可以保護我們賴以生存的自然環境。目前,越來越多的市民逐漸摒棄落後的“入土為安”的傳統觀念,樹立全新的“入水為尊”的光榮葬法,傳承了“人從自然中來、回歸自然中去”的傳統文化,符合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的思想。

  近年來,隨著人們對新型殯葬方式了解加深與環保意識的提高,為已故親人選擇海葬逐漸被市民所接受。據統計,大連市自1997年為市民提供海葬服務以來,累計舉辦大型集體海葬活動229次,每年以20%的速度遞增。近萬具骨灰撒入大海,4萬多人參加了骨灰撒海活動,節約土地資源4.5萬平方米。

  “媽媽……”10時10分,當輪船發動返航的一刻,一位家屬向大海喊出她的牽挂。伴隨著發動機的轟鳴聲和海鷗的叫聲,輪船駛出,海面上的波紋隨即向遠處漂去。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41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