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一直努力做一個對祖國有貢獻的人”--訪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澳大利亞僑胞代表馮大淦
2017-03-04 08:20:0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悉尼3月4日電 專訪:“一直努力做一個對祖國有貢獻的人”——訪列席全國政協會議的澳大利亞僑胞代表馮大淦

  新華社記者 張小軍

  “這次作為海外僑胞代表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是一次深入了解祖國的機會,一次向祖國提出建議和意見的機會,還是一次向其他代表學習的機會。”澳大利亞技術科學與工程院院士、悉尼大學終身教授馮大淦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

  “我出國已經30多年了,但始終牢記著出國前夕,上海交通大學老校長范緒箕的叮囑:‘要學有所成,要為祖國出力’。”馮教授端坐在記者對面,語調平穩,目光柔和睿智。

  為完成老校長當年的囑托,多年來馮大淦一直努力促進中澳兩國科研合作和人才培養,並作出突出成就。

  馮大淦在美國把專業方向定為電腦與醫學交叉的生物醫學和多媒體信息技術。“我當時意識到,交叉學科將會為未來的研究帶來突破性和革命性的進展。醫學在歷史上的每一次跨越式發展,都是由于工程與技術的介入。在大數據時代,電腦技術在生物醫學領域將大有用武之地。”

  1988年,馮大淦獲得博士學位後,在美國加州大學做了一學期助教,然後來澳大利亞悉尼大學任職。2000年,他被任命為悉尼大學電腦係主任。“我上任後,從全球招聘了一流人才,增加了軟件工程、網絡、多媒體等專業。2001年12月悉尼大學電腦係擴大升級為信息技術學院,並設置了新的學位”。

  在澳大利亞近30年裏,馮大淦及其團隊培養出了300多名碩士和博士。其中相當一部分學生來自中國,他們中的許多人已經成為中國科研和高技術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

  近年來,馮大淦擔任悉尼大學和上海交通大學合作聯盟的學術主任委員,負責兩校全方位的研究和人才培養合作。

  説起這次回國列席全國政協會議,馮大淦非常興奮。他帶回國的建議包括如何加強國家創新、建立以創新為驅動的新經濟發展模式以及探索與其他國家一道進行科研技術合作的途徑。

  “中國創新,人才是關鍵。核心技術不能跟著別人走,要引領世界的創新。”馮大淦説,“隨著世界經濟一體化,産業的競爭是全球性的。在醫療儀器設備領域,如果中國不能創立自己的品牌,未來中國民族工業,在該領域的生存會遇到嚴重問題。”

  “企業和大學完全脫節的時代已經過時。兩者需要緊密合作,大學要了解社會需求。中國的科學研究既要夯實基礎研究,更要為經濟主戰場服務,培養自己的人才,做出中國創新的産品。在這一過程中,我始終努力為中國和世界培養科學技術領軍人才。”他説。

  馮大淦表示,這次能作為僑胞代表列席全國政協會議是祖國對自己的肯定,可以很踏實地向老校長匯報了,“老校長肯定會欣慰,作為他的學生,我一直在努力做一個對祖國有貢獻的人”。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花開春意濃
    花開春意濃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66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