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嫦娥五號研制又有新突破!今年底將完成“三步走”最後一步
2017-01-20 15:48:00 來源: 央視新聞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獲悉,近日,嫦娥五號探測器著陸器推進子係統正樣熱試車取得圓滿成功,這標誌著嫦娥五號著陸器推進子係統熱試車完美收官。這也是嫦娥五號研制進程中非常關鍵的一步。

  據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總體部專家介紹,新年伊始,研制者們正在如火如荼地進行嫦娥五號正樣階段的最後衝刺,為確保如期實現探月工程三期任務目標全力以赴。

  目前,研制者們正在開展嫦娥五號總裝測試階段各項相關工作,嫦娥五號技術狀態和品質受控,計劃進展順利。

  國家航太局副局長吳艷華曾表示,我國將在今年12月前後發射嫦娥五號探測器,實現月球軟著陸以及採樣返回。這意味著我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即將完成。

  中國探月工程三期總設計師胡浩介紹,嫦娥五號重達8.2噸,將由我國目前推力最大的長徵五號運載火箭進行發射。

  嫦娥五號執行此次任務有著非常重要的意義。

  這次任務有望實現我國開展航太活動以來的四個“首次”: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上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著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那麼,嫦娥五號究竟怎麼執行任務呢?

  中國航太科技集團公司五院月球探測衛星總指揮顧問兼總設計師顧問葉培建院士介紹,嫦娥五號包括軌道器、返回器、上升器、著陸器四部分。到達月球軌道後,軌道器和返回器繞月飛行,著陸器和上升器在月面降落。著陸器用所搭載的採樣裝置在月面採樣後,裝入上升器所攜帶的容器裏。

  隨後上升器從月面起飛,與軌道器、返回器組成的組合體進行交會對接,把採集的樣品轉移到返回器後分離。軌道器、返回器組合體飛向地球,在距離地面幾千公里時分離,最後返回器回到地球。

  探月工程作為我國航太事業發展歷程中極具代表性的一項工程,對于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中國人千百年來探月夢的實現都有著十分重要的開拓性意義。

  不過事實上,此次嫦娥五號將執行的自動採樣返回任務也並不是我國探月工程的終結。中國人對于月亮還有著更大的暢想。

  葉培建介紹説,2018年我國還將發射嫦娥四號,將實現飛行器第一次在月球背面軟著陸。

  “將來還將實施對月球南北極著陸探測,並積極開展月球探測、科考和科學研究等多種形式的國際合作。在不久的將來,中國人一定要而且也一定能去月亮。”葉培建説。

  探月工程大事記

  2007年10月24日,嫦娥一號衛星發射成功,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自主發射月球探測器的國家。

  2010年10月1日,嫦娥二號衛星成功發射,我國成功突破直接地月轉移軌道發射技術。

  2013年12月2日,中國第一個月球軟著陸的無人登月探測器嫦娥三號發射成功。12月15日,嫦娥三號著陸器與巡視器分離,我國首輛月球車“玉兔號”順利抵達月球表面,我國成為世界上第三個實現月面軟著陸和月面巡視探測的國家。

  2014年10月24日,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飛行試驗器由長徵三號丙運載火箭發射升空,準確進入地月轉移軌道。(央視記者 崔霞 李廈 趙中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陳俊松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意大利中部地震引發雪崩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伊朗一棟高層建築起火倒塌
    老照片尋主人
    老照片尋主人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少林功夫亮相特拉維夫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31120353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