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實現健康教育服務全覆蓋 “十三五”全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規劃發布
2017-01-16 20:54:47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王賓)從以治病向以健康為中心轉變、讓人民共建共用織就健康“保障網”,這些衛生與健康工作願景是“十三五”時期我國實現全方位保障人民健康的“風向標”。

  日前,國家衛生計生委發布《“十三五”全國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規劃》,推動落實“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到2020年實現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20%,提供覆蓋城鄉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務。

  2016年,國家衛生計生委聯合九部委發布的《關于加強健康促進與教育的指導意見》中明確“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即所有人民享有獲得健康的權利,宏觀經濟、教育、就業等部門的多方面政策會對健康及健康公平産生深刻影響,解決健康問題需要多部門政策支援。

  數據顯示,2015年全國居民健康素養水準達到10.25%,健康促進與教育工作體係初步建立。然而,居民健康素養整體上仍處于較低水準,多部門協作合力應對健康危險因素的局面尚未完全形成,動員全社會參與的深度和廣度不夠。

  “每個人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中國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長寧説,影響人群健康的眾多因素中,行為與生活方式因素佔到了60%。規劃把不斷提高居民健康素養水準列為重點任務之一,指出要以國家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健康教育項目等為重要抓手,普及相關基本知識和技能,促進健康生活方式形成。

  基層衛生計生機構是引導實現全民健康的“主陣地”。規劃明確到2020年,提供覆蓋城鄉所有居民的健康教育服務,每10萬人口的區域健康教育專業機構人員配置率將從2015年的0.67提高到1.75,健康科普平臺以省為單位實現全覆蓋,推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健康教育均等化,大力創建健康支援性環境。

  規劃還強調要加強組織領導、加大經費保障、做好實施監測,保障規劃順利落實。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相關新聞
  • 你的健康“獲得感”將這樣提升!——三大亮點護航“十三五”中國醫改前路
    每人平均預期壽命比2015年提高1歲,基本建立符合國情的分級診療制度,健全藥品供應保障體係……今後5年,這些醫藥衛生新亮點將為“健康中國”建設注入新動力。
    2017-01-12 18:19:34
  • 健康中國主題晚會在京舉行
    1月8日,由北京健康扶貧基金會主辦的“健康中國主題晚會”在北京舉行。晚會共分四大篇章,以健康的呼喚、陽光的生活、天使的風採、長壽的讚歌為主題,通過群眾喜聞樂見的各種藝術形式,全面推行“健康中國理念”。
    2017-01-11 02:11:09
  •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衛生與健康規劃》
    《規劃》提出,到2020年,覆蓋城鄉居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基本建立,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每人平均預期壽命在2015年基礎上提高1歲,超過77.3歲。
    2017-01-10 17:03:10
新聞評論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新疆南部持續低溫 胡楊林現霧凇美景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春節模式已開啟,你感受到了嗎?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崔順實參加韓憲法法院總統彈劾案庭審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小候鳥”王心彤的漫長歸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0323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