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抵押房産不得預售 預售商品房不得抵押
2017-02-05 08:53:09 來源: 重慶晨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昨日,記者從重慶市國土房管局網站獲悉,日前,重慶市國土房管局、人行重慶營管部、重慶銀監局、重慶市金融辦聯合下發通知,就規范商品房預售許可和在建建築物抵押管理作出規定:從2月1日起,抵押房産不得進行預售,預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

  根據重慶市國土房管局等4部門聯合下發的《關于進一步規范商品房預售許可審批和在建建築物抵押登記的通知》(以下稱《通知》),抵押房地産不得用于預售。開發企業依法申請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的,申請房屋及所佔土地不得抵押。擬預售商品房所對應的土地使用權已抵押的,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前應注銷抵押權登記,注銷抵押權的土地面積應大于該建築物對應的土地面積。

  與此同時,預售商品房不得用于抵押。開發企業在取得商品房預售許可證後應按照預售許可內容對外進行銷售,不得將已辦理商品房預售許可的房屋用于抵押融資;金融機構不得接受開發企業用已辦理預售許可的房屋作為抵押物。

  《通知》還規范了在建建築物抵押登記。開發企業在申請辦理在建建築物連同所佔用土地申請在建建築物抵押權登記的,只提交記載有國有建設用地使用權的權利證書、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證、主債權合同和抵押合同、房地合一圖、房屋測繪報告、登記申請書、申請人身份證明材料。各登記機構不得再將取得預售許可作為抵押融資前置條件,相關金融機構也不得要求在抵押融資時提供預售許可證。

  此外,《通知》還要求做好土地抵押轉在建建築物抵押登記銜接工作。土地使用權已辦理抵押登記的,可在不注銷原抵押權的情況下,申請已建成房屋連同所佔用土地的在建建築物抵押登記,在建建築物所佔用部分的土地為順位抵押。申請人提供的登記材料除第三條規定的材料外,還應提交本次抵押權人知曉該抵押物已設定抵押權的書面材料。

  據了解,自2017年2月1日起對申請辦理在建建築物抵押登記的按本通知執行。凡與本《通知》不一致的相關規定停止執行。(記者 黎勝斌 實習生 張皓)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新春古鎮年味濃
    新春古鎮年味濃
    正月裏來鬧新春
    正月裏來鬧新春
    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開幕
    2017香港歡樂春節文化廟會開幕
    合肥11歲男孩寒假幫爺爺奶奶當“環衛工”
    合肥11歲男孩寒假幫爺爺奶奶當“環衛工”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0411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