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2016年全國107家A級景區被摘牌 25人入“黑名單”
2017-01-14 09:08:37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從日前召開的全國旅遊工作會議上獲悉,2016年,全國共查處旅遊違法違規案件1324起,處罰819家旅行社;下架8000多條涉嫌“不合理低價遊”産品;包括55家4A景區在內的107家A級景區被摘牌;自建立旅遊失信“黑名單”制度以來,截至目前,已公示76件旅遊經營服務不良資訊記錄,25人被記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

  國家旅遊局局長李金早在工作報告中指出:“長期以來,我們對旅遊秩序存在著‘不願管、不敢管、不會管’的突出問題,廣大遊客和社會各界意見很大。針對這些長期存在的問題,我們按照黨中央、國務院要求,敢于作為、重拳出擊,取得了比較明顯的效果。”

  據李金早介紹,2016年,國家旅遊局狠抓旅遊市場整治,規范旅遊秩序取得突破。其中的重中之重,就是重拳出擊,嚴厲打擊“不合理低價遊”等旅遊頑疾。

  2016年2月,國辦出臺《關于加強旅遊市場綜合監管的通知》。國家旅遊局聯合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等12部門組成40個工作組,對31個省區市開展專項督查,聯合最高人民法院加強旅遊景區等遊客相對集中區域派出法庭建設和巡回審判工作,聯合中央網信辦開展“旅遊網站嚴重違規失信”專項整治。

  李金早説,2016年,國家旅遊局實施了依法治理旅遊市場秩序三年行動計劃,開展“不合理低價遊”專項整治行動。組成40個工作組,對31個省區市開展旅遊市場綜合監管專項督查。2016年共查處違法違規案件1324起,處罰819家旅行社。舉辦“抵制不合理低價遊,明明白白去旅遊”線上線下宣傳活動,積極引導遊客理性消費,下架8000多條涉嫌“不合理低價遊”産品。約談通報一批整改不力的企業,重點監管一批問題頻發的企業。

  同時,建立中泰、中韓等旅遊市場監管合作機制,去年上半年韓方取締68家韓國旅行社的接團資格。與港澳臺旅遊部門共同規范內地(大陸)居民赴港澳臺旅遊市場秩序。

  李金早指出,2016年,國家旅遊局還健全旅遊投訴機制。開通“我要投訴舉報”平臺,開發“全國旅遊投訴舉報和案件辦理管理係統”,完善中國旅遊誠信網平臺,實現12301投訴電話對31個省區市移動、聯通、電信三網全覆蓋。快速受理處理遊客投訴,在有效處理期內實現100%結案。

  2016年,國家旅遊局的另一項重大成果,是啟動景區動態管理機制,徹底打破A級景區終身制。

  “我們對3家問題突出的5A級景區實施摘牌,對19家反映較大的5A級景區提出警告。組織全國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旅遊部門對全國A級景區進行專項整治,處理了367家4A級及以下景區,其中包括55家4A景區在內的107家A級景區被摘牌。”李金早説。

  在景區管理方面,國家旅遊局還與國家發改委聯合開展景區門票價格專項整治,推出1800多家“全國旅遊價格信得過景區”承諾單位,組織2000多家5A、4A級景區簽訂“三年不上漲門票價格”承諾書,旅遊與價格部門建立了景區摘牌降級與門票價格調整聯動機制。實施《景區最大承載量核定導則》,公布5A級景區最大承載量。

  此外,國家旅遊局大力弘揚文明旅遊,推動不文明行為記錄“長牙齒”。李金早介紹,2016年成立的“中國旅遊志願者”隊伍,目前全國已有13.5萬名志願者,累計服務2萬多小時。

  “同時,我們加大不文明行為記錄懲戒力度,建立健全旅遊失信‘黑名單’定期發布制度,目前,已公示76件旅遊經營服務不良資訊記錄,25人被記入旅遊不文明行為記錄。我們還發布假日旅遊‘紅黑榜’,並組織全國6000家旅行社自願簽訂《旅行社誠信經營承諾書》。”李金早説。記者余瀛波

+1
【糾錯】 責任編輯: 谷玥
相關新聞
  • 江西11景區入選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國家發改委、國家旅遊局等14個部委日前聯合印發《關于印發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的通知》,江西省有11處景區位列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
    2017-01-12 17:37:41
  • 16個紅色景區(點)入選全國名錄
    (記者/吳麗萍 通訊員/孟萍)記者從自治區旅發委獲悉,日前國家發改委與國家旅遊局等14個部委聯合印發了《關于印發全國紅色旅遊經典景區名錄的通知》,全國共有300處景區入選名錄,我區有5處共16個紅色旅遊景區(點)上榜。
    2017-01-06 07:52:12
  • 河北7家4A級景區被取消資質或降級(名單)
    1月4日,省旅遊委公布了《關于2016年全省4A級以上旅遊景區專項整治行動的通報》,將石家莊市平山攔道石景區和聯邦 空中花園景區、承德市磬錘峰國家森林公園、邯鄲市武安古武當山4家景區取消4A級景區資質,將辛集市國際皮革城、廊坊市文化公園、保定市清苑冉莊地道戰遺址3家景區由4A級景區降為3A級景區,並對5家景區給予嚴重警告處理,對9家景區給予警告處理。2016年10月23日,省旅遊委召開全省4A級以上景區監管工作會議,部署開展全省4A級以上景區專項整治行動。
    2017-01-04 19:39:43
新聞評論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西漢海昏侯墓發現疑似失傳千余年《齊論語》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我航母編隊順利完成跨海區訓練試驗任務返航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內蒙古錫林郭勒草原深處的首個春運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小男孩撿到2元錢 家長陪同下交給警察獲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831120309832