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首個“硬科技”小鎮計劃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
2017-01-20 20:59:18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20日電(記者白國龍)記者20日隨中國科學院探訪國家級新區西鹹新區時獲悉,位于這裏的“硬科技”小鎮將于2018年全面投入使用,未來將有上千家“硬科技”企業入駐。

  坐落于西鹹新區灃西新城西部雲谷科技園的“硬科技”小鎮,是我國首個以“硬科技”産業為布局導向的科技園,規劃總建築面積50萬平方米,總投資24億元,已于2016年12月正式揭牌。

  “硬科技”是什麼?中國科學院西安光機所副研究員、中科創星創始合夥人米磊介紹,“硬科技”是以人工智慧、基因技術、航空航太、腦科學、光子晶片、新材料等為代表的高精尖科技,是高門檻、難以復制模倣、需要長期研發投入才能形成的原創技術。

  西鹹新區灃西新城管委會常務副主任亢振峰表示,陜西有百萬在校大學生、百萬科研人員和諸多軍工單位,“十二五”期間,“神十飛天”“嫦娥探月”“蛟龍下水”等一係列國家大工程中都有陜西貢獻科技力量。西鹹新區打造‘硬科技’小鎮有得天獨厚的資源優勢。

  目前,中國西部科技創新港、西工大無人機、大疆無人機、中科創星、中航工業、賽迪研究院等一批“硬科技”企業已聚集于此。

  亢振峰説,“硬科技”小鎮以“科技成果轉化基地”為整體定位,打造“5分鐘産業生態圈”和“24小時産業價值創造圈”,涵蓋了從人才培訓、研發試驗、中試應用、成果展示、技術交易、孵化辦公、工業生産和創業服務等“硬科技”産業的全鏈條業態。目前,一期16萬平方米已全面建成,二期34萬平方米正在加緊建設。

  西鹹新區管委會副主任王飛表示,未來,通過整合“大西安科創帶”以及陜西省高校、科研院所的先進技術,“硬科技”小鎮將高效連結技術、人才、資本等資源,吸引全球“硬科技”企業匯聚,實現科技資源與市場需求的有效對接,助力西部地區科技創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相關新聞
  • 科技助力春運:多地可刷臉進站 部分旅客不能刷臉
    1月13日,廣州南站,旅客通過人臉識別進站驗證後進入候車大廳。語音問詢機器人亮相西安北站,能自動識別旅客語音提出的問題並進行普通話語音解答,還可以通過其前方液晶觸摸屏的自助查詢為旅客提供精準高效的候車、乘車幫助。
    2017-01-18 09:31:42
  • 給科技創新 試錯的空間
    在岱山秀山島南部海域,世界首臺3.4兆瓦LHD模組化大型海洋潮流能發電機組已平穩運作超過6個月,成功實現兆瓦級大功率發電、穩定發電、發電並網三大跨越,中國也因此成為繼英國、美國之後,世界第三個全面掌握潮流能發電並網技術的國家。他建議給科技創新一定的“試錯”空間,對新領域的探索無論成功與否,都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援和寬容。
    2017-01-18 04:51:01
  • 頂尖大科學裝置 落戶懷柔科技城
    落戶懷柔科學城的三項大科學裝置上半年起將陸續開工,建成後面向全球頂級科學家和科研機構全面開放。懷柔區區長常衛介紹,懷柔科學城將按照“一核四區”進行空間功能布局,規劃面積約41.2平方公里,同時建設科學教育區、科研轉化區、綜合服務配套區、生態保障區。
    2017-01-18 01:11:13
新聞評論
    千年古剎梅花開
    千年古剎梅花開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墨西哥向美國引渡大毒梟古斯曼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駐疆航空兵組織大場次跨晝夜飛行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倫敦發現疑似二戰炸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0355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