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網上代做手工等特殊寒假作業火爆 手抄報要價百元
2017-02-17 07:32:24 來源: 央廣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網店出售的手抄報

家長展示為孩子購買的手工作業

  下周一,北京市大多數中小學就將開學,如何把握假期最後一點時間趕完所有作業,成為很多中小學生的關心話題。因此,各類寒假作業代寫業務也應運而生。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除了常規的抄寫作業外,今年手工作品制作、手抄報繪畫等特殊作業代寫生意也格外火爆,下單者除了學生本人外,更多的卻是學生家長。

  開學在即

  有學生急尋代寫“槍手”

  據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辦公室發布的2016—2017學年度各級各類學校校歷,2月20日(星期一),北京市普通中小學、職業高中(職業中專)將正式迎來新學期。隨著開學臨近,不少中小學生開始惡補寒假作業。有些學生難以完成時,鑽空子找人代寫。

  2月11日,有網友在網絡發布廣告稱,“誠招代寫作業,地點北京首都圖書館或者朝陽區圖書館,包午飯,價格可議。”隨後引來不少人前來應聘。

  北青報記者查詢發現,各網絡平臺上提供作業代寫業務的商家不在少數。不僅有專門提供作業代寫的網站,還有各種淘寶店鋪、QQ群等。僅北京地區提供作業代寫的QQ群就有80多個,可提供各科作業代寫、講解等不同服務。其中一個名為“專業代寫作業”的QQ群在群公告中表示,可以代寫寒暑假以及平時作業,業務范圍沒有地區限制,可以當面交易,也可以通過快遞的方式,進行交易。據公告介紹,該團隊成立于2009年9月,自稱成立以來,解決了許多客戶的作業問題,其中小部分屬于國外的留學生作業。“在過去的兩年當中,我們總結了豐富的代寫經驗,代寫團隊成員的業務能力大大提高,速度快,品質高,完全能夠滿足各個類型客戶的需要。”

  月銷過百

  特殊作業網上生意火

  調查過程中北青報記者發現,除了簡單的抄寫作業,近來出現的一些特殊作業代寫,如手抄報繪制、手工作品制作等,生意火爆。幾家專門銷售“寒假手抄報”的淘寶店鋪顯示,最近一月,代寫作業業務銷售量均超過100,其中名為“小學生2017年新春小報”的商品更是月銷1331筆。

  據淘寶上一些代做手抄報的店鋪資訊顯示,手抄報代做要價根據尺寸不同略有差距。北青報記者瀏覽多家店鋪發現,基本價格為A4尺寸手抄報30至55元左右一份,A3尺寸一份40至70元不等,此外還可專門制作電子版小報。有賣家表示,可針對不同性別、不同年級提供定制化服務,“比如説,給女孩子畫,我們會選取粉色係等一些活潑的色調。”

  而在手工作業方面,按照手工難度、所需材料和花費時間,代完成價格一般在50至100元之間。賣家介紹説,如果客人有嚴格的要求,需要將孩子的作業拿去參加比賽,他們會向買家要比賽文件,可直接按文件要求來把握。

  採訪過程中,許多商家均表示,最近生意很好,“想下單的話要快點決定,時間很緊。”

  作業變味

  家長幫忙代購手抄報

  令北青報記者感到意外的是,據淘寶賣家介紹,手工作業代寫等業務主要購買者並不是學生本人,而是“一般小學生家長買得比較多”。

  據賣家介紹,孩子們忙著趕作業時,很多家長為了減輕孩子和自己的壓力,就會上網購買槍手代畫手抄報、代做手工作品。而店家也會在發貨前向家長發送最終效果圖,滿意後才會發貨。“一天之內就能畫完,然後發照片,不滿意退款不發貨。”

  北青報記者在一款手抄報代做商品的評論區看到,有家長表示:非常滿意,笨媽媽的福音,下次還會來,主要是省心。

  事實上,寒假作業中考驗學生繪畫水準、創新創意的手抄報、手工制品等作業已經成為眾多家長的頭疼事。一位小學孩子家長就在網上爆料稱,後天孩子返校,低碳手抄報一直忘了做,只好自己動手幫孩子畫框架,然後等閨女回家再添加內容。

  對此不少網友表示“同病相憐”,但有家長建議孩子自己的作業就應該由孩子獨立完成。也有家長則認為,手抄報一類的作業實際上就是布置給家長的,“一年級下學期就有手抄報了,完全是家長在幫著做,因為畫得不好老師會批評,還會評比誰做得好發小禮物,雖然都是鉛筆橡皮之類,可是孩子很看重。”

  專家觀點

  老師布置別過多 家長幫助別“代買”

  就寒假作業中手抄報等特色作業代寫火爆問題,中國教育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郭元婕表示,這其中集中體現了中小學生作業減負、素質教育過程中家庭教育是否需要參與、學生假期時間合理安排等問題。

  郭元婕研究員告訴北青報記者,最近自己身邊也有很多家長反映,寒假期間孩子作業過多,導致難以完成,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中小學教師在布置作業過程中可能考慮不周,使學生負擔過重。針對家長反映讓低年級學生參與手抄報制作等難度過高,郭元婕研究員表示,對于低年級學生來説,認字還不是很多,繪畫能力有限,獨立完成確實不太現實。

  但郭元婕研究員同時也指出,家長們看待這種作業也應該轉變觀點,老師給低年級孩子布置此類作業並不是所謂的“給家長布置作業”,而是希望能夠借此增加親子間互動。郭元婕説,在一個孩子的教育過程中,除了學校教育,家庭教育也必不可少,而寒假期間正好能夠為父母和孩子的互動提供充足時間,家長們應該充分利用這一機會,而不是僅僅把它當做一個任務,通過“代寫”等方式完成。

  郭元婕研究員表示,不能因為出現代寫等,就説明手工作業完全沒有合理性。有些學校一次布置數份甚至更多手工作業,家長時間長肯定難以負擔,也不合理。但如果一個寒假完成一份手抄報制作的話,只要家長監督孩子合理安排假期,其實並不難。家長之間也不必將此視為孩子甚至家長間能力的比試,而是應該學習其他家長與孩子的溝通、互動方式,借此幫助自己和孩子間建立更好的親子關係。

  文/記者 孔令晗 實習記者 王玲蔚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雨中梅
    雨中梅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城管統一制式服裝亮相 年底前全國完成換裝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直擊新疆北部邊防官兵雪原反恐演練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美“風暴獵人”追拍極端天氣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80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