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輛共用單車的自白
2017-02-24 17:33:3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福州2月24日電(記者劉娟 邰曉安)我是一輛單車,但並不是一輛普通的單車。

  從工廠裏被造出來的那一刻起,我們就被告知,曾經前輩們叱吒風雲的時光已不再,現在的馬路擠滿了汽車,常常堵得水泄不通,有時天空還會被霧霾籠罩。如果想通過相隔不遠的距離,地鐵公交無法覆蓋,而如果有了我們的話,問題就能迎刃而解。

  我常常想,單車如果沒有夢想,那跟鹹魚還有什麼區別?我有一個目標——成為一輛脫離低級趣味的單車。

  我調動智能晶片上所有元件冥思苦想,終于找到了我的夢想——集合數以百萬計兄弟姐妹的力量,一起幫助人類治療“城市頑疾”,續上關鍵的“最後一公里”,重現“自行車王國”綠色出行的盛景。

  每當我跟表妹説起這個宏願,她總是很崇拜地看著我,但眼神裏有一絲隱憂。

  我知道她在擔心什麼。我們的出現打破了以往的傳統格局,有些城市還沒做好準備接受,直接下了“逐客令”。即使進入了城市的大街小巷,還是面臨很多問題,有些小夥伴離奇失蹤,找到的時候發現被虐得不成樣子,還有些小夥伴直接被強行“綁架”,尚未大展身手,就匆匆謝幕。

  一幕幕慘劇讓人類也開始懷疑,共用是否是一道文明的考題?

  我也一度懷疑,是這個時代真的需要我們,還是我們一廂情願?

  那段時間,我消沉得車胎都快沒氣了,無論表妹怎麼勸都沒用。

  直到有一天,地上出現的一條白線,引起了我的注意,原來這是專門為我們劃的停車線!還有的城市,警察叔叔會出手懲治損壞我們的人。更讓我感動的是,在一些城市,出現了一批“共用單車獵人”。他們自發尋找違規停放的單車,無私地維護秩序。我從這些人的眼神裏看到了關切和期待,是他們讓我找回自信的光。

  聽説,我們是被看好的下一個互聯網風口,是物聯網的成功案例。我不知道什麼叫風口,也不知道什麼是物聯網,只知道很多投資人看好我們的未來,資金不斷涌入,我們的數量也在浪潮中不斷攀升。

  也許在不久的將來,我們就能遍布各個城市,真正拉起一張綠色的大網,方便大家的同時,喚起更多人對運動騎行的熱情。我們會用不斷完善的技術和運營,推動新形態的單車文化復興。

  説著説著,似乎我離夢想就越來越近了,我的晶片忍不住一陣陣跳動。

  你知道,有些鳥兒是注定不會被關在牢籠裏的,就像我,翻越千山萬水也要來到你身邊。如果你需要我,請給我一個擁抱好嗎?

+1
【糾錯】 責任編輯: 解婷婷
相關新聞
  • 共用單車需要文明共用
    從2016年12月中旬起,共用單車開始陸續出現在昆明街頭,給昆明市民出行帶來許多方便。比如,有人把車騎回家據為己有,有人把車的零件拆卸下來企圖賣錢,有人故意把車的二維碼和車鎖破壞,有人將車停放在盲人專道等等。
    2017-02-23 04:11:30
  • 共用單車照出的種種怪象
    共用單車的受歡迎程度讓人難以預料,人們同樣沒想到的是,一輛小小的共用單車也照出了形態各異的世間怪象,不斷刷新著遵守規則群體的認知下限。
    2017-02-21 16:31:46
  • 三問共用單車:押金是否過高? 數億押金誰來管?
    單車的成本遠高于單次使用的費用,收取押金起到擔保作用,這原本無可厚非,但動輒數百元的押金是否過高?退還押金周期時間長,也被吐槽是利用時間差獲利的手段。
    2017-02-20 08:12:28
新聞評論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我是大醫生》嘉賓主持王成鋼:我還不是“大醫生”
    迎老子誕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經》
    迎老子誕辰 王屋山5000余原石刻出百米《道德經》
    大美山巒
    大美山巒
    圖片故事:一對農民夫婦的善舉
    圖片故事:一對農民夫婦的善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54751120526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