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冰雪運動體驗和遊樂項目成市民春節出遊熱選
2017-02-02 20:03:5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日電(記者季小波 汪涌)去什剎海溜幾圈冰,是“老北京人”冬季休閒的傳統項目。如今,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以及北京冬奧會籌辦的推進,冰雪運動體驗和遊樂項目日益豐富多彩。今年春節期間,越來越多北京市民選擇和家人一起去“戲雪玩冰”。

  春節期間,記者探訪了市區內多家提供冰雪運動體驗和遊樂項目的場所,發現無一例外人潮涌動,很多熱門項目都排著長長的隊伍。

  今年已經是第八屆的“鳥巢歡樂冰雪季”,開設了高臺滑雪、越野滑雪、冰上碰碰車、滑冰、雪橇、冰壺等眾多冰雪運動體驗項目,吸引了大量市民前來參與,僅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三,就接待了一萬多名遊客。

  位于陶然亭公園內的“冰雪嘉年華”已經舉辦了七屆,組委會工作人員張帥告訴記者,前幾年,“嘉年華”內提供的遊樂設施相對較少,前來體驗的人也沒有現在多。如今,隨著人們對冰雪遊樂項目的了解,加上項目的不斷豐富和設施的升級,前來參與的人越來越多。近兩年,參與人數明顯增多。今年的“冰雪嘉年華”開業不到一個月,已接待遊客8萬余人次。預計正月十五停業時可接待人數超過12萬人次。

  據了解,“冰雪嘉年華”內的娛樂項目除了“雪地飛碟(雪圈)”“雪地滾筒”“雪地坦克”“南極企鵝參觀合影”等傳統熱門項目外,今年又新增了“滑雪教學道”和“親子共駕雪地吉普”等很受歡迎的項目。記者看到,這些項目門口都排起了長隊,熱鬧非凡。

  位于龍潭湖公園內的“龍潭冰雪節”遊樂園,也是人氣爆棚。記者看到,近在咫尺的龍潭廟會也沒能搶走冰雪節的人氣,場內大排長龍。冰雪節組委會負責人王偉告訴記者,今年開業以來,已接待了8萬多人次。據他估計,今年接待總人數達到12萬人次問題不大。而去年全年接待總人數有8萬人次。

  記者發現,目前冰雪遊樂項目偏重于參與性和娛樂性,刻意降低了各類項目的刺激性和專業性。“冰雪項目有其特殊性,具有一定的技巧要求和危險性,因此在參與者年齡和體質方面都有一定要求,我們著重打造門檻較低的遊樂項目,主要還是考慮全民參與和推廣冰雪運動的目的。”王偉説。

  不過,冰雪遊樂項目已經逐漸有了向專業性升級的趨勢。張帥告訴記者,今年新增的“滑雪教學道”,就是為了滿足越來越多的滑雪愛好者的訓練需求,讓廣大愛好者不出市區,就能享受到專業教練的一對一教學。

  王偉也向記者介紹了他們今年新增的“VR5D滑雪模擬”項目。根據規劃,明年將邀請多位專業滑雪運動員駐場,為滑雪愛好者提供培訓服務。而“鳥巢歡樂冰雪季”的冰壺項目,今年特意邀請了北京冰壺隊選手前來示范和指導。

  對于近兩年冰雪遊樂項目越來越熱的趨勢,業內人士認為,北京申辦2022年冬奧會成功,對國內冰雪産業的發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動作用,既增強了從業者對冰雪産業的投資信心,也提高了廣大群眾對冰雪運動的興趣。他們認為,近兩年來,人們對冰雪運動的認知和普及得到了飛速的發展,參與熱情明顯高漲,在未來幾年,我國冰雪運動將進入發展快車道,冰雪産業也將越來越“熱”。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數家“冰雪嘉年華”類型的公司,明年都有擴大場地、增加設施、開設分場的投資計劃。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楊海濱向記者介紹,近年來,春節假期期間越來越多的市民走出家門,參與冰雪運動。為此,北京市增加了許多滑冰場和雪場,今年有很多廟會也增設了冰雪運動項目,方便市民就近就便參與冰雪運動。北京還發揮專業的社會體育指導員優勢,為市民提供培訓,讓群眾科學參與冰雪運動。

  楊海濱説:“冰雪文化和春節文化也成為北京冬奧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之後,致力于硬體基礎設施的建設,培育群眾性冰雪品牌活動,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冰雪運動,助力北京冬奧會。今年春節的冰雪健身熱,體現了北京冬奧文化正在深入人心。”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冰雪運動成為高原民眾過年新方式
    農歷大年初五,位于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縣東峽鎮康樂村的康樂滑雪場內人頭攢動,很多民眾用冰雪健身的方式度過春節。
    2017-02-02 14:59:34
  • 過節最怕“胖三斤”?專家支招:平衡膳食多運動
    合家團圓、走親訪友,春節期間美味佳肴必不可少。國家衛生計生委專家提示,春節“吃好”要注重科學合理的飲食、平衡膳食,吃動平衡,創造和支援文明飲食新風。
    2017-01-30 16:03:50
  • 我國馬拉松運動爆發式增長:報名堪比秒殺 排隊直追春運
    從過去的無人問津、免費送名額,到近兩年報名需要秒殺,一股馬拉松熱潮正在全國各地掀起。中國田徑協會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田徑協會注冊的馬拉松賽事達328場,預計2017年這一數據將達到500場。馬拉松運動在中國正在呈現出爆發式增長的態勢。
    2017-01-30 11:42:27
新聞評論
    美參院批準蒂勒森出任國務卿
    美參院批準蒂勒森出任國務卿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帳篷之城”!電競大賽選手扎營參賽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維和老爸回家過年 勳章竟被軍娃這樣玩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臺北國際動漫節開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400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