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社保服務清單出爐!你的社保待遇將如何變化?
2017-03-03 07:56:54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對社會保險等8個領域列出了基本公共服務清單。對照其中的這份社保服務清單,快來看看未來幾年你的社保待遇將會發生什麼變化吧。

  合理調整養老金標準

  在職工基本養老保險方面,清單明確,發放基本養老金,包括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對改革前參加工作、改革後退休的參保人員增發過渡性養老金,建立基本養老金合理調整機制。

  在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方面,清單明確,發放基礎養老金和個人賬戶養老金。目前,國家確定的基礎養老金最低標準為每人每月70元。根據經濟發展和物價變動等情況,建立基礎養老金水準合理調整機制。

  “建立科學的待遇正常調整機制,是確保參保人員合理分享經濟社會發展成果的重要保證。”人社部政策研究司相關負責人表示,養老保險方面,根據經濟發展、收入增長、物價水準和各方面承受能力等因素,逐步建立和完善養老保險待遇的正常調整機制,統籌、有序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和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標準,穩定參保人員的待遇預期。

  中新社發 韋亮 攝

  提高城鄉居民醫保個人繳費比重

  規劃提出,健全基本醫療保險穩定可持續的籌資和報銷比例調整機制,制定城鄉居民醫保政府補助三年規劃,在提高政府補助標準的同時適當提高個人繳費比重,逐步將個人繳費與城鄉居民家庭收入水準掛鉤。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相關負責人表示,居民醫保實行個人繳費和政府補助相結合的籌資方式,對低保等困難人員個人繳費政府再給予補貼。近年來,各級財政補助標準逐年提高,2016年,提高到了不低于每人平均420元,並提出個人繳費相應提高到不低于150元。

  上述負責人表示, “十三五”期間,將通過進一步完善籌資方式及渠道,科學確定醫療保險籌資水準,逐步形成與經濟增長、居民收入、醫療費用增長等有機聯繫的動態調整機制,厘清政府、單位、個人責任,形成合理的籌資結構,實現醫療保險制度穩定可持續的運作,更好的維護廣大人民群眾權益。

  中新社記者 呂明 攝

  生育、醫療保險合並實施

  規劃提出,將生育保險與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中新網記者注意到,國務院辦公廳近期印發《關于印發生育保險和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合並實施試點方案的通知》,決定在河北省邯鄲市等12個城市開展兩項保險合並實施試點,試點期限為一年左右。

  據了解,兩項保險合並實施,不會導致參保職工的生育保險待遇降低,隨著基金共濟能力的提高,還有利于更好地保障參保人員待遇。人社部將及時總結試點經驗,確定全面實施的思路和步驟,“十三五”期間在全國推開。

  清單中的服務標準顯示,基金支付生育期間的醫療費和生育津貼,生育津貼按職工所在用人單位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計發。

  力爭實現社保待遇異地領取、直接結算

  規劃提出,全面發行和應用社會保障卡,持卡人口覆蓋率達到90%,實現社會保障一卡通,支援社會保障卡跨業務、跨地區、跨部門應用,建立社會保障卡應用平臺和覆蓋廣泛的用卡終端環境。

  在社會保險關係轉續方面,規劃提出,建立標準統一、全國聯網的社會保障管理資訊係統,完善並簡化轉續流程,推行網上認證、網上辦理轉續,力爭實現全國范圍內社會保險待遇異地領取、直接結算,方便參保職工、失業和退休人員流動就業、異地生活。

  人社部政策研究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不斷規范相關經辦規程,完善社會保險關係轉移接續資訊係統功能,促進勞動力的合理流動。積極推進異地就醫結算,解決符合條件的人員跨省異地就醫住院費用直接結算的急迫需求,使之不再成為群眾的痛點。(記者 李金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亞投行迎來香港、加拿大等13個新成員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直擊空軍學員夜間飛行訓練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北京:春雪或伴春雨至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英國議會大廈附近發生襲擊事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560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