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春節年俗:臘月二十九,上供請祖
2017-01-26 08:16:08 來源: 新華社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百節年為首!新華社微信推出《小新畫新年》春節年俗新媒體報道,從小年到正月十五,帶你重溫中國傳統年俗文化,體會那濃濃的年味兒。

  今天是臘月二十九。年謠稱:“臘月二十九,上墳請祖上大供”。

  在臘月三十為除夕的情況下,緊鄰著的臘月二十九叫“小除夕”。家置酒宴,人們往來拜訪叫“別歲”。焚香于戶外,叫“天香”。

  對于祖先的崇拜,在我國由來已久。事死如生不僅是孝道的重要標誌,也是尊老敬老的美德。春節是大節,上墳請祖儀式也就格外鄭重。上墳請祖的時間,大多數地區在二十九日早晨請祖。

  據漢代崔寔的《四民月令》記載:“正月之朔是為正月,躬率妻孥,潔祀祖禰。及祀日,進酒降神畢,乃室家尊卑,無大無小,以次列于先祖之前,子婦曾孫各上椒酒于家長,稱觴舉壽,欣欣如也。”這説明,早在漢代我國的祭祖活動就已經是春節中一項十分重要的活動了。

  在《紅樓夢》第53回和54回,曹雪芹用大量篇幅描寫了賈府過年的祭祖儀式:“……裏邊香燭輝煌,錦幛繡幕,雖列著神主,卻看不真切。只見賈府人分昭穆排班立定:賈敬主祭,賈赦陪祭,賈珍獻爵,賈璉賈琮獻帛,寶玉捧香……”

  殺雞,宰鵝,買豬肉,用心細細地洗,“女人的臂膊都在水裏浸得通紅,有的還戴著絞絲銀鐲子。” 這是魯迅的小説《祝福》裏的場景,關于祭祖的寥寥數語,也讓人感覺到了村鎮上隆重的節日氣氛。(資料來源:《春節》、河南商報)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瓊
相關新聞
  • 心在哪兒,家在哪兒——春節係列海報之四
    往期回顧:春節係列海報之一:歸心似箭,思鄉情切? ? ?春節係列海報之二:孝心不待,寸草春暉? ? ?春節係列海報之三:慈心盼兒,意恐遲歸。
    2017-01-26 08:00:00
  • 春節年俗:二十八,貼窗花
    百節年為首!新華社微信推出《小新畫新年》春節年俗新媒體報道,從小年到正月十五,帶你重溫中國傳統年俗文化,體會那濃濃的年味兒。今天是臘月二十八。年謠雲:“臘月二十八,打糕蒸饃貼花花”。
    2017-01-25 07:54:38
  • 春節年俗:二十七,殺年雞
    今天是臘月二十七。年謠稱“臘月二十七,宰年雞、趕大集”。這天,除了要宰殺自家的家禽,還要上店趕集、集中採購。
    2017-01-24 07:50:12
新聞評論
    “光雕土家”迎新春
    “光雕土家”迎新春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動物園又添新成員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巴黎首度按車輛污染水準限行以應對空氣污染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海軍“連雲港”艦啟航執行春節戰備巡邏任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7112038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