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三大廟會環衛工人:一天掃四五千根肉串竹簽
2017-02-02 07:38:52 來源: 北京青年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北京三大廟會環衛工人:一天掃四五千根肉串竹簽

  廠甸廟會實行嚴格的垃圾分類

  過年七天樂,廟會作為北京春節最聚攏人氣的場所,讓廣大市民嘗遍天南海北的各色美食,然而,大快朵頤後留下的海量垃圾也讓環衛工人忙碌不已。北京青年報記者昨天探訪地壇、龍潭、廠甸三大廟會發現,遊客多了,但地上的垃圾少了,這一切都要歸功于默默無聞的環衛工人彎腰上千次,不停歇地快速清理。 “一天起碼得掃4000-5000支羊肉串的竹簽。”廠甸廟會上的環衛工人説。

  在地壇公園的3個美食區共有30個展位,不僅有面茶、酸辣粉、羊雜湯等湯湯水水的小吃,還有各種肉串、烤魷魚,一向是垃圾的“重災區”。今年地壇公園在3個區域共放置了69個塑膠垃圾桶,周邊綠地上還有100個鐵架搭起來的臨時垃圾桶,環衛工人就在附近值守,垃圾桶至少一刻鐘清理一次。“好多都是大肉串的竹簽,或者盛著湯湯水水的一次性小碗,不能等到垃圾桶滿了才清理,桶內四分之三甚至只有二分之一滿的時候就要清理了。”地壇公園園容衛生負責人劉洋告訴北青報記者,地壇公園共有120名環衛工人負責清掃,青壯年的勞動力都分配到了美食區,在垃圾比較集中的綠地拉起了臨時的“垃圾回收站”,等晚上的環衛車一起拉走。

  “一天起碼得掃四五千支羊肉串的竹簽。”在廠甸廟會美食區裏,每隔幾個攤位就能看到一個環衛工拿著簸箕“狂掃”,清掃的效率幾乎可以達到垃圾上一秒扔,他們下一秒火速掃進垃圾桶。這其中,肉串的竹簽是廟會量最大的垃圾。

  今年,廠甸廟會的美食區垃圾桶數量暴增,幾乎兩步路就有一個垃圾桶。兩位站在一排垃圾桶旁邊的環衛工説,與往年不同,今年廟會要求進行嚴格的垃圾分類。她們倆拿著分揀夾,就站在垃圾桶旁邊,顧客隨扔她們隨分。此外,“垃圾減量再分類”的大橫幅標語,在今年廠甸廟會美食區裏也隨處可見。

  雖然人氣爆棚,但北京青報記者注意到龍潭廟會環境卻是幹凈整潔。一位環衛工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每天平均大約清理100桶垃圾。“初一時遊客比較多,總共清理了100桶。初二風大遊客稍微少點,但也有70多桶,平均一天100桶吧。”這名環衛工稱,他們早上7點廟會開門前就已開工,下午5點關門後還得掃尾完成清運,差不多6點才能下班。“往年隨便亂扔的人比較多,我們主要精力都花在打掃路面上了。但這幾年已經好多了,亂扔垃圾的遊客越來越少,我們工作也能輕松點”。

  馬上就訪

  臨時環衛工:“廟會完事兒了,給孫子買個飛機玩具”

  “在這兒當環衛工比在家打工輕松得多,借這機會也能逛逛北京,再給我孫子買個飛機玩具。”來自河北石家莊平山縣的蓋習琴阿姨,今年跟隨同鄉來到龍潭廟會打工,當起了臨時環衛工。

  平山縣,西柏坡所在地,老區的鄉親來龍潭廟會做環衛工人,幾乎年年廟會都有,有的鄉親甚至連續五六年都來廟會打工。除夕前一天,蓋阿姨和60來個同縣老鄉坐上了長途大巴,浩浩蕩蕩來到北京。除夕當天,蓋阿姨和另兩位同鄉被分派值守青龍橋附近的500米道路。第一次不在家過年,蓋阿姨有些傷感,“領隊就捎來一句‘帶一身兒舊衣裳’,也沒來得及跟家裏人吃個年夜飯。不過在北京也吃到了餃子,初六回家再吃團圓飯吧。”

  昨天是廟會的最後一天,蓋阿姨一手拿著垃圾鉗,一手拿著黑塑膠袋,與眼前“洶涌”的人潮相對而行。一會兒工夫,垃圾袋就滿滿當當,她麻利地收攏垃圾袋子送到綠地上的垃圾集中地,整個上午這樣來來回回便積下來三四十個垃圾袋。説起早七點到晚六點的勞動強度,蓋阿姨覺得要比平日在工地上打臨工低一些。“這一遭出來也算是開開眼界,村裏七八十歲的老人有的甚至從沒看到過汽車。這次忙活幾天能掙上六七百元,等廟會完事兒了,我跟同鄉約好一起去天安門逛逛,再給我的大孫子買個飛機玩具。”(記者 劉旭)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陪著爸爸去掃街——“留守女兒”與“環衛工爸爸”的千裏之約
    大年初一早上7點多,廣州白雲區太和鎮環衛工李凱峰已經忙碌了三個多小時。正在裝車的他猛一抬頭,女兒就站在不遠處看著他。
    2017-01-30 20:08:51
  • 春節不回家的環衛工:節約開支 不給兒女添麻煩
      正在廚房內燉著肉的布桂俠大媽已經六十歲了,在環衛隊裏幹了有四年時間,但是這在四年中,每個春節都沒有回承德老家。“春節沒有回過家,平時也沒有回過,都是孩子們來看我。”
    2017-01-28 10:16:58
  • 堅守崗位 成都女環衛工13個春節沒回老家(圖)
    寒冬臘月,淩晨5點,當成都還在熟睡中,然而,每天此時,每條街上,都會有一抹抹亮橙色默默移動——他們就是“城市美容師”。”  周桂枝在區上的環衛大賽中被評為“環衛技術能手”,將自己的想法實踐到工作中,通過傳幫帶的方式幫助其他同事提高環衛技能。
    2017-01-22 15:00:34
新聞評論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何彩虹的“六環”手藝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濟南:智能共用單車讓出行更輕松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2017年首個美麗天象“雙星伴月”登場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波羅的海三國簽署修建波海鐵路協議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29463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