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廣西教育扶貧為貧困學生點亮希望
2017-03-02 09:03:0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3月2日電(記者唐榮桂)“我更喜歡在學校吃飯,因為頓頓有肉吃。”對于廣西巴馬瑤族自治縣東山鄉長洞村的留守兒童蘭棕保來説,在學校吃營養餐是一件很享受的事。

  營養餐只是廣西教育扶貧的諸多舉措之一。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15年免費教育、改善鄉村學校辦學條件、完善大學貧困生資助政策……廣西近年來的教育扶貧政策為貧困學生點亮了希望,有望助貧困家庭拔掉窮根。

  “每學期我能領到500元生活補助,375元特困生補助,還有60元乘車補助。”廣西龍勝各族自治縣三門鎮小學五年級學生楊鼎毅説,這些資助政策讓他能安心上學。

  除資助政策外,廣西還加大投入,改善鄉村義務教育學校的教學設施。“最開始學校的操場是泥巴的,後來變成水泥的,2015年變成了塑膠的。”在三門鎮任教21年的三門鎮小學副校長趙秋艷見證了學校的變化。

  走進廣西永福縣灣裏初中,寬闊的校園內依次坐落著教學樓、實驗樓、辦公樓和宿舍樓,而在2006年以前,校園內還是低矮的瓦房。灣裏初中是整個永福縣校園環境改變的一個縮影。2013年永福縣義務教育學校危房面積達3.8萬平方米,從2014年開始,永福縣基本拆除了所有危房,新建了37所學校教學樓和綜合樓、5所學校的學生宿舍、7所學校學生食堂等,學校的基礎設施發生了巨大的變化。

  為了吸引和留住優秀的教師在鄉村任教,廣西2014年啟動鄉村教師生活補助計劃,對連片特困地區鄉、村學校和全區教學點義務教育教師給予獎勵補助。該計劃現已覆蓋廣西所有縣(市、區),2016年獲得補助的鄉村學校及教學點有12377個,補助教職工9.87萬名,發放補助資金2.54億元。

  2015年底,廣西通過入戶調查評分,共識別出538萬貧困人口。對識別出來的貧困戶,廣西逐戶建檔立卡,通過免費教育等方式幫助貧困戶減輕負擔。

  從2016年秋季學期起,廣西免除了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適齡在園幼兒的保育費和教育費,免除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普通高中在校生的學雜費,結合之前已實施的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免學雜費和中等職業教育免學費政策,廣西將實現建檔立卡貧困戶子女就學15年免費教育。

  除此之外,廣西在高校貧困生資助方面也持續發力。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享受的國家助學金由每生每年3500元提高至4000元,建檔立卡貧困戶家庭學生100%被納入國家助學金資助范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相關新聞
  • 改善醫療服務,官方“十三五”開出哪些“藥方”?
    國務院近日印發《“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在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醫療衛生服務、婦幼健康和食品藥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要求。
    2017-03-02 07:35:50
  • 你的“生老病死”,政府如何保障?——聚焦《“十三五”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規劃》八大亮點
    【解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政策研究司負責人:從增強公平性、適應流動性、保證可持續性出發,堅持全民覆蓋、保障適度、權責清晰、運作高效的基本要求,健全我國的社會保障體係。【解讀】民政部規劃財務司負責人:各級民政部門要在社會救助、社會福利和社會事務等領域推動基本社會服務發展,努力織密織牢民生兜底保障安全網。
    2017-03-01 22:12:01
  • 解讀《“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發展規劃》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題:從“走得了”升級到“走得快”、“走得好”——解讀《“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發展規劃》新華社記者趙文君、安蓓國務院近日印發了《“十三五”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係發展規劃》,這是“十三五”期間22個國家級重點專項規劃之一。
    2017-03-01 19:49:23
新聞評論
    黑龍江代表團抵達北京
    黑龍江代表團抵達北京
    肯尼亞遭遇嚴重幹旱
    肯尼亞遭遇嚴重幹旱
    五年,四個藏族牧民家庭的攝影紀實
    五年,四個藏族牧民家庭的攝影紀實
    歐盟白皮書提出“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
    歐盟白皮書提出“27國歐盟”的五種設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554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