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多地煙花爆竹管控由禁改限 民眾對“限放”寬容
2017-01-24 08:47:34 來源: 中國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春節臨近,北京、上海等多地對煙花爆竹管控收緊,有的城市是“放”到“限”,有的城市是“禁”改“限”。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多地對煙花爆竹燃放規定由“放”到“禁”再到“限”,體現出政府管理與服務思路的創新。

  多地春節對煙花爆竹管控“限”字當頭

  近年來,隨著大氣污染日益嚴重,尤其入冬以來企業排污、供暖、小汽車尾氣排放等多種因素致多地霧霾指數“爆表”。春節期間燃放煙花爆竹,加劇空氣污染也是不爭的事實。因此,今年春節,北京、上海及河北等多地對燃放煙花爆竹管控相對收緊,有的城市由“放”到“限”,有的城市由“禁”改“限”,但都有一定彈性。

  記者了解到,北京市從1993年到2004年這十多年來,對煙花爆竹的態度完全是“禁放”。考慮到民意與春節習俗傳承,2005年開始,北京由“禁放”改為“限放”。今年,北京市政府依然以“限”為主,但也明確表示春節期間一旦遇到空氣重污染橙色、紅色預警天氣時,將在全市范圍內禁止銷售、配送、燃放煙花爆竹,並且今年首次提出在三環以內不再設置煙花銷售點。

  河北省原來春節期間不限煙花爆竹燃放,但近年來,隨著空氣污染日益加重。今年春節,河北對煙花爆竹燃放也實行“限放”規定,將東至京九鐵路、南至廊涿高速、西至大廣高速、北至永定河大堤范圍內的區域劃為禁放區,又明確如果空氣品質允許,農歷臘月三十至次年農歷正月十五,禁放區內也可適當燃放煙花爆竹,體現出政府管理中的人性化思路。

  而上海今年對外環線內仍然禁放、禁售煙花爆竹,外環線外鼓勵少放或不放,並且市民購買煙花爆竹須出示身份證實名登記。深圳、廣州等地也紛紛出臺春節煙花爆竹“限放”規定,還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嚴查非法銷售、儲存、運輸、燃放煙花爆竹行為。

  民眾態度:對“限放”表現出寬容

  各地出臺煙花爆竹“限放”規定,民眾反應如何?中國網記者採訪發現,大部分民眾對“限放”規定表現出寬容、理解。

  老家是河南安陽的宋大爺和兒子一家住在北京郊區。他告訴記者,十多年前剛來北京時,過年聽不到一點鞭炮聲,感覺不像是過年,少了年味。“現在好了,政策變了,可以放幾挂來熱鬧熱鬧。”

  大學畢業生涂一名在上海工作了半年,他告訴中國網記者:“春節放鞭炮確實很熱鬧,自己小時候就盼著過年放鞭炮,現在依舊懷念。但當下空氣污染較重,不能僅圖過個熱鬧年逞一時之快,否則以後遭罪的還是自己。所以,我很支援政府‘限放’煙花爆竹的規定。”

  專家:“禁改限”合情合理 體現管理思路創新

  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教研部竹立家教授在接受中國網記者採訪時表示,燃放煙花爆竹是中華民族春節除舊迎新的傳統,是春節不可缺少的元素。“禁放”煙花爆竹淡化了春節“爆竹聲中一歲除”的濃濃年味,因此一直“屢禁不止”。

  多地對煙花爆竹燃放規定由“放”到“禁”再到“限”,體現出政府管理與服務思路的創新,這是對民意的尊重和對傳統習俗的傳承,值得肯定,也利于政府相關規定得以順利執行。(記者 張艷玲 實習記者蔣家樂)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 今年過年,你還放煙花爆竹嗎?
    今年過年,放不放煙花爆竹?記者在幾個微信群裏進行了調查,結果發現,選擇堅決不放的約佔45%,選擇有霧霾就不放、沒霧霾就放的約佔45%,選擇無論有無霧霾都要燃放的只有10%左右。
    2017-01-21 07:55:49
  • 公安部:扎實管理煙花爆竹 確保春節消防安全
    據悉,公安部消防局將推進消防安全“網格化”管理,加強社會單位火災防控能力建設,努力構建全方位、多元化、立體化的消防安全防護屏障。
    2017-01-20 22:19:48
  • 北京:春節遇污染“橙警” 全市禁放煙花
    昨日,東城區工作人員向群眾發放5000個印有倡導不放煙花爆竹的環保袋等物品,倡議居民不購買、不燃放煙花爆竹。來自東城某社區的吳大媽説,社區很早就通知了要求並宣傳禁放要求,目前,社區也通過各種措施倡議居民拒放。
    2017-01-20 07:52:23
新聞評論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敘利亞問題會談在阿斯塔納舉行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三星稱Note7手機燃損原因在電池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春運客流快速增長 節前出行高峰到來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冰屋酒吧”現身瀋陽 冰塊建造吸引顧客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72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