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旭:去年新生兒近半數是“二孩”
2017-03-04 08:05:3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國家衛計委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接受採訪攝影/本報記者 王曉溪

  兩會·對話

  2015年10月29日,中共十八屆五中全會在北京閉幕,當天發布的公報宣布“全面實施一對夫婦可生育兩個孩子政策”,我國開始全面放開二孩。2016年是全面放開二孩後的第一個完整年,生育二孩情況如何,和預期相比如何,2017年及今後幾年的生育情況將有哪些可能的情況?昨日,來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的全國人大代表、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科學技術研究所所長馬旭接受了北京青年報記者專訪。

  關鍵詞:出生人數

  全面放開二孩後出生人數符合預期

  北青報:2016年是全面放開二孩後第一個完整年,全年出生人數有多少,二孩佔多少?

  馬旭:2016年內地共出生1700多萬個嬰兒,比2015年多出生195萬個嬰兒。其中800多萬個新生兒屬于家庭生育的第二個孩子,佔45%,佔比較高,2015年出生的二孩佔總出生人數的比例肯定沒這麼高,因為當時是單獨二孩,符合條件的沒那麼多。

  北青報:全面放開二孩後,生育情況符合衛計委的預期嗎?

  馬旭:放開二孩時,有部分媒體和公眾認為一放開二孩,大家就都一窩蜂地生二孩,出生人數短期內會有激增,當時還提出很多小孩用品的經濟概念,我認為這是不理性的,這只是一種想像。

  “全面二孩”的效果肯定有,但生育意願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旺盛,但我們覺得是在合理范圍內,我們預期的數據跟實際的差不多,因為我們之前就進行過係統的評估,有調研報告、試點報告。我們不能只講概念,得有數據,放開是什麼樣的,都有過長期認真的評估和研判,得出了一個大概的預期,所以現在的數據,符合我們的預期,沒有那種大大低于我們預期的情況。

  關鍵詞:生育意願

  多種因素導致生育意願降低

  北青報:為什麼現在人們生育意願比想像中低?

  馬旭:因為生孩子不是一個簡單的問題,要考慮很多因素,有對孩子撫養的問題,要計算一胎和二胎的間隔,一個人不可能生完一個就再生,一般要間隔兩三年,現在很多家庭都要老人來一起照顧孩子,一般家庭要讓孩子長到3歲,上幼兒園了,不需要再照顧了,可能考慮再生一個,這有一個撫養問題在裏面。另外也要考慮自己的職業,生孩子肯定要一段時間不上班,生完孩子要上班,間隔很短再生孩子就會有這種顧慮。

  還要考慮孩子的教育問題,現在大家對孩子的教育非常重視,中國人對孩子教育的重視在國際上也是排在最前面的,但教育是要有成本的,這些成本也會影響到生育意願。我們過去不發達,人們説的所謂窮養,不考慮這些因素,但現在就會考慮這些。另外,生完一個孩子對身體也有影響,一般要間隔一段再生,還要考慮産婦的健康問題。這些因素,綜合起來,都會影響到生育意願,這是個很復雜的問題,所以那種認為一放開大家就都去生二孩的觀點並不理性。

  關鍵詞:今年人口

  預計今年出生人口比去年繼續增長

  北青報:有了去年的數據,今年以及今後的生育情況會怎麼樣?

  馬旭:我們預期2017年全面二孩政策效應會進一步顯現,生育水準穩中有升,出生人口繼續保持一定的增長態勢。“十三五”期間是全面二孩政策效應集中釋放期,年出生人口在1700萬人至2000萬人之間。

  關鍵詞:面臨問題

  “放開二孩”後 兒科醫生短缺更受關注

  北青報:出生人數增加後,面臨哪些問題?

  馬旭:現在人們説的兒科醫生短缺,大家都希望到好醫院,兒童醫院多擠啊,醫療資源本來就不平衡,兒科更突出,因為兒科收費和其他科比比較低,兒科醫生收入也低,數量也在萎縮。一直就存在這個問題,隨著全面放開二孩,大家可能更關注這個問題了。

  中國現在每千名兒童有0.5個兒科醫生,政府希望十三五期間這個數字變成0.6,別看只漲了零點一個點,這意味著要增加3萬名兒科醫生,但現在是很多醫學院沒有兒科了。理論上講,300萬人口就要有一家兒童醫院,這不是綜合醫院的兒科,而是專門的兒童醫院,一個市裏要有一個婦幼保健院,這樣的話床位才能擴出來。我認為這些都需要政府來承擔。

  北青報:應對出生人口增加,衛計委主要做哪些準備?

  馬旭:我覺得,我們現在最重要的是保證後代孩子健康,這是最重要的,全國每年出生一千多萬孩子,生出來床位又少,産房又少,肯定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衛計委整個都集中在保證婦女兒童健康上,比如説,現在兒童用藥都是成年人用藥量上減少一半,兒童專用的藥不多,那就要研制兒童用藥,先把這些基礎的問題解決了,再説其他的。我們現在做的很多工作,都是關注孩子健康出生和成長的,這是目前最關注的問題。(李澤偉)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唐斕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特朗普要建“史上最大”海軍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走進美國的國家公園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雲南臨滄雲縣發生一起交通事故 10人死亡38人受傷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蜘蛛和蝎子的神奇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611205667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