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願助力科特迪瓦走上新興崛起之路——訪中國駐科特迪瓦大使唐衛斌
2017-03-30 14:56:0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阿比讓3月29日電 專訪:中國願助力科特迪瓦走上新興崛起之路——訪中國駐科特迪瓦大使唐衛斌

  新華社記者陳晨

  為期3天的第二屆新興非洲國際會議28日在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比讓開幕。中國駐科特迪瓦大使唐衛斌近日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科特迪瓦迎來國家振興的歷史性發展機遇,中國政府願同科方加強合作,助力其走上新興崛起之路。

  唐衛斌説,建設新興國家,和平和穩定至關重要,這是中國實現快速發展的經驗之一。而近年來科特迪瓦發展釋放出諸多積極信號。2016年,科政府在國內和解、復員軍人安置、難民回國等問題上取得諸多進展。近期,科政府面對各類問題,排除了諸多幹擾因素,成功地穩定了社會局勢,為和平發展掃清了障礙。

  唐衛斌説,科特迪瓦已成為非洲新興經濟體的領頭羊、西非經濟貨幣聯盟最大經濟體和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經濟增長最快的國家之一。5年來,該國年均經濟增長率達9%,位居非洲第二。可可、腰果、橡膠、棕櫚制品等生産和出口在世界處于領先地位。

  唐衛斌指出,科特迪瓦擁有西非最完善的電力設施,電力發展將鞏固科作為西非經濟發動機的重要地位。中國企業承建的蘇布雷水電站第一批機組將于近期發電,將為該國新增275兆瓦發電能力。此外,中企承建的供水項目,將為阿比讓擴大16萬立方日供水能力。

  唐衛斌表示,中科關係處于歷史發展的最好時期,雙邊合作助力科實現新興國家的發展目標。科工業化、農業現代化和基礎設施建設發展需求和方向與中國對非合作規劃相契合,中科合作不斷深入。中國政府派出商務部代表團來科參加第二屆新興非洲國際會議,就中國經驗和中國理念同非洲國家代表進行溝通,有利于共同探討如何把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落實到對非、對科經濟社會發展有益的項目上去。

  唐衛斌説,中方長期支援科人才培養,2016年中國政府為科方共培訓200余名各領域人才,2017年這一數字將增加至300人。中國企業和金融機構也在積極加強與科職業培訓和技術教育領域合作。

  唐衛斌表示,中國看好科特迪瓦經濟發展前景和巨大發展潛力,願支援有實力的企業加大對科各領域投資,進一步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實現兩國互利共贏、共同發展。中方願與科特迪瓦加深合作,助力科在建設新興非洲的大道上繼續闊步前進,共同迎接第二次“科特迪瓦經濟奇跡”的到來。

  28日開幕的第二屆新興非洲國際會議以“落實新興非洲規劃”為主題,與會政要和高級別代表等將共同探討如何解決非洲國家新興發展中遇到的問題,尋求非洲國家崛起之路。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清明將至 福州殯儀館舉行開放日活動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南京郊外農田“笑臉”綻放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江蘇常州淹城重現上巳節古風 漢服美女“曲水流觴”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湖北75歲老太練習瑜伽14年 創老年瑜伽班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72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