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審核辦法》答問
2017-03-30 15:10:03 來源: 教育部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近日,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印發了《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審核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國務院學位委員會辦公室負責人就相關問題回答了記者提問。

  1. 請簡要介紹制定出臺《辦法》的背景和意義。

  答:自198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學位條例》實施以來,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先後組織開展了11批學位授權審核、1次“服務國家特殊需求人才培養項目”學位授權審核和多次專業學位授權審核,建立了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制度,逐步建立了具有中國特色的學位授權審核制度。目前,我國已有博士學位授予單位402個,碩士學位授予單位730個;開展“服務國家特殊需求人才培養”博士項目單位35個,碩士項目單位63個,基本建立了覆蓋各地區、學科門類齊全、學術學位與專業學位並重的學位授權體係。

  當前,我國研究生教育已邁入新的歷史階段,“服務需求、提高品質”已成為學位與研究生教育改革發展的主線,研究生教育發展的新形勢和新任務,需要進一步深化學位授權審核改革。隨著政府職能轉變的不斷深入,中央對依法治教、依法行政、規范行政審批提出的新要求,迫切需要加快制定學位授權審核辦法。30多年的學位授權審核實踐,在不斷完善學位授權審核制度的同時,也為制定學位授權審核辦法提供了堅實基礎。因此,有必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制定《辦法》,進一步規范學位授權審核標準和程式,保證學位授權品質,促進研究生教育發展,服從服務國家發展戰略。

  2. 請談談《辦法》的總體思路。

  答:一是堅持服務需求、提高品質。貫徹落實全國研究生教育工作會議和全國研究生教育品質工作會議精神,圍繞“服務需求、提高品質”這一核心任務,以優化學科結構為重點,突出按需授權,嚴把品質關,引導學位授予單位走內涵式發展道路,主動服務國家、區域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形成特色和優勢。

  二是突出品質標準主導作用。進一步細化學位授權審核申請基本條件,根據建設研究生教育強國的目標,提高申請標準,加強與研究生培養的銜接,按照新增學位授予單位、新增學位授權點,分別制定起點更高、標準更嚴、針對性更強的申請基本條件,改變過去以分配數量指標為主要方式的做法,嚴格按申請基本條件,依法依規實施授權審核。

  三是擴大省級統籌和高校辦學自主權。明確省級學位委員會職責,科學規劃本區域學位授予單位和學位點的發展與建設,分批分期有序開展授權審核。放權部分學位授予單位自主開展新增博士碩士學位點評審,探索設置新興交叉學科學位點,這是落實國務院“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也是深化學位授權審核改革的方向,目的是進一步激發學位授予單位辦學活力,推動其內涵發展,適應經濟社會發展需求。

  四是加強授權審核監管。強化學位授權審核與研究生教育品質評價、資源配置、研究生培養和學位授權點評估的有效銜接,加強授權審核工作過程管理,加大資訊公開和違規行為處罰力度,主動接受社會監督。

  3. 請介紹一下《辦法》的制訂過程。

  答: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結束後,學位辦與部分省市學位委員會和部分高校成立工作組,組織專家就學位授權審核辦法進行研究。在總結過去學位授權審核經驗的基礎上,根據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第三十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學位授權審核改革意見、研究生教育發展面臨的新形勢新挑戰、轉變政府職能和依法行政的要求,通過對國內外相關資料、數據的收集分析,研究起草了學位授權審核辦法的初稿。初稿形成後,工作組多次組織會議,聽取不同單位和教育專家意見,先後徵求了31個省(區、市)學位主管部門和大部分學位授予單位的意見,召開了10多次專題調研會,聽取不同區域、不同類型高校的意見,經過反覆研究和修改完善,形成了《辦法》。

  4. 請簡要介紹一下《辦法》的主要內容。

  答:《辦法》共分為七章35條。第一章總則,共7條,主要規定了博士碩士學位授權審核的法律依據、指導思想、基本原則、體係結構、審核類型和申請條件制定。第二章組織實施,共4條,主要明確了學位授權審核的周期、組織方式、審批時限和授權審核口徑。第三章到第五章分別對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新增博士碩士學位點和自主審核單位新增學位點等三類審核工作進行了規定,共15條,主要明確了三類審核的申請范圍、審核程式等內容。第六章品質監管,共6條,規定了授權審核中的一些監管處罰措施。第七章附則,共3條,為一些補充説明。

  5. 《辦法》做了哪些制度創新?

  答:一是加強授權審核制度的整體設計。著眼于供給側改革,統籌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授權,同步開展兩類學位授權;建立常態化授權審核機制,將學位授權分為新增學位授權審核和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兩部分,新增學位授權審核側重于增量結構調整,每3年實施一次,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側重于存量結構優化,每年開展一次;進一步明確國務院學位委員會、省級學位委員會和學位授予單位的職責;進一步明確授權審核范圍,新增單位原則上只在普通高等學校范圍內進行,新增學位點原則上不接受已轉制為企業的學位授予單位的新增申請。

  二是突出品質標準在授權審核中的主導作用。經過30余年建設,我國學位授予單位和學位授權點已具有相當規模。根據服務需求、提高品質、走內涵式發展道路的要求,為保證我國研究生教育品質,有必要提高授權審核的準入門檻,改變過去分配數量指標的做法,按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新增博士碩士學位點和自主審核單位分別制定更加細化、水準要求更高的申請基本條件,充分發揮學科評議組和專業學位教指委在授權審核中作用,嚴格按標準和程式實施審核,保證學位授權審核品質。

  三是確立以省級學位委員會為主的審核模式。審核重心逐步下移各地區,各省級學位委員會負責本區域學位授權審核工作的規劃、建設和申報指南編制,受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委託接收單位申請,組織實施新增博士學位授予單位和新增博士學位點的初審,新增碩士學位授予單位和新增碩士學位點的審核,在此基礎上擇優推薦。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工作的重點轉移到授權審核政策和各類授權審核條件的制定,以及最終授權審核結果的批準。

  四是強調授權審核與結構優化、研究生培養和資源配置的銜接,從嚴控制新增學位授予單位數量和增長速度。充分考慮高等教育辦學層次結構,合理確定普通高等學校的博士、碩士和學士三級學位授予單位的比例。對現有研究生培養品質不高、教育資源配置明顯不足、現有學位點師資隊伍支撐有困難的單位,原則上不再接受新增學位授權申請。

  五是進一步激發高等學校辦學活力。放權部分學位授予單位開展自主審核,每年可自主新增學位點,可根據學科發展趨勢和經濟社會發展需求,探索設置新興交叉學科學位點,為其開展高水準研究生教育創造良好環境。同時,對這部分單位提出更加嚴格的制約措施,要求其學位點審核標準必須高于國家規定的申請基本條件,新增點6年內必須達到相應水準,不能突破品質底線。

  六是加大對授權審核的監管處罰力度。適當增加公開環節,加強社會對審核工作的監督。加強授權審核與學位點評估和研究生培養的有效銜接,新增學位點3年後必須接受評估,評估不合格的點5年內不得申請增列,對研究生教育資源投入不足、培養問題較多的單位,將暫停其新增申請。強化權責一致,各單位在獲得授權的同時要承擔相應的責任。對材料弄虛作假、違反紀律的單位,實行一票否決。

  6. 請問《辦法》發布實施後,後續工作還有哪些考慮?

  答:一是制定了《學位授權審核申請基本條件》。從辦學定位、師資隊伍、人才培養、科學研究、條件支撐等方面分別制定了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予單位、自主審核單位、新增博士碩士學位授權一級學科和專業學位類別的申請基本條件,強化學位授權審核工作與研究生培養工作的銜接。

  二是抓好《辦法》的落實工作。進一步加強省級學位委員會的統籌作用,要求各省根據本區域高等教育結構和研究生教育需求,制訂本區域新增學位授予單位發展規劃和新增學位授權點申報指南,確定發展重點,引導區域內學位授予單位特色發展,切合需求,避免重復建設。

  三是按照《辦法》啟動學位授權審核工作。按照《辦法》規定的周期,定期開展新增學位授權審核工作和學位授權點動態調整工作,同步開展學術學位和專業學位授權審核,引導學位授予單位有序發展,優化人才培養結構。國務院學位委員會適時組織人員對各省(區、市)學位授權審核工作進行督查,保證學位授權審核工作有序實施。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725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