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田間大學”讓教授和農民零距離--陜西高校參與精準扶貧見聞
2017-01-17 18:43:44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1月17日電 題:“田間大學”讓教授和農民零距離——陜西高校參與精準扶貧見聞

  新華社記者 沈虹冰、許祖華

  “李老師,今年啥品種更適合市場?”

  “行距3米5,株距1米。你家這6畝地是老果園,今年在枝長、密度和品種上再做一些調整,一定會有好收益。”

  1月9日,紛紛揚揚的雪花飄落在位于陜西西部渭北旱垣的寶雞市千陽縣。61歲的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千陽蘋果試驗示范站首席專家李丙智,在風雪中的果園裏,與三合村的貧困戶景彥榮就蘋果話題嘮個沒完。

  “我很樂意將科研成果在田間地頭零距離傳授給農民,幫助農民脫貧是我們的職責。”李丙智説。

  從2012年開始,李丙智擔任千陽蘋果試驗示范站首席專家,重點進行蘋果矮砧集約高效栽培技術的示范推廣。

  李丙智每年有近300天的時間呆在這裏,可以説是以站為家。他的妻子這兩年也從西安來到千陽,支援李丙智全身心投入到農技推廣工作中。

  “蘋果試驗示范站有另外一個名稱,叫田間大學。”在剛剛過去的2016年,李丙智和他的同事們在“田間大學”組織了30多場次的培訓,為8000余農民培訓蘋果栽培新技術。

  貧困戶景彥榮的妻子喬秀英就是通過參加“田間大學”的培訓,拿到了中級專業技術證書。李丙智笑稱“你這就算是大學畢業了”,只有小學文化的喬秀英則有些羞澀地説:“你是我們大家的老師”。

  2016年,對景彥榮來説非同尋常:家裏的蘋果産量從過去的每畝1000多斤提升到現在的4000多斤,帶來近5萬元的收入;通過兩個孩子的參與,夫婦倆還第一次“觸網”,通過互聯網將自家産的蘋果賣到了四川、湖南、山東等地。

  在蘋果試驗示范站所在的千陽縣南寨鎮南寨村,由鎮村共同投資建設的80畝矮砧蘋果示范園已平整好土地,搭好了苗木架,村裏70多家貧困戶每戶出資2000元就能認領1畝地。在示范站的幫助下,來年果園就可以挂果創收。

  “精準扶貧需要投資少、見效快的項目。”李丙智説,“今年我們會在苗木培育上下功夫,幫助農民把果園投入成本減少一半。”

  因為蘋果試驗示范站的技術支援,千陽縣吸引了陜西海升果業、陜西華聖果業等多家大型涉農企業投資。

  在離蘋果試驗示范站不遠的寶雞海升現代農業有限公司的苗木嫁接車間裏,48歲的朝陽村農民樊戰軍正熟練地切削、嫁接苗木。他告訴記者,幹得多的時候一個月能從企業領到4000多元的工資。樊戰軍和多數村民一樣,幹脆將家裏的3畝地租賃給企業統一種植蘋果,進工廠當起了工人。

  “專家和農民零距離,試驗站成了農民的‘科技之家’。近年來,學校結合陜西及西北區域農業主導産業發展需要,建立了蘋果、紅棗、甜瓜、核桃等25個試驗示范站和40個示范基地。有一批像李丙智這樣的農技推廣教授,長年堅持在田間地頭給農民傳授農技知識,為幫助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發揮了重要的作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科技推廣處處長王亞平説。

  “元旦以來,我已經跑了3個省5個市縣。”李丙智説。如今,他的手機已成了果農的熱線電話,每次給果農上課時,他都會把手機號碼告訴果農,這樣果農有什麼問題可以隨時咨詢他。

  説話間,李丙智的手機又響了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壽星大熊貓“巴斯”:我37歲啦
    壽星大熊貓“巴斯”:我37歲啦
    世界最年長瑜伽教練
    世界最年長瑜伽教練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約300名美國軍人抵達挪威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最後一個在月球上留下腳印的人”逝世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03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