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詩心不死 情懷依舊——從《中國詩詞大會》看優秀傳統文化復興
2017-02-08 18:39:39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8日電 題:詩心不死 情懷依舊——從《中國詩詞大會》看優秀傳統文化復興

  新華社記者白瀛、史競男、施雨岑

  隨著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落幕,一場詩詞嘉年華暫告一段落。然而,由之引發的各種討論遠未結束。

  千百年前的詩詞何以引起當今民眾的濃厚興趣?我們應以何種姿態面對祖先留下的文化遺産?優秀傳統文化如何才能真正走上復興之路?

  一顆顆火熱的“詩心”成就節目“火爆”

  “這個節目火最深層次的原因,就是中國人仍有不死的‘詩心’。”節目嘉賓、中央民族大學副教授蒙曼説,詩歌是中國人表達情感的最古老的方式,一部中國詩歌史既是中華文明在語言文字上的濃縮精華,更是幾千年來中國人精神風貌的展示。

  本屆《中國詩詞大會》的入選詩詞從中國詩歌的緣起《詩經》開始,包括楚辭、漢魏六朝詩,唐宋詩詞、明清詩詞,一直延續到當代名人詩詞,時間跨度數千年。

  從“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的純真質樸,到“路漫漫其修遠兮”的上下求索;從“東臨碣石、以觀滄海”的雄心壯志,到“心遠地自偏”的隱士風流;從“黃河之水天上來”的盛唐氣象,到“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的婉約纏綿。千百年來,中國人就是從這些意味無窮的詩詞中得到滋養,代代相傳、生生不息。

  傳媒研究者靳智偉表示,中華民族是詩的民族,中國人對詩詞有著獨特的文化情結,這構成《中國詩詞大會》熱播的社會基礎。“當中國人遇到天大的困難或災難時,甚至當我們一無所有時,我們還有詩。中華民族創作了世界級的華彩詩章,而這些詩章又鍛造著我們的民族性格。”

  事實上,本屆選手已經展現出詩詞對他們精神的“鍛造”。冠軍選手武亦姝説,蘇軾“可以根據人生境遇調整心態”,讀東坡詩詞會讓人有好的心情,不知不覺中,蘇軾豁達的人生觀也讓她有勇氣笑對各種人生挑戰。選手陳更説,古詩詞中關于人性、歷史的內容,可以映照在自己當下的生活裏,“給你一點引導,讓你面對挫折的時候、情緒起伏的時候該怎樣去自我修行,像書法一樣是修身養性的媒介。”

  2月1日播出的節目中,武亦姝在“飛花令”環節以“月”字吟詩,被提醒所説詩句重復了,她脫口而出《詩經·七月》中的詩句:“七月在野,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蒙曼隨即點評道:“詩歌的真善美是滲透到她心裏去的。武亦姝的謙遜不是裝出來的,而是有詩意在她心中,她站在那裏氣定神閒的樣子,詩意就出來了,這就是所謂的‘腹有詩書氣自華’。”

  南開大學文學院副教授張靜説,“詩詞大會”選手展現出的是中華民族謙謙君子、揮灑談笑的氣度與風貌。“當有選手屢敗屢戰再度出現在舞臺上説出‘只為挑戰自己、戰勝自我’的時候,當有選手得知母親住院主動選擇放棄比賽的時候,他們的知行合一踐行了中國古典詩詞中的品格與修養,正是他們的取舍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精髓與妙義。”

  期待節目展現更多更豐富的文化魅力

  在節目獲得好評的同時,也有不少人對節目的方式進行理性的思考。“我覺得古詩很好,但是,詩好,去讀,去品味,實在喜歡背背也無妨,我其實更希望你能自己去創作,唯獨求你別當比賽一樣去背。”音樂人參拾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表達了對節目中“背誦”古詩詞的看法。

  這種看法並非吹毛求疵。有一期節目的題目是填空:“風吹()花滿店香,吳姬壓酒勸客嘗”。正確答案是“柳”,但是為什麼是柳花,而不是杏花、桃花?而專家寥寥幾句的點評,也並沒有揭示這句詩的奧妙。

  北京四中語文教師王黛薇認為,“詩詞大會”本質上還是一檔文化競技類節目,其走紅和節目“打擂臺”式的環節設置有很大關係,主要是考查選手的詩詞儲備和記憶力。“對于傳播詩詞文化,節目還有繼續提升的空間,最重要的是讓人們學會欣賞,能夠理解其中的意蘊和美感。”

  而蒙曼認為,作為電視競技類節目,“詩詞大會”採取記誦的方式並沒有問題。“在詩歌復興起步階段跨過記憶去考創作,就像還沒學會走就去跑一樣,沒有意義也行不通,而且創作的評審缺乏客觀的標準。”

  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講師謝琰也建議,下一季可以改變單純考記誦的方式,而是考理解、審鑒乃至文化史的綜合知識,讓點評老師用詩詞作引子來講述歷史、傳播文化。

  事實上,對于詩詞背後的含義及其價值觀,節目也是時有涉獵。比如節目嘉賓、南京師范大學文學院教授酈波就對詩人宋之問進行了辯證評判。“他的一個外甥叫劉希夷寫《代悲白頭翁》寫得非常好,其中‘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成為名句,就想竊為己用,外甥不同意,宋之問就用麻袋裝土,把外甥害死埋掉。盡管宋之問的詩歌‘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詩寫得很好,但是人品不足道。”

  “今日的我們誦讀千載以上的詩詞,為的不僅僅是能背會寫、刻舟求劍,更重要的是我們應去體會那一顆顆詩心,與古人的生命情感發生碰撞,進而提升自己的修為。”張靜説。

  讓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更好地繼承發展

  《中國詩詞大會》過後,對于古詩詞能否在民眾中熱起來,成為中華傳統文化復興的有效載體,不少人對此寄予期望,但也提出了一些建議。

  本季節目亞軍、《中國漢字聽寫大會》《中國成語大會》雙料冠軍彭敏認為,這一波熱鬧過後,詩詞可能還是會回到一個相對邊緣的狀態,因為文言文的詩歌文體的邊緣化,使得古詩詞逐漸失去其經世致用的實用價值。“比賽首先是個噱頭,但是只要傳播力足夠廣,肯定有一部分影響力會轉化為詩詞和傳統文化復興的一個因素。相比現代詩歌,大眾對古典詩歌還是有敬畏之心的。”

  專家指出,傳承、弘揚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文化自信的體現,為此應加大詩詞等傳統文化在國民教育中的比重。

  事實上,春節剛過,中辦、國辦就發出通知,將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貫穿于國民教育始終,中小幼課堂和教材更是其中的重點,近期目標是到2025年,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體係基本形成。

  王黛薇認為,把傳統文化納入教育考核體係,已是一種必然趨勢,但她希望不僅僅是考查知識點和記憶力,應該引導學生理解、欣賞。“希望優秀的學者能夠深入淺出做一些傳統文化的普及工作,讓以古典詩詞為代表的優秀傳統文化在當代社會得以更好地傳播。”

  蒙曼指出,以詩詞為代表的傳統文化納入國民教育體係時,應注意係統性,循序漸進地給孩子建立一個傳統文化的體係,而不是這個學期讓孩子背《賣炭翁》,下個學期讓孩子學《琵琶行》,兩者之間沒什麼關係。“古時對兒童的教育,是非常有學問的,什麼階段讀什麼都有詳細的係統安排,絕不是簡單的‘四書五經’可以概括。我們現在的傳統文化教育,問題在于太零碎。”

  在上海市黃浦區盧灣一中心小學語文老師賀春秋看來,詩詞教學如果僅停留在抄背默釋,確實容易讓學生失去興趣,因此學校正在探索將詩詞透露的傳統文化知識串聯起來。“比如詩詞大會上有一句‘舊時王謝堂前燕’,出自于劉禹錫的《烏衣巷》,也是課本上有的,雖然要求僅是吟誦,但我們會為孩子講解其中的魏晉氏族制度,讀詩講史,把古詩詞變成一個個小故事,孩子們一下子就理解並且熟記了這首名詩。”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明宇
相關新聞
  • 武亦姝獲得《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冠軍 11億多人次見證詩詞狂歡
    《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總決賽7日晚在央視播出,來自復旦附中的16歲選手武亦姝擊敗四期擂主、《詩刊》編輯彭敏,獲得冠軍。
    2017-02-08 18:12:10
  • 古詩詞的正確打開方式不止背誦
    滿屏競傳飛花令,一眾爭説武亦姝。春節長假期間,一檔名為《中國詩詞大會》的電視節目廣受關注,來自各行各業、不同年齡的選手以詩為劍,一較高下,引人入勝。有人為此驚呼:中國詩詞的春天來了!
    2017-02-08 15:43:41
  • 解密詩詞大會:圈粉無數的爆款節目是如何打造的
    昨晚,紅透整個春節的央視文化綜藝節目《中國詩詞大會》第二季,迎來總決賽之夜。”  其實,武亦姝在節目裏脫口而出的詩句,幾乎都是上海復旦附中語文學科第一套校本教材《中華古詩詞閱讀》中的必背內容。
    2017-02-08 13:44:30
新聞評論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北京電影學院2017年度招生考試開始 青春的容顏
    小湯圓 大愛心
    小湯圓 大愛心
    修建墨美邊境墻 特朗普能否“一墻解百憂”
    修建墨美邊境墻 特朗普能否“一墻解百憂”
    巴西南部軍警罷工致使治安惡化
    巴西南部軍警罷工致使治安惡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211204334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