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珍愛生命係列小學生性教育讀本又出新書 曾備受爭議
2017-04-01 17:13:37 來源: 中新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圖片來源:劉文利主編《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二年級下冊P29,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2014。

  一段時間以來,小學生性教育話題持續引發社會討論,記者了解到,此前備受爭議的“珍愛生命”係列性教育讀本近期又出新書,目前,該係列共計12冊的小學生性教育讀本均已出版。  

  3月初,一本名為“珍愛生命”的小學生性教育讀本走紅網絡,不少網友質疑“教材的圖片尺度太大”。此後,小學生性教育話題就持續成為輿論熱話題。

  針對質疑,編寫該書的北京師范大學兒童性教育課題組曾發表了《對<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引發討論的回應》,對編寫該教材的初衷與背景、編寫設計過程、網友熱議的“敏感內容”、進一步的完善改進等一一作出了解答。

  課題組認為,他們希望性知識能和其他科學知識一樣,被自然、準確地傳遞給兒童,讓兒童感覺到認識陰莖、陰囊、陰道、子宮等生殖器官,跟認識身體的其他器官一樣,懂得這些器官很重要。

  爭議中,一些學校將該係列讀本回收,不過,輿論中也有不少聲音力挺該讀本對于兒童性教育的探索。

  雖然爭議不斷,但是,記者得到的最新消息是,該係列讀本又出新書。

  1日,北京師范大學出版社的一名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珍愛生命——小學生性健康教育讀本(六年級下冊)》剛出版不久,目前在書店及網上均可購得,定價為10元。

  作為該係列讀本的編委,華中師范大學教授彭曉輝告訴記者,隨著最後一冊出版,這也意味著總共12冊的該係列小學生性教育讀本均已出版。

  記者注意到,當前,該係列讀本已在電商平臺開始預售,全套12冊讀本的促銷價為79.2元。

  據課題組此前介紹,在形式上,這套小學生性教育讀本基于校本課程教學材料設計,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每個年級分上、下冊,每個學期六課時。在內容上,依據《中小學健康教育指導綱要》的相關內容要求和200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布的《國際性教育技術指導綱要》的六個關鍵概念,設計了家庭與朋友、生活與技能、性別與權利、身體發育、性與健康行為和性與生殖健康六個單元,涉及兒童性發展的各個方面。(呂春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相關新聞
  • 流動兒童義務教育仍有短板待補齊
    近日,21世紀教育研究院、社科文獻出版社等單位聯合發布《中國流動兒童教育發展報告(2016)》(流動兒童藍皮書),對流動兒童的現狀以及存在的問題進行了全方面描述。
    2017-04-01 10:47:13
  • 教育投入佔香港特區政府經常開支21%
    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0日晚表示,香港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教育發展,多年來投入在教育上的開支是政府經常開支的主要范疇,自2012/2013年以來,教育經常開支佔政府經常開支的21%。
    2017-03-31 10:07:49
  • 教育、養老、醫療……中央財政預算告訴你今年中央的錢多花在民生上
    教育、養老、醫療……老百姓關心的民生錢中央怎麼花?財政部29日向社會公布了2017年中央財政預算,從曬出的26張表和説明可以看出今年民生支援力度加大。
    2017-03-30 18:46:39
新聞評論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無人機為昆明920歲老宋柏測“身高”
    倫敦奇異蝴蝶展
    倫敦奇異蝴蝶展
    最美桃紅柳綠時
    最美桃紅柳綠時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超極限訓練,特戰隊員要經歷哪些“劫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0741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