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臉書”欲借人工智慧進行數據分析 預防自殺

2017年03月04日 06:45:58 來源: 新華社

美國社交網絡公司“臉書”標識。(新華/法新)

  美國社交網絡公司“臉書”3月1日宣布,決定利用人工智慧技術來救助有自殺傾向的用戶。這項功能以一套運演算法則為基礎,進行數據分析,可以就一些與自殺相關的貼子、評論和視頻直播內容發出警報。

  臉書公司管理人員説,正在給臉書直播功能添加一個預防性工具,收看視頻的用戶可以選擇直接聯繫做直播的用戶,並向臉書工作人員報告,後者如果判斷直播者面臨迫在眉睫的危險,就會聯繫援助團體,直播者則會被係統“鎖定”,其使用的直播界面會出現一些選項提示,鼓勵他們去聯繫朋友或撥打救助熱線。

  臉書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説:“臉書處于一個獨特的地位,友誼在這裏傳遞,能夠幫助情緒低落的人聯繫到那些能夠支援他們的人。”

  世界衛生組織數據顯示,全球平均每40秒就有一個人死于自殺,自殺是15至29歲人群死亡的第二大原因。臉書公司説,這是促使他們開發預防自殺功能的重要原因。

  現階段,這項功能僅向美國用戶開放。從去年年底至今,至少有3名美國人通過臉書直播“自殺”,其中包括兩名未成年人。

  臉書公司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曾表示,打算借助人工智慧打擊通過互聯網煽動恐怖主義、暴力和欺淩的行為。而這家互聯網企業已向用戶推出一項功能,一旦遇到緊急情況,可以向援助團體求助。(馬驍)【新華社微特稿】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敏彥 ]
新華炫聞客戶端下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2950067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